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院首位中国籍女法官就职 不喜被称"铁娘子"
2010年09月13日 22:4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首任驻联合国国际法院法官倪征(日旁加奥)

倪征(日旁加奥)是当代著名的法学家,他参与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也是中国首任驻联合国国际法院法官。       

倪征(日旁加奥)是江苏吴江人,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毕业于上 海东吴大学法学院,1929年获美国斯坦福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后任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法学研究所荣誉研究员;1947年至1948年作为东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国际检察组成员、中国检察组首席顾问,参加对日本甲级战犯的审判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上海东吴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律系主任、教务长,1956年至1981年先后任外交部条约委员会专门委员和条约法律司法律顾问,1982年起任外交部法律顾问。1981年在联合国第36届大会上当选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1984年在联合国第39届大会及安理会上当选联合国国际法院法官,任期九年。1987年当选为国际法研究院联系院士,1991年转为正式院士。1994年退休。因病医治无效,于2003年9月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倪征(日旁加奥)长期在外交部任职,参与处理了新中国对外关系中一系列重大涉外法律案件,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他是第三、四、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法学会、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名誉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事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对外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顾问。

“不能把这两人绳之以法,就无颜见江东父老!”

最让倪老的女儿倪乃先自豪的,是父亲在东京大审判中做出的贡献。

1946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日本东京成立,负责审判日本法西斯战犯。由于庭审遵循英美法系的原则,律师作用很大,证据的采用也要求缜密且严格。对于策划“九·一八”事变的板垣征四郎和日本在华特务头子土肥原贤二,由于中方代表团并没有掌握很确凿和具体的证据,对他们的公诉一度陷于很被动的局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