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献词:良善者,世界会因你变得更好 | 凤凰网公益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新年献词:良善者,世界会因你变得更好 | 凤凰网公益

一百年前,国学大师梁漱溟的父亲梁济突然向25岁的他提问:“这个世界会好吗?

一百年后,这个堪称“世纪之问”的问题有答案了吗?

2018年岁末,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举办首次个人大型主题演讲:对白·这个世界会好吗?

白岩松说:“这次演讲可能并不会改变你的一生,但是希望能让你舒服一点。”

2018,似乎给了我们太多“不舒服”的记忆。

这一年,一批侵犯孩子、拐卖儿童的恶魔被绳之以法,处以极刑,却也有孩子误入歧途、亲手弑母,令人震惊。有人驾车横冲直撞,泯灭人性,也有人路见不平,仗义出手。于欢的家人并没有因为舆情喧嚣而逃脱罪责,在舆论关注下吐槽鸿茅药酒的医生终获自由。

这一年,天灾人祸从未远离我们的视线。台湾花莲6.5级地震,山东寿光水灾,广东清远KTV火灾,泰国沉船事件,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龙岩公交抢劫案,滴滴顺风车事件,长生疫苗之殇,范冰冰阴阳合同事件,高铁男霸座,自如甲醛房事件,基因编辑婴儿、五星级酒店的卫生标准,互联网寒冬裁员潮……太多悲剧和糟心事,放大了我们这个社会的“恶”,拷问着人们的道德底线,让人沮丧,又不得不踌躇前行。

这一年,霍金、金庸、李敖、饶宗颐、程开甲、高锟、单田芳、师胜杰、朱旭、二月河、曾仕强、盛中国、李咏、安南、老布什、斯坦·李、保罗·艾伦、邹文怀、蓝洁瑛、臧天朔、布仁巴雅尔、茅侃侃……一个个散发着时代光芒的人,永远离我们而去,长长的“离世名单”让人不禁感叹:上帝给每个人都设置了人生有效期,我们也要学会慢慢“告别”这个世界。

这一年,陆续有受害者指控业界名人涉嫌性侵,一个个曾被光环笼罩的高校教授、公益名人、媒体大咖、娱乐名流、商界大佬人设崩塌,走下神坛。长长的“性侵名单”,透支着本属于行业的公信力,也让丑恶暴露在阳光下,更多女性的自我维权意识随之觉醒,各个领域也绝不容忍藏污纳垢。

这一年,一部反映癌症病人因病致贫、讽刺中国人患了“穷病”的国产电影爆红,抗癌药品解禁的呼声愈发高涨。在社会舆论的倒逼之下,国家医保局正式将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一大批癌症患者从中受益。《我不是药神》开创了大众电影探讨社会议题的先河,也促成了公益政策的倡导。

这一年,冰花男孩事件,王凤雅事件,何巧女百亿诺捐受质疑事件,多人被指控性不当事件,黑土麦田事件……一件件刺痛公众神经、挑战行业底线的负面事件令人唏嘘。如果说2008年是中国公益慈善的发展元年,那么2018年或许称得上中国公益慈善行业的伦理之年,敲响了公益领域制度建设和行业自律的警钟。

2018,虽然有太多的“不舒服”,但也在时间线上留下了值得肯定的记忆,尤其是公益慈善领域,心有善念的人,在不断推动“善时代”下的社会进步。

这一年,河南淇县庙口镇的贫困山区留守儿童第一次在教室里看3D电影;环卫工刘阿姨丢失了存着儿子生前照片的手机,几名好心的大学生帮她失而复得;上海地铁,两名中学生将散落在地铁内的广告传单一张张捡起;主播“牛哥”的直播主题只有一个——“帮助流浪的人回家”,他每天直播10小时,两年来先后把51名流浪者送回家……也许我们的世界还有很多不完美,但却不缺少来自陌生人的温情和感动,这就是我们期待的有“人情味”的社会。

这一年,汶川地震已过去十年,我们在纪念中发现了人间的温暖与人性的良善,社会力量救灾也在反思中找寻到新方向。自地震第二年开始,每年5月12日,也成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这一年,希望工程30周年,大山深处希望的种子,已成长为参天大树。从1990年10月到2017年,全国希望工程累计接受捐款140.4亿元,资助困难学生574.8万名,援建希望小学19814所。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这块可能改变命运的屏幕》刷爆朋友圈,让人们更加关注贫困地区的教育公平。

这一年,巨额捐赠流向高校,全国高校接受捐赠突破900亿,其中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未来10年内将向清华大学捐资22亿元,创造了中国高校捐赠的最高纪录。李彦宏、马东敏夫妇与百度公司一起向北大捐赠6.6亿元;陈发树向北大捐资5亿元;邵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捐资5亿元,设立北京大学邵逸夫教育基金;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联合向母校深圳大学捐赠3.5亿元……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正在用更可持续的方式让财富传承,造福人类。

这一年,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浙江省设立西湖大学后的首次招生,120名新生正式入学。西湖大学的成立,标志着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问世。西湖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次探索。

这一年,公益慈善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慈善法》实施两年,配套政策接连颁布,依法治善行善稳步推进。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相继发布新规,科学有效评估政府购买服务,逐步细化慈善税收优惠;民政部门对社会组织的信用信息体系逐步建立,信用信息监管不断深化;慈善组织信息公开进入规范化时代,慈善中国等信息公示平台上线,慈善信息实现一键查询;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慈善组织投资有规可循;慈善信托创新发展,实现备案近百单;地方积极谋划慈善事业新发展,多省布局落实《慈善法》。此外,医务社工制度成为医疗服务一级考核指标,意味着我国医院普及医务社工制度或将指日可待。

这一年,一组公益慈善领域的数据也格外令人欣喜,中国的社会组织已超过80万个,注册志愿者人数突破9500万,慈善组织发布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可选渠道增加至20家,筹款总额超过35.7亿元,慈善捐赠达历史较高水平,年度社会捐赠额连续两年超过1400亿元。

……

“这个世界会好吗?”其实,“世纪之问”早已有了答案。一百年前,梁漱溟这样回答父亲的提问:“我相信世界是一天一天往好里去的。”后来,梁漱溟在《这个世界会好吗》一书里写道,人类面临三大问题,顺序错不得:先要解决人和物之间的问题,再要解决人和人之间的问题,最后一定要解决人和自己内心之间的问题。

公益慈善的发展,依然还面临诸多问题,无论制度设计、监管尺度抑或行业自律。但,不也正是按照梁先生所说的顺序,为人类探寻“这个世界会好吗”的答案吗?

告别2018,2019年来了!愿我们心存善念、快乐前行,愿我们的每一天都值得期待,愿我们不忘创造更好的世界。良善者,世界会因你变得更好!

  执笔:马明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