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这个93年女孩工作,月收入竟翻了3倍!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跟着这个93年女孩工作,月收入竟翻了3倍!

原标题:跟着这个93年女孩工作,月收入竟翻了3倍!

大凉山区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川滇交界处,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因为自然环境严苛、交通不便,当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独特的彝族技艺缺乏新人传承,慢慢落寞下去。幸好,93年的成都妹子小草来到了这里,她和男友阿蔡试图改变这一切。

刺绣、银饰、毛纺织及擀毡等源于彝族的技艺都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我国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如果无人传承就太可惜了。小草之前在成都开了个羊毛毡工作室,来到大凉山后,她和男友深度走访了27个县市,遍访彝族擀毡老手艺人,向他们学习古老的擀毡手艺。

当地人从小就有很好的手工缝纫基础,于是,小草和阿蔡在会东县租下的一个约300平米废弃民居,成立了“叁沐羊毛毡公司”,聘请20来位当地妇女前来做工。而在这之前,她们的生活重心全部在孩子和丈夫身上。每天除了缝鞋垫,缝背带,照顾孩子就是在家做饭,没有自己的生活。

凉山州传统擀毡技艺制作羊毛毡工序非常复杂,要经过梳理羊毛、制模、铺毛、打热水、上肥皂、上千次揉搓、晒干、针毡等一系列繁琐复杂的工序。小草在借鉴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开发了儿童毛毡帽、围巾、手套、猫窝等可爱的物件,以一种新的方式将古老的擀毡技艺呈现。

但“产品”不是擀毡最大的问题,“不为世人所知”才是它面临的困境。大凉州环境闭塞,村落各自独立,羊毛毡这个“深山里的宝贝”要想走出去,颇有难度,最终她选择了开淘宝店。“淘宝就像一个窗口一样,让外面的人甚至世界各地的人,都能看到我们山里人在做什么。”

如今,小草店里的产品经常会卖到广州中转站,然后寄往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等地,因此还结交了一些国外客户。在她的队伍中,有人已从起早贪黑的卖菜生活到每日规律的工作,月收入翻3倍。

工作之余,小草和男友喜欢养些花花草草,让阿姨们挑些钟意的带回家,希望由此让阿姨们的生活不再枯燥。小草的“公司”不仅给当地人解决了收入来源,还带来了一些别样的温暖。

除了工厂固定上班的阿姨,一些上了岁数的彝族老奶奶也加入了小草的团队。她们擅长彝族纯手工捻线,这属于国家非遗彝族擀毡捻线编织工艺里的一部分。“有个奶奶今年74岁了,但是她心态很年轻,想要靠自己的手艺挣钱,虽然我们并不怎么使用羊毛线,但是每次她送来新捻好的线,我总是不忍心告诉她,别捻了,我们用不完了,”小草说。

在每次订单发货前,小草都会在包好的纸盒外面再捆扎一次老奶奶送来的羊毛线,打一个漂亮的蝴蝶结。买家们收到货,夸“实物好看到爆”的同时,总是忍不住说一句“包装细节很温暖”。

“如果没遇到小草他们,别说第一次,我怕永远也坐不了飞机。”12月5日,小草团队里的莫阿姨赚了钱搬上新房子,请大家吃饭。今年5月,46岁的她第一次坐了飞机,走出大凉山区。在这之前,她去过最远的地方是50公里外的会理县城。

“只要愿意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现状,不管年纪多大我们都欢迎她的加入”,小草说,“希望以这样方式,让她们的家庭收入得到改善”。关心老一辈之余,小草他们还关心起下一代,他们去了美姑的聋哑学校,“希望有一天,能有一个羊毛毡的小配件或一个部分拿给他们做,教给他们技艺。因为即便他们完成了应该完成的学业,就业也很困难。我们希望能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到他们。”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