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人寿“星星点灯”公益项目:以多元关怀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中英人寿“星星点灯”公益项目:以多元关怀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2018年12月,在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公益承办的“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上,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简称“中英人寿”)“星星点灯·关爱留守儿童关爱计划”,获得了来自社会各界的褒奖,凭借在此项目中持续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中英人寿荣膺“特别贡献奖”。

图:中英人寿“特别贡献奖”奖杯及证书

作为保险行业内关爱留守儿童最早、历时最长的公益项目,“星星点灯”公益项目从传统的物资捐助、实地支教到针对儿童发展的多重需要开展定制化课程等,传播关爱,延续爱心。从2010年以“关爱小屋”为主题,通过利用闲置教室进行重新装修和设施配置,为孩子带去精彩课程和有趣的游戏,到以"分享关爱,共同成长"为主题重点从心理层面,解决留守儿童"亲情缺失"带来的心理健康问题。从2015年,以“音乐播撒爱的种子”为主题丰富留守儿童娱乐活动、关爱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并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到2016年以“乒乓伴你行”为主题,以体育锻炼启迪孩子的理想品格,2017年以“科技点亮未来”为主题,突出科技对儿童的深远影响,可以说,九年间,“星星点灯”公益项目一直以践行多元关怀为目标,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九年坚守:让孩子们坚信未来生活更美好

九年之再出发。2018年10月,伴随着一场震撼又带动人们情感共鸣的儿童剧的落幕,2018“星星点灯•加油吧!中国少年”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启动仪式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星星点灯”公益项目总设计师、中英人寿总裁俞宁,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世界科普界最高奖得主,中国科技馆原馆长李象益,奥运会冠军高敏等出席活动,共话关爱留守儿童。

在现场,宋文珍表示,“为农村留守儿童生存、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使其健康成长,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必然要求。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加油吧!中国少年’,通过我们的活动引导孩子们修身立德,勤学上进,锤炼意志,养成健康、乐观、向上的品格,使我们的孩子爱党爱国,胸怀理想,志存高远。”

图:中英人寿总裁俞宁在“星星点灯”公益项目启动仪式上致辞

作为“星星点灯”公益项目总设计师,中英人寿总裁俞宁在现场回顾起活动至今的8年历程。俞宁说,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与2016年摸排的902万余人比下降22.7%。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比例从2016年的65.3%升至2018年的78.2%,这些振奋人心的数据是我国在扶贫攻坚战中取得的可喜成绩。近年来,“星星点灯”不断与精准扶贫结合,并携手了中茶,可口可乐等企业参与其中。谈到未来,俞宁表示,中英人寿将继续坚持“保险回归保障”的本质,聚焦和助力“精准扶贫”,勇担保险企业社会责任,探索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公益长效机制。

同时,在启动仪式现场,中国科学馆原馆长李象益、奥运会冠军高敏、退役大校徐文涛三位爱心顾问获颁爱心证书,演员张恒、印小天被授予爱心大使。据了解,启动仪式当天共有80万人次通过直播观看2018“星星点灯·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启动,该活动也得到了新华网、人民网等国内百家主流媒体的关注。

九年行动:培养爱国精神,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一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基于此,2018年“星星点灯”公益项目将主题定位为“爱国主义”。启动仪式后,中英人寿在全国12个省份开展了线下行走计划,通过“千里之行”,深入广大偏远地区学校,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2018年10月至12月间,中英人寿创新性地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当下时代精神进行了结合,邀请了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们作为星星点灯之“影响力人物”,前往江苏、湖北、广东、山东等12个省份,为当地数万名留守儿童送去了温暖一课,鼓励留守儿童胸怀家国理想,付诸实践。

