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内,1个家庭同时失去2位母亲,都是因为……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3天内,1个家庭同时失去2位母亲,都是因为……

原标题:3天内,1个家庭同时失去2位母亲,都是因为……

"

文/常雁

“我们这里假如一个农民得了严重慢性病,不仅相当于给这个患者判了死刑,也基本把家庭钉在了贫困线以下”——戈纪街村医蔡华启。

陶玉仙居住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县新华乡戈纪街村。正在家里做农活的她,接到了一个噩耗,她的母亲不小心摔倒后,爬不起来了。

陶玉仙听说母亲不省人事,火急火燎往母亲家里赶,最终还是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经过医院确认,陶母是因为高血压性脑出血离世的。

摸着身体冰冷的母亲,陶玉仙哭得死去活来。安葬完母亲后,56岁的她也病倒了。

陶玉仙很多年以前就有高血压,却从来没有做过系统的治疗。她总觉得长期吃药会增加家庭负担,只有当血压高到自己实在受不住了才到卫生院医治。

厄运再次降临这个脆弱的家庭,母亲去世后仅两天,陶玉仙因突发高血压性脑出血不治身亡。

3天内,1个家庭同时失去了2位母亲。

在云南红河,这样的悲剧接连发生,这样的村庄还有很多。

▲ 翘首等待健康检查的妇女

从县城到一些偏远的村庄,甚至需要一整天时间的路程,对于生病的村民来说,这条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和微薄的收入,让看病成为了他们害怕的一件事情。

而村里的卫生室,只有一个房间,不仅没有足够的病床和医疗设备,甚至连窗玻璃都不全。

医疗基础薄弱,卫生知识贫乏,保健意识缺失……特别在经济压力下,收入微薄的村民承担不起相对昂贵的长期治疗费用,无法按照医嘱按时按量地服药,最终导致高血压等慢性病很少得到有效干预治疗。

为了帮助西部边远乡村的村民解决看病问题,阿里巴巴公益宝贝资助的爱德基金会“乡村医疗计划项目”,通过发放爱心药包给村民、到西部乡村开展义诊及健康知识宣传、资助乡村建设卫生室等,力争让更多村落享有得到优质医疗救助的权利。

▲ 村医给患病的老爷爷发放药品

新的乡村卫生室建成后,不仅有了独立的输液室、药房、诊疗室等功能区,还添置了制氧机、可以测量心电图、血糖、血红蛋白等的一体机,配备了更多的药品。周边乡村的村民都赶到这里来看病。

而像陶玉仙这样的高血压患者,更是会定期收到村医送来的爱心药包。他们不仅无需担心吃不起药,还学会了一些基础保健知识,比如:少吃盐、多运动等等。

▲ 请猴桥镇卫生院医师为猴桥镇猴桥村外出务工回归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宣传

自2014年5月1日至2018年5月29日,阿里巴巴公益宝贝已经为乡村医疗计划项目筹集善款,总计1716万多元。共援建云南省、广西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地村卫生室76所。支持云南省、湖南省共19所卫生室的医疗设备配备。支持发放宁夏回族自治区、湖北省、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等34个村寨的常规性药包,援助45个村寨开展乡村义诊及健康宣传。

▲ 预约抽血检验

公益宝贝”是阿里巴巴为公益组织和公益项目提供网络公众筹款支持的平台,消费者在淘宝上购买带有“公益宝贝”标志的商品,在商品成交后,平台会按照卖家设置的比例捐赠一定数目的金额给公益组织 或公益项目。“公益宝贝”打通了消费者、商家、公益组织三者之间的关系,以商业的方式建立了可持续的公益参与模型。多年来,“公益宝贝”依托平台网商为多个公益组织募集资金,让公益组织获得可持续的资金来源,帮助有需要的群体。

2018天猫双十一可能创造了史上最大规模公益捐赠行动,在11.11当天完成的交易中超过3亿笔订单产生了公益捐赠。91.8万余商家、超过1.13亿消费者参与了公益宝贝的捐赠,共同支持了包括 “顶梁柱计划”、“爸妈食堂”、“爱心包裹”、“童伴计划”、“大地新芽”、“新阳光病房学校”、“春晖妈妈守护孤儿”等近30个优秀公益项目,预计将支持超过21.4万人次受益群体。

◆推荐阅读◆

"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