入围年度公益企业

企业名称:

水滴互助

关注公益领域:

大病救助

项目简介:

水滴互助是网络互助平台,秉持着“一人患病,众人均摊”的模式,大幅降低了用户在大病保险上的投入,使得中低收入人群能够相对便捷、实惠地享受大病医疗保障,最高互助金额可达150万,自2016年中创立以来已有600万人受惠。水滴互助同时推出了“水滴筹”平台,为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提供免费的个人求助信息发布平台及筹款工具,使用人数已超过8万,筹集善款超过10亿元。并通过公司业务布局,成为社会理想与商业模式相结合的典范案例。 【详情】

申报理由:

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有1256万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42.4%。重大疾病的治疗费用往往需要数十万,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23821元,社会大众急需社保和商保外的辅助医疗资金解决方案。

水滴互助“一人患病,众人均摊”的均摊模式,具有低门槛、便捷、普惠等特点,借助移动互联网和微信强大的覆盖能力,能够很好地服务中低层收入者,具有强大的现实问题解决能力和底层渗透能力。

水滴筹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免费大病筹款工具,也是国内网络大病筹款0手续费的开创者。通过将个人求助信息的发布与操作移动化,让发起求助的成本大大降低,来自三、四线城镇甚至偏远山区的人,都可以通过水滴筹进行自救,极大地调动了底层民众的自救能力。而对于捐款人来说,来自熟人社交圈因此事件真实性可验证善行效果能有效反馈,大大增加了做慈善的成就感。

两个业务响应了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针对大病患者医疗金解决方案,给出了具有强大现实解决能力的方案。并且在公益业务场景中开创新地加入健康险售卖,接入了同属于健康保障产业链条的商业部分,形成客户需的完整健康商业模式。 【详情】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水滴互助截至2017年10月,已有近600万人加入,累计为224个家庭均摊互助金2692.9万元。保障范围覆盖全国各省份,保障人群覆盖0岁-65岁的各年龄段人群,为他们提供“少儿健康互助计划”“中青年抗癌计划”“中老年抗癌计划”“综合意外互助计划”“会员专享·百万终身抗癌计划”等互助计划。

水滴筹截至2017年10月,已为8万多名大病患者提供了免费的筹款服务,累计筹款金额达10多亿,参与捐款人次超过5000万。水滴筹的筹款用户不仅有互联网基础构建发达的一线城市,更下沉至我国各省份乡镇,真正做到从基层精准扶贫;捐款用户遍布全国甚至辐射至东南亚、美国、欧洲等地,充分体现了熟人社交圈人脉的巨大调动作用。 【详情】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