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创意:

创意项目名称:

食物银行

关注公益领域:

扶贫救助、环境保护、社区发展

项目简介:

上海绿洲自2014年起开始摸索食物银行落地中国的模式,期间筛选、考虑、借鉴各国模式,最终于2015年创新地在上海落地了社区型食物银行的机制,并自2016年下半年起针对星级酒店、熟食餐厅剩余短保质期食物,在上海街头设置起“分享冰箱”,不仅创新而有效地指出了剩余粮食的出路,还在分享冰箱设置的社区,引发了循环经济、分享经济的讨论,极大的拉近了社区居民、在地商铺、居委会等机构和个人之间的距离。社区型食物银行的模式也被全球食物银行网络所引用,成为创新典范。

申报理由:

自2014年以来,上海绿洲公益开始在上海探索本土食物银行的运作,并在2年的时间内,初步建立了上海食物银行网络项目,并摸索出了一套中国本土化的首套食物银行运作标准体系;并通过整合食物资源,培育了中国首家塘桥社区型食物银行。同时以塘桥社区食物银行为模板,在上海其它街道及中国其他城市进行复制,建立中国食物银行网络。

作为国内第一家实体运营的食物银行,绿洲公益凭借多年的公益运营经验、国外食物银行网络的技术支持,以及当地政府社区的积极协助,和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形成了本项目的核心竞争力。但,最大的竞争力是:食物大量浪费和大量被需要背景下,社会对食物银行的现实需求。

2016年10月,我们开展的“分享冰箱”模式刚开展就受到了媒体的热切关注和公众的热议,有50多家国内外媒体进行报道和转载,并有不少知名企业愿意参与该项目,在全国各地都陆续推广开设起“有温度”的冰箱。
目前我们的冰箱2.0版本已经面世,能够实现身份证识别,分发信息自动采集,并连接后台数据库系统和微信系统等,每一台冰箱就是一个小型的食物银行。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近三年来,绿洲公益拓展了五个社区型食物银行及近120个食物授权分发点:塘桥、洋泾、长寿、华阳街道潘东居委、松江叶榭镇,三年来共分享了价值千万的余量食物,共帮助近100家食品厂商抢救了280多吨即将要被浪费的食物,涉及全国130多家非盈利机构、社区、学校,以及全国多地授权分发点新疆(2015-2017)、广州(2015-2017)、深圳(2015-2017)、成都(2016)、湖南(2017)、江西(2015-2017)、北京(2015-2017)),近15000多名志愿者参与了余量食物的分发分拣、食物派发,全国共援助近26万人次 。

机构成立以来在社区发展领域发起的食物银行项目获得了来自企业、政府的资助及奖励。包括获得过创投、慈善基金会、SEE基金会、中央财政等资助,与UPS、CISCO、GE等诸多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在2016年获得上海市民政局授予4A级机构。

在2014年-2015年的食物银行运营探索中,形成的食物银行运营手册包括了从规范的操作流程到明确的岗位职责体系以及绩效考核奖励培训成长机制,打造了一支拥有食物银行运营技能志愿者团队及项目实施团队,为中国食物银行网络项目复制打下了基础。2015年,机构获得了第七届社会组织公益活动最具创意奖,爱在浦东十大创意志愿项目奖,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银奖,入选阿里巴巴全民公益合伙人项目,入选福特最美好世界社区实践奖一等奖 【详情】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