图:世界冠军荣静、视障音乐家陈伟杰、转业军人杨志永

在江苏,出生于江苏的残奥击剑冠军荣静为当地孩子们讲述了自己14年的击剑之路。在广东,视障音乐家陈伟杰则作为“影响力人物”,向佛山市更合镇千禧小学的学生分享了自己作为一位留守儿童兼视力障碍患者,如何从山区走出来成为广州第一位视障尤克里里老师,并在中国梦想秀上展现自我的精彩历程。在河北,曾经参加过汶川地震、国家大型军事演习等活动的转业军人杨志永,与孩子分享他军旅经历。有评论称, “星星点灯”正是通过一个个“影响力人物”所展示的榜样力量,让孩子们在真实、生动的人物故事中,直观感受“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向上力量。

同时,“星星点灯”公益项目还在走访过程中开展了“爱国主义知识对抗赛”,让孩子们通过历史、地理、文学等内容的游戏答题,加深自己对中国文化知识的了解。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讲解员王艳,国家博物馆志愿讲解员滕朝阳、陈逸宁等国家级博物馆讲解员参与到公益计划中,向孩子们讲解文物背后故事,让其了解国家的发展和历史,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精神。

此外,“星星点灯”公益项目还特别开展“小小配音家”大赛,以充满趣味性、竞技性的比赛,寓教于乐。通过让孩子们为川藏公路建设、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等素材讲述国家建设发展历程的优秀影片配音,切身感受一代代炎黄子孙为国家发展建设而付出的努力。据了解,“小小配音家”比赛共收到了60条配音视频,经过专家评审,有36条配音视频进入到了复赛阶段得以在网络展示,获得了128万人次关注并投票。通过在线网友投票和专家评审的意见,最终有12名小朋友获得了直通现场的领奖机会,得以到北京参加本次“星星点灯”公益项目的收官仪式。从启动到走访,“星星点灯”公益项目一直广受媒体关注,仅2018“‘星星点灯’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的专题页面就被点击了数万人次。活动过程中,来自12个省份近百家主流媒体持续接力报道,热力助力公益力量。

九年启发:帮助孩子的同时获得内外兼修

“作为商业化企业,为什么坚持9年开展‘星星点灯’公益项目。作为商业保险公司,又如何看待商业品牌和公益之间的关系?”在“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论坛环节中,中英人寿副总裁马旭被问及此问题。马旭从“星星点灯”公益项目开展9年来的心路历程出发,深入浅出地分享了中英人寿多年了做公益的心得。马旭说,保险是以相互支持,共同集资抵抗风险的方式出现的。保险的存在方式,对于企业、个人在公益实践方面有非常好的指导和支持作用。“星星点灯”公益项目是中英人寿借鉴英方股东英杰华集团“Street To School”(从街道重返校园计划)的运作经验、彰显自身“关爱”的品牌内涵,让更多孩子接受到更多元化教育的项目。

图: “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论坛上,中英人寿副总裁马旭分享公益心得

马旭表示,“在我看来,做公益和做保险从本质上讲是没有区别的。我们持续9年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在帮助孩子的同时,中英人寿树立了良好的业界口碑,对于提高全体员工修养和践行公司企业文化有很大的帮助和支持,可谓内外兼修”。

盛典现场,来自10个省(区)的11位孩子为与会者带来精彩的诗歌朗诵表演《中国少年》,而这11名学生正是“小小配音家大赛”的优胜者。在盛典上,除了表彰中英人寿连续9年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的善举,授予中英人寿“特别贡献奖”之外,明星大使授予环节,演员斓曦再次成为“星星点灯”公益项目的爱心大使。同时,中英人寿“星星点灯”公益项目也得到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逾百家国内主流媒体及新媒体、自媒体全方位报道,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也对活动进行专访及特别报道。

图:来自10个省(区)的11名孩子朗诵《中国少年》

据统计,“星星点灯”公益项目从2010年启动至今,已经投资逾3000万元人民币,援建了28间关爱小屋,为50多所周边的村小送去物资援助,号召了1300多名社会志愿者参与,帮扶了超过13万名留守儿童。关爱和保护留守儿童,是一项良心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英人寿也用9年的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呼吁社会各界投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队伍之中。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