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癌症父亲的礼物:一顿提前了22天的“年夜饭”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给癌症父亲的礼物:一顿提前了22天的“年夜饭”


1月17日,腊八刚过,年节的气氛才开始渲染,山西岚县郭丽一家却早已提前22天吃完“年夜饭”。4天前,郭丽和妹妹在自家门前贴春联、挂福字,又陪父母一起吃了顿简简单单的“年夜饭”,次日一大早,父母便要乘火车赶往北京了……原来,患癌的爸爸急需去北京手术,姐妹俩则要留在老家边打工边筹钱,这个除夕夜,一家四口注定分隔两地。郭丽决定提前为爸爸筹备一个“新年”。

一周前,郭丽还是个普通的大学生,放假后她欢欢喜喜回家,却在进门的一瞬间就察觉到了异常:一股刺鼻的药味扑面而来,冷清的气氛完全没有了以往的温暖与生机,爸爸剃了光头,才几个月不见就瘦脱了相、眼窝深深凹陷进去,郭丽难以置信,眼前这个人还是自己那个精神矍铄、开朗爱笑的爸爸吗?在她的逼问下,妈妈眼看瞒不住了,这才无奈地拿出了爸爸的诊断书:食道癌——三个冷冰冰的字狠狠敲击着她的心。

郭丽和妹妹在附近的超市找了收银的工作,为爸爸赚一点微薄的医药费。 回想这几天,不管她睁眼还是闭眼,总是驱不散心头的痛楚和忧虑,有时候手上的工作忙着,眼泪就不自觉地掉了下来,顾客过来只能匆忙擦掉。回家后也要努力做出乐观积极的样子,来宽慰已经心悬一线的父母。她们来不及悲伤就结束了这个假期。郭丽已经准备退学外出赚钱,毕业证能否拿到也无暇考虑了,目睹了爸爸的衰弱和妈妈的坚强,她主动担起了更多的责任。

记得小时候,爸妈靠四处打工、做小买卖供养自己和妹妹长大,多年的劳苦使他们身上都有不少毛病。去年,妹妹也去外地上学了,她俩学费一年就需三、四万,为了不让自己和妹妹因拮据受委屈,郭秋生跑起了出租车,每天起早贪黑,常常是忙过了凌晨才收工,收入勉力支撑着家里的大小开销。郭丽知道父母辛苦,平时十分节俭,总抽空去兼职补贴家用,她想着,再过几年等自己和妹妹都毕业工作了,一定能让爸妈过上轻松幸福的日子。

然而,眼前的诊断书狠狠打碎了她的愿望。原来5个月前,爸爸就开始感到喉咙不适,不愿耽误工作的他一直拖着,直到咳嗽得厉害去了太原一院,才诊断出已经是食道癌中晚期。对于这个没有风险承受力的家来说,癌症两个字可谓是五雷轰顶,妈妈王树霞几乎要晕了过去,但她不能再倒下了,借钱、四处问诊、给孩子打生活费,在灾难面前,自己原本孱弱的母亲表现得格外坚强。

在省会太原辗转了多个医院后,医生建议郭秋生还是到北京去治,但是他却总是不愿动身。郭丽明白爸爸的心情,安土重迁意识浓厚的他对家庭十分眷恋,生病之后更是想多和家人待在一起,尤其眼下快过年了,盼了几个月等到俩女儿回家团圆,怎么愿意这时候去住院呢?以往的除夕夜,总是一家四口围在一起包饺子、看春晚,不管年末经济多拮据,爸爸总会省下钱来给她们买过年衣裳,而自己的棉袄已经多年没有换过了。

“子欲养而亲不待”,爸爸病了之后,郭丽更深地体会到了这句老话的真切和残酷,她要劝服对春节团聚充满执念的爸爸及早动身去治疗,也要让忧愁了许久的父母开心片刻。思来想去,她决定给爸爸提前过一个除夕夜。就算没有新衣、红包和春晚,但只要她尽心布置,让大家聚在一起度过喜气洋洋的一天,也能使吊着一口气强撑的家人得到些许宽慰,让爸爸安心上北京治病。

腊八这天晚上,郭丽从自己打工的超市里买了肉、小菜和饮料,回家拌好饺子馅后交给妈妈,就和妹妹张罗着贴起春联,以前过年和爸爸一起做这些事时总觉得很平常,如今心里却是感慨万分,看着对联上的“福寿共享”,她真心希望好运和福气也能像这个提前过的“年”一样,能够快快降临到自己家,保佑家人健康平安。不管自己的力量多么弱小,她都会硬撑到底,为爸爸和这个家遮挡风雨......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