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独家:中国红十字会回应章子怡“捐款门”
2010年02月25日 15:06凤凰网公益 】 【打印共有评论0

此前章子怡捐款门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2月25日,中国红十字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通过凤凰网公益频道发布《公开声明》,首度公开回应章子怡的“捐款门”。《声明》称:“没有发现章子怡在海外以中国红十字会或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名义进行募捐的情况。”

章子怡捐款门事件回顾

章子怡2008年在戛纳募捐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含泪说“这是中国红十字会的援助方式”。两年后,捐款门事件爆发,章子怡的此举近日被网友认定为“以红十字会的名义募捐”,并被网友们大规模电话投诉至红十字会。

对此,红基会宣传部部长李晶表示“章子怡并未得到红基会方面的授权,因而无权以红基会的名义向公众募捐。而且红基会也无权在海外募捐。” 李晶透露,红基会已经展开调查,同时还联系了纪灵灵,但是对方仅以短信回复:正在外面开工,稍后会打电话。结果却一直未就事件进行解释。李晶说:“我们需要了解当时是怎么操作的,是否有说过,‘我是代表中国红基会来向大家募捐’。如果她在募捐时,提到了我们的捐款信息,不能算是打着我们的名义,而只是信息传播,因为如果有人看到了,他们直接把钱打到红基会账号上来。”

而红十字总会方面,网友曾贴出与“红十字会筹资处陈启红处长”的电话实录,称从来没有给章子怡授权。陈处长坦言:“中国红十字总会作为一个公益组织,大家都希望我们出来对章子怡采取行动,但是红会要负什么样的责呢,我们对此也要充分考虑。”

中国红十字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公开声明(全文)

近期,中国红十字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接到了一些媒体和公众对章子怡海外募款一事的问询。为此,中国红十字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特作如下声明:

一、 根据我们目前的调查和了解,没有发现章子怡在海外以中国红十字会或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名义进行募捐的情况。

二、 根据国际红十字运动的有关原则,中国红十字会(包括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不可以在国(境)外开展公开募捐活动。中国红十字会(包括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也从未授权任何组织或个人在海外募捐。

三、 如果有任何组织或个人擅自以中国红十字会或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名义在国(境)外开展公开募捐活动,中国红十字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希望掌握证据的人士及时向中国红十字会或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反映,以共同维护红十字组织的声誉,促进慈善事业的发展。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

章子怡捐款门进入新阶段 红十字会正在搜集证据(图)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逊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