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振红:“超仁妈妈”聚合女性公益人 发掘社会善的种子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何振红:“超仁妈妈”聚合女性公益人 发掘社会善的种子

2018年12月24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超仁妈妈”2018年总结推进会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银香,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木兰汇理事长何振红,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奥运冠军、超仁妈妈宣传大使邓亚萍、演员王媛可等嘉宾以及60余位“超仁妈妈”代表出席活动。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木兰汇理事长何振红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木兰汇理事长何振红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妇基会“超仁妈妈”拓展了女性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创业的空间,将女性就业、创业延伸到公益事业和解决各种社会问题的焦点上来,助力女性参与创业,提升女性专业培训。未来,希望木兰汇与妇基会一起,探索更多凝聚女性力量,赋能女性发展的路径。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刚才上台朗诵《月光》那首诗歌的两位超仁妈妈,虽然她们的声音没有那么清晰,但是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个人的心都被打动了,真的非常敬佩你们,非常让我激动,这个世界上美好的东西太好了,不管是什么样的状态都可以变得美好,只要你心中有美好。

当时听到“超仁妈妈”这个名字的时候,觉得是特别棒的一个名字,因为这四个字的组合,我想大家肯定想第一是力量感,超仁,就是超能量,妈妈给人温暖的感觉,所以“超仁妈妈”这么一个组合,一定给社会带来不一样的感觉。

第一就是温暖,我们刚才看到两位走上台来,她们在朗诵诗歌的时候,相互搀扶着,搀扶着上台,搀扶着下台,我关注她们在朗诵的过程中间互相的目光交错,那是能量的交流,他们心中一定是暖的,然后是有力量的,一个人的前行是孤独的,一群人的前行一定是有力量的,这是一个特别棒的事情。

“超仁妈妈”启动三年来,100名超仁妈妈直接受益,带动500人就业,间接受益人群达10万人。在中国各种力量都在崛起的时候,又崛起了一种力量,叫女性公益力量。

女性已经在非常多的方面对社会产生了影响,“超仁妈妈”作为女性公益人的集合,给这个社会带来的肯定是美好,帮助这些发起公益的人和公益项目所覆盖的人拥有向上的能量。

除此之外,也会改变她们的生活,还会发掘这个社会善的种子。

看到“超仁妈妈”这个词就想到我自己的妈妈,我妈妈其实没有做公益,我生活在一个小的县城,很小的时候就有一件事情对我影响特别特别大,我们有一个邻居,那个人是有点精神病,就是所谓的疯子,最后家人都不管,就给他留在一个屋子里,让他自己在那自生自灭,我妈妈隔一段时间就到他那个屋子里帮他把被子拿出来洗,给他送吃的,我们当时特别不能理解,放学回家就看我妈妈在那洗被子。我就问她,你为什么干这件事,他的家人为什么不管,他家人不管你要去管,你照顾我们都照顾不过来。我妈妈说他是一个人,我们应该去帮助他。

妈妈在我的心里,在我们那个小县城周边的人心里播下了一颗善良的种子,今天那么多女性公益项目都在帮助那些特别困苦的人,一定也播下了善良的种子。对绝望或者对困境的拯救是非常有价值的。我很喜欢一本书,这本书叫《当尼采哭泣》,是一本心理学的小说,写的是人怎么样在绝望、孤独和危机中走出来,有一点写实有一点虚构的成分,这本书我读了好多遍,人不时的会遇到一些困境,陷入绝望,这个时候你怎么走出来。

书上有一句话,你如果不在自我的历练中间燃烧,燃成灰烬,你是不可能重生的。

“超仁妈妈”的公益项目,我看到非常多的人其实都是遇到了困境,无论是身体健康上的,生活上的,各种困境,当人在困境中怎么办,怎么拯救,这个力量也是非常非常强大的。

还有一点,有些路是不容易走的,走一条人迹稀少的路一定会享受到人生不一样的风景,所以其实看起来艰难,可能是另外一种体验,心里面应该有一些光。“超仁妈妈”这个项目还有一个社会意义,让我们看到了光,当她们站在这里说今夜美丽的月光的时候,我其实看到她们头顶散发出来的是人性的光辉,这种人性的光辉是“超仁妈妈”这个项目所带来的,我想未来一定会影响非常非常多的人。

我们思考人生,说人到这个世上来都是一段旅程,这个旅程最重要的是什么,我想一定不是财富,不是凝望,肯定是你在这个经历中所体验到的人性的美好,由这个美好所散发出来的光辉。非常感谢所有参与“超仁妈妈”项目的人们,你们给社会带来了这么多向上美好的力量。

作为杂志社,接下来我们可以为超仁妈妈做更多的事情,希望更多的超仁妈妈可以加入到木兰学院的学习中,还有《中国企业家》杂志还有很多的其他资源可以给大家,或者是对接资源的平台,我也愿意尽自己的力量,为大家多做一点事情。

谢谢大家!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