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考了第三次,我为什么没有放弃?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连续考了第三次,我为什么没有放弃?

何丽花在录制考核视频

“女童保护”周口困境儿童关爱中心团队  何丽花

每当走上讲台,面对孩子们一双双天真无邪的眼睛,我都会想起自己备考的日子。三次试讲才成为“女童保护”的一名讲师,我的备考经历告诉你“女童保护”的讲师考核究竟有多严格。严,是因为要对孩子负责。

原以为熟悉课件并把课件内容完整讲出来就能做一名合格的“女童保护”讲师,但事实并非如此。由于“女童保护”儿童版教案的授课对象是孩子,讲的是防性侵内容,既要让孩子听懂、学会,又不能做成冷漠教育、恐怖教育,因此要求讲师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要讲得精确到位。

起初,我并没有做“女童保护”讲师的想法,由于爱好摄影,我做摄影志愿者,只想把讲师们的最美、最动人的瞬间记录下来。2018年的六一儿童节前夕,“女童保护”团队培训暨五周年庆典在北京举行,我有幸亲临会场学习观摩。正是此行改变了我的想法,我萌生了成为“女童保护”合格讲师的愿望,早日拿到“女童保护”的讲师资格证。

备考都是难熬的。为了熟悉“女童保护”的教案,我每天都听示孙雪梅老师的讲课实录视频,一天至少两遍。尽管如此,很多内容还是记不住。为了加深印象,我甚至对照着视频整理出了文字版。(注:“女童保护”各版本教案具有独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复制、使用和传播;未经培训考核通过,禁止使用教案给学生上课)

刚开始我每天坚持读一遍。由于学习方法不到位,很多天过去了依然记不住。无奈,我决定改变学习方法,一句一句地背、一段一段地背,然后再连贯起来背。在不断记忆的过程中,我又手抄了两份,便于自己加深印象。就这样,我上班也随身带着课件资料。只要有空闲时间,就拿出来反复看。断断续续几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我终于能把课件内容流利地背出来了。

讲师考核的第一步是录制试讲视频。由于第一次面对镜头,我的试讲在紧张中结束了,整个过程也磕磕巴巴。几天后,考核的成绩出来了。我只考了66分(90分及格),第一次试讲以失败告终。

结果虽在预料之中,但我并没有气馁,又一次踏上了备考之旅。除了熟悉教案,我也反复练习教案中互动的内容。光熟悉教案远远不够,关键要能讲出来。

经过一段时间后,我又录制了第二次试讲视频。本以为会圆满通过,结果只得了79分,二战宣告失利。

失败的滋味总是苦涩的,但我却不甘心放弃。而“女童保护”的教案已经开始采用新的版本了,新版教案有很多细节做了修改,我甚至有点接受不了,沮丧之情油然而生。

我不禁问自己,“女童保护”讲师资格证真有那么难么?我能通过吗?几天的思想斗争后,我决定调整心态,再接再厉。

我开始整理新版课件,并给自己下了“死命令”——必须通过考核。就这样,我把热爱的摄影、喜欢的小说统统放下,一心和教案“死磕”。目标经过分解后,我决定每天背诵两遍教案。最多的时候我一天背四遍。

那段日子,家人都说“我要发疯了”,其实他们抱怨的背后是无数的理解。

印象最深刻的是录制第三遍试讲视频,我把爱人、女儿统统拉上阵作为互动对象。有时候,一遍录完,我并不满意,想录第二遍。公益家人的祝银平就说,“你已经很累了,再录第二遍效果不会好”。但我固执地认为第二遍一定会录的更好,只是缺少有效互动而已。其实,我心里也特别委屈。

最后一次录完,爱心协会发起人郝红岩耐心分析了我需要克服的问题。一是胆怯直接造成了试讲效果不理想,要做“女童保护”的讲师,心理必需强大。二是要求我每天对着她讲一遍,直到完全克服后再录试讲视频。

我采纳了她的建议,一连几天面对着她讲。她甚至要求我站着讲,就如同给孩子讲一样。我懂她的用意,也在一遍又一遍的试讲中迅速成长起来。不出所料,几天下来,我就不那么胆怯了。

最后一次录制在单位会议室,连续录了两次。尽管第二次还是有一点小疏漏,但总体满意。晚上我把视频传到百度网盘,然后又发送给“女童保护”总部审核。接下来的几天,我忐忑不安。

2018年圣诞节的晚上,我已入睡。迷迷糊糊中,手机的声音将我吵醒,我抓起手机一看,“我通过了”。激动之情让我彻底清醒,我开始向朋友们报喜。

那一刻,我甚至想把好消息告诉全世界,“我通过啦,我通过啦!”挂掉电话,我喜极而泣,太多的辛酸和不易在眼前闪现。但我坚持下来了,没有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尽管93分不是理想中的分数,但我已经很满足。我通过了“女童保护”讲师的严格考核,走上了梦寐以求的讲台。我要为“女童保护”尽自己的点滴之力,愿每一个孩子都能学会自我保护,远离性侵害。

【女童保护基金】

2013年以来,全国各地曝出多起14岁以下女童遭遇性侵案例。2013年6月1日,全国各地百名女记者联合京华时报社、凤凰网公益频道、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及中青公益频道等媒体单位发起“女童保护”公益项目。2015年7月6日,“女童保护”升级为专项基金,设立在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下。2018年3月,“女童保护”团队成立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非公募),公开募捐继续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合作。“女童保护”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

截至2018年12月,“女童保护”已在全国30个省份相继开课,培训志愿者数万人。通过与地方妇联、教育局、团委等部门的合作,培训当地教师授课,使得儿童防性侵教育覆盖面大大拓宽,覆盖儿童超过275万人,覆盖家长超过55万人。此外,还定期进行线上培训和讲座,目前各个平台上已有上千万网友参与。

在普及儿童防性侵知识的同时,“女童保护”联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业界专家,推动相关制度和法律的完善,例如参与推动了取消嫖宿幼女罪等;每年还发布全国媒体公开曝光的儿童被性侵案例统计报告和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为相关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填补领域空白。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