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基会南静建议基层女性公益人:顺势而为、不断学习、学会传播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妇基会南静建议基层女性公益人:顺势而为、不断学习、学会传播

2018年12月24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超仁妈妈”2018年总结推进会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银香,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木兰汇理事长何振红,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奥运冠军、超仁妈妈宣传大使邓亚萍、演员王媛可等嘉宾以及60余位“超仁妈妈”代表出席活动。

主题公益沙龙“女性公益的创与变”

在主题公益沙龙“女性公益的创与变”中,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南静列举了妇基会在女性公益方面的探索,并给予了基层女性公益人三点建议:顺势而为、不断学习、学会传播,这样才能更好地迎接这个变革的时代。

从“妈妈制造”到“超仁妈妈"项目,妇基会一直着眼于妇女战略性、长远性的自主意识和发展能力,鼓励她们从被动受助转变为经济社会活动的主动参与者和贡献者。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南静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在赋能女性公益上面,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有什么创新的尝试?

南静: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不断完善相关权利保障机制,为妇女群体创造了实现自我发展和人生价值的机会。在中国公益领域中,女性从业人员的力量也在被不断彰显,女性公益慈善的项目分布于扶贫、就业、助教、就医、环保等社会服务的各个领域,她们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执着与理性去寻求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对推动社会平等和和谐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作为国家级的女性公益组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一直以来就以促进妇女发展、为妇女增强权能为最终目标和重要评估指标,重视保障妇女平等参与项目的权利,着眼于妇女战略性、长远性的自主意识和发展能力,从被动受助转变为经济社会活动的主动参与者和贡献者。到今年12月,妇基会已经走过了30年的历程。在这个期间,我们汇聚了50多个亿人民币的慈善资源,有效解决了困境妇女的现实需求和硬件建设,如帮助妇女获得方便和安全用水、从金融贷款、技能培训保障妇女创业就业、获得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等。

近几年,妇基会也在探索创新型的为女性赋能公益项目,并做了积极的、较为成功的尝试。如2016年启动“妈妈制造”公益项目,通过建立妈妈制造合作社的方式扶持贫困女性手工艺人,为她们打造技能培训、资金扶持、设计融入,市场引流等全闭环式的公益产业扶持链条,帮助农村妇女实现就近居家就业。截止2018年底,我们已经在全国建立了40家合作社,带动1万人次妇女就业。

另外,妇基会也在关注中小型女性社会组织的发展,我国大部分女性社会组织还处于规模小、服务实力弱、比较分散的状况,单兵作战势必势单力薄。即使是作为最高级别的女性公益慈善组织,妇基会的优势和实力还是有限的。我们在探索如何聚合女性社会组织力量,以提高帮扶触达的有效性、精准性和广泛性。 2016年,妇基会在众多机构、平台支持下,启动了“超仁妈妈"项目,通过为女性社会组织的成长链接企业伙伴、提供资金支持、整合传播资源等,构建一个共融共享的女性公益社群。短短三年时间,“超仁妈妈”就从20个发展到150余个,我们通过赋能女性、赋能女性公益项目、赋能机构间接帮助了10万的女性、儿童及其家庭。通过超仁妈妈这一赋能平台上,我们与女性NGO相互扶持,资源互补,共同成长,充分调动各位超仁妈妈的主观能动性和组织能力,彼此的能力与合作粘度得到大幅度提升。同时,这个项目也有助于我们机构实现自身功能的升级转型。

“超仁妈妈”是一个非常好的女性公益赋能平台,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媒体资源融入进来,共同支持女性公益的发展。

主持人:对于那些在我国的公益事业中,从事志愿者、公关传播、项目执行等基层工作的女性公益人,您有什么期待和建议?

南静:公益慈善成为女性参与社会事务、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平台和途径,女性以其独有的坚韧、细腻、认真,在公益慈善领域的力量愈加凸显。基层女性公益人需要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从细微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任何公益项目只有落地实施才能形成完整的闭环、保证项目的长足发展,从项目前期调研到后期执行反馈,都需要花大力气,才能实现项目效果最大化。

对于一个组织、一个团队来讲,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顺势而为。这个势有很多方面,领导人是一个方向,真正执行在团队,这个首先是大势。不光领导人要了解大势是什么,我们各个领域团队所有工作人员都要了解大势什么。只有了解大势,我在执行项目、策划项目,甚至各个领域,项目才是健康有序的。如果开始做错了,越努力会错得越严重,一开始把方向把握好,这个从领导人和基层工作人员都要掌握。

第二个,要学习。我们不可能逃避这个时代,要迎接这个时代,我们NGO在这个时代遇到这么好一个机遇,我们筹款。之前我们知道基金会之前以企业筹款为主,我们NGO发展起来更困难,因为让他们找一些企业资源,我们去寻找企业资源有很大难度。现在科技发展,我们有了99公益日,我们的支付宝,我们很多平台给我们很多NGO的发展提供很好的平台,一个筹款的平台,同时也是传播平台。

我们在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同时,也要承担带给我们的考验。因为这个信息的传播越来越迅速,对我们拿到这些捐赠以后的服务要求更高,尤其数据、人力资源投入各个方面。可能我们要学习和提高对数据搜集准确性,数据分类科学性,以及相关一些知识。我觉得我们要迅速掌握、适应。

我觉得我们理念上要有一个基于共享价值观的合作和竞争,我们现在一笔钱有很多人抢,很多人做儿童项目,或者很多人做环保项目。可能一个企业要做儿童项目,可能很多的机构都会给他提供项目方,那他一定会有一个选择,选择完一定有中标。我们怎么样在这样一个竞争环境下,去增进合作,其实我觉得这是大家整个团队都要有这样一个理念,这样才能有助于现有竞争情况下,怎么样更好地把慈善资源,策划、传播进行一个聚合。我们基金会是很开放的平台,我们超仁妈妈们也是一个很开放平台,大家会把自己的资源毫无保留地拿出来。

我觉得还有传播,因为之前我们很多我们的草根组织,可能在传播上能力上不足,受到资金限制和资源限制。现在科技发展这么快,包括人工智能互联网等等,我们有自媒体,我们现在还在做着直播,其实我们有很多渠道和平台可以继续做,这些我们怎么样借力把自己公益项目做好传播,我觉得这方面能力要提升。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