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创意:

创意项目名称:

点亮眼睛&Mantra公益潮牌墨镜

关注公益领域:

为中国农村地区的学生提供免费的视力检查和矫正视力的眼镜,并给予他们相关的视力健康知识培训,以确保他们能够长远受益。

项目简介:

由外国小伙儿Sam与好友Andrew共同成立,参考Toms品牌“买一捐一”的消费模式,在中国创立了公益潮牌Mantra墨镜。承诺每卖出一副太阳镜就为一个有需要的云南贫困儿童捐助一副近视眼镜。2012年,“点亮眼睛”项目获得了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颁发的“非营利商业计划奖”,2012年至今,“点亮眼睛”和Mantra已经为云南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免费视力检查超过200,000次,并为有需要的孩子配备免费视力矫正眼镜19,000副。

申报理由:

点亮眼睛通过与当地政府(教育局、卫生局)合作的模式实现对视力低下儿童的帮助:
(1)为合作项目学校培养爱眼大使,通过爱眼大使在校园为学生和家长提供视力健康知识培训;(2)委托当地医院的医生团队入校为学生提供免费检查和免费眼镜。

同时,为了更加彻底的解决农村儿童视力问题,帮助当地建设解决视力问题的能力, 自2017年开始,点亮眼睛在有需求的地区通过与当地共建视光中心,用可持续的方法共同解决当地儿童的视力矫正问题。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从2012年成立至2017年上半年,点亮眼睛已在云南省临沧市、大理州、保山市、迪庆州、德宏州、楚雄州等地区为410所农村学校培养了近600名爱眼大使,为超过170,000名学生提供了视力健康知识培训和视力筛查,并组织医生入校提供检查,为有需要的视力低下的学生提供了超过23,000副眼镜。
2017年1月,为了持续的解决贫困地区儿童的视力健康问题,让每一个有需要的孩子都能戴上他们所需要的眼镜,点亮眼睛在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与当地人民医院共同试点建立了第一个视光中心。该中心除了完成入校检查工作之外,还将在第一轮全县筛查及免费眼镜项目结束后的3年内(2017年9月-2020年8月),持续为农村学生提供不高于99元的检查+眼镜套餐服务,并为该县约7000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免费提供所需的眼镜。
2017年9月,点亮眼睛第二家视光中心——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人民医院视光中心成立,并将于2017年-2023年期间为当地学生提供视力健康服务。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