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人物

人物名称:

孔维

关注公益领域 :

致力于贫困地区儿童素质教育的研究和扶持,关注受益人群真正需求,运用信息技术与人文资源,创新实施项目,形成专业透明体系,促进学生成长、赢得捐赠人信任、可持续促进教育公益事业。

人物简介:

孔维,传梦公益基金创始人,“资教工程”山村教育支持计划发起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从大学毕业就一直在做力所能及的公益,2000年第一次为一个白血病孩子筹集10万的医疗费善款。2011年,邓飞发起了“免费午餐”公益计划,孔维作为第一餐的开餐见证人和首任形象大使,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出资提供午餐。曾经担任过粉红丝带形象代言人,参与过微博打拐和宝贝回家。2015年,在第12届中国慈善榜发布典礼上,荣获“年度仁爱大使”,在中国首个互联网公益日担任“99公益日爱心大使”。2016年,项目荣获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2015年度公益创新奖,个人获得最美志愿者奖。2017年,个人荣获优秀春晖使者。

申报理由:

资教工程旨在从根源上改变乡村教育面貌,通过为乡村学校招募教师(体育、音乐、美术、英语、计算机等专业),使乡村学生有机会享受更多的教育资源的同时,全面提升能力。

项目最大的特色在于改短期支教为长期资教,项目的教师招聘立足于当地,以教育专业毕业生为主体,在提供有尊严的薪资待遇的同时,提供全面培训和成长机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国务院扶贫办原党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司树杰、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朱小蔓都对资教工程给予高度赞赏。

2016年8月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主持并召开资教工程协调会,对“资教工程——百校计划"落地贵州给予大力支持。

2017年9月贵州晴隆新增设项目学校12所,招募教师54人,其中37人同时享受国家西部志愿者相关政策,这项举措使得公益与国家政策良好结合;同年10月 “以学习者为中心”项目正式启动,旨在激发乡村教师发展的内在动机,实现乡村教师自主发展,实现乡村资教的可持续化发展。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2015年12月1日,“资教工程创新教育扶贫模式研讨会”的召开,为传梦公益基金确立了今后发展方向。2016年,资教工程‘百校计划”正式启动,力争百校百企惠万人。截至2017年10月,传梦公益基金在贵州、云南两地共设立项目学校24所,累计招募资教教师过百人,累计受益学生近8000人。今后,传梦公益基金将进一步完善机制,丰富内涵,探索乡村精准扶贫与教育发展创新公益模式。

“资教工程”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于2016年推出“百校计划”,力争2020年在贫困地区设立100所项目学校。贵州是国家扶贫攻坚重点省区,百校计划以贵州作为启动试验区意义重大。截止目前,通过试点尝试、批次展开,已在黔西南地区服务17所项目学校。招募70名当地教师,受益乡村学生近6000名。今后百校计划“将以贵州省为基点向全国其它地区辐射,目前云南省已有项目学校7所,招募本地资教教师25名,受益学生近2000名。

百校计划完成后,将有2万多名乡村学生受益,解决400-500名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同时缓解了城乡学校的教育不均衡问题,尤为重要的是沉淀下一批年轻且具有新时代教学观的乡村教师资源,对未来乡村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对整个实施区域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