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放弃万元月薪照顾老母 时刻牢记与人为善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儿子放弃万元月薪照顾老母 时刻牢记与人为善

原标题:孝顺儿子放弃万元月薪照顾老母时刻牢记要与人为善

作者 鲁丹阳

穿过一片繁华街区,在一栋上世纪八十年代建成的楼里,记者见到了照顾多年患有老年痴呆症母亲的李海明。

“十多年前我在北京工作,每个月收入过万,2005年的一天,我突然接到了母亲生病的电话,虽然家里有姐姐们照顾母亲,但是我还是放心不下她,辞去了北京的工作回家照顾母亲”,李海明说。

图为女儿李玉华照顾母亲唐秀兰。 鲁丹阳摄

图为女儿李玉华照顾母亲唐秀兰。 鲁丹阳摄

采访时,李海明96岁的母亲唐秀兰一直在睡觉,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解释,“从前天晚上开始,我母亲就不肯睡觉,今天早上才哄她睡着,这么几天下来我总共睡了一个多小时,这些年母亲常常日夜颠倒,作息不规律,现在每天凌晨两点我都要起床给母亲做饭吃”。

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李海明跟母亲唐秀兰也最亲近,9岁之前每晚睡觉还和母亲睡一个被窝,即使日后成家立业也和母亲一同生活。后来在北京工作的那几年,李海明每隔两个月都要从北京回到青海看望母亲。

“最开始,母亲的眼睛出现疾病,当时每周光打点滴就要花费1000多元,照顾了一年多后,母亲的身体状况大大好转,至今14年母亲都没有因为大病住过院”,李海明说。

图为儿子李海明翻看母亲唐秀兰的照片。 鲁丹阳摄

图为儿子李海明翻看母亲唐秀兰的照片。 鲁丹阳摄

快到吃午饭的时间,李海明的姐姐李玉华带着自己女儿一家来探望母亲,“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但是母亲总会通过干一些体力活来赚钱贴补家用,从来没有委屈过我们几个子女,母亲虽然没有读过书,但是总教育我们子女要与人为善,家里也立了不少规矩”。

自从母亲患上老年痴呆症后,李海明一天24小时都需要守护在母亲身边照顾她,母亲唐秀兰的记忆也仅停留在20多岁时,全家人除了李海明外他都认不清楚,而且经常把他儿子喊“妈”。

图为儿子李海明、女儿李玉华和外孙女谢占香一起翻看唐秀兰的照片。 鲁丹阳摄

图为儿子李海明、女儿李玉华和外孙女谢占香一起翻看唐秀兰的照片。 鲁丹阳摄

“这么多年了,我舅舅从来没有跟我们提起过照顾奶奶有多辛苦,有时候我们把奶奶接走照顾,等奶奶发现舅舅不在身边的时候,就会闹着回家,现在奶奶睡觉的时候都要拉着舅舅的手才会感到安心”,李海明的侄女谢占香说。

多年来,因为需要照顾母亲,李海明好几年都没有出去工作,社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给他的母亲办理了低保,李海明的姐姐们还有姐姐们的子女都会经常给予物质上的帮助,“现在帮助我们的人太多了,除了家人和社区外,邻里们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每次去买菜的时候,那些认识我们的邻居都会少收点钱”。

采访结束时,母亲唐秀兰都没有醒来,但是李海明和姐姐李玉华始终围坐在母亲的床边,只要母亲稍微发出点动静儿,他俩就会非常警觉地起身观察母亲,在母亲耳边说几句话,试探母亲有没有醒来,再帮母亲把身上的棉被重新盖一下。(完)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