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岷:“超仁妈妈”是一种超能量的集合体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张建岷:“超仁妈妈”是一种超能量的集合体

2018年12月24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超仁妈妈”2018年总结推进会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银香,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木兰汇理事长何振红,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奥运冠军、超仁妈妈宣传大使邓亚萍、演员王媛可等嘉宾以及60余位“超仁妈妈”代表出席活动。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致辞

张建岷副秘书长介绍了“超仁妈妈”项目三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超仁妈妈"打造了具有女性公益特色的联合劝募平台,搭建了女性公益人共建共享的互助平台,形成了一个具有无限超能量的群体。项目的开展得到各方认可,2018年项目荣获了民政部颁发的第十届“中华慈善奖”、凤凰网公益行动者联盟推选的“年度十大公益项目”。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王银香副理事长、亲爱的各位超仁妈妈、企业家代表以及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刚才,超仁妈妈清昭和她伙伴的精彩朗诵,让我发自内心的感动,作为一名重症肌无力患者,她虽然存在构音障碍、吐字不清的困难,但依旧能读出最美的诗歌,我相信现场的每个人都为之动容!病魔的一次次光顾,给她和家人带来无尽的磨难与悲伤的同时,也激发了她“活出精彩自我”的昂扬斗志。为了帮助和她一样的重症肌无力病友,她发起了北京爱力重症肌无力罕见病关爱中心,成为一名全职公益人。

超仁妈妈群体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辽宁盘锦的邵艳华是一位单亲妈妈,她的孩子患有罕见病,并伴有重度智力障碍以及自闭症倾向,为了帮助更多的特殊孩子,也为了家长们可以抱团取暖,她创办盘锦原之爱心智障碍者家长互助中心,免费为一些无法上学、家庭困难的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症的孩子提供简单的康复教育。广州的何红玉是一位癌症康复者,正是因为自己经历过病痛的折磨,所以更了解癌症病人的苦楚,她成立广州市花都区365康乐家园,为癌症病人提供无偿服务……每一位超仁妈妈都用自己的方式谱写着人间的大爱,我们也一次次被超仁妈妈们的故事感动,被她们的精神所鼓舞。

作为全国妇联领导下的以女性和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国家5A级公益慈善组织,妇基会三十年来始终以促进女性发展作为主要任务,通过多种形式为女性赋权赋能,在助力女性实现自立、自强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随着社会的发展,妇女和家庭的需求也日趋多元,仅凭妇基会一己之力是有限的,我们应该联合更多的女性公益组织,在帮助她们的同时,帮助更多的弱势人群。

经过三年的时间,在众多爱心机构的支持以及超仁妈妈们的共同努力下,“超仁妈妈”项目形成了一个开放、合作、互动、共赢的公益平台,聚合了一批胸怀大爱、奋进拼搏、才华横溢的具有公益情怀的女性公益人和服务于妇女儿童的公益组织。项目覆盖女性关爱、儿童救助、社区发展、环境保护、老年关怀等多个领域,100名超仁妈妈直接受益,带动500人就业,间接受益人群达10万人。

一、打造了具有女性公益特色的联合劝募平台。超仁妈妈项目与100多家女性相关的公益组织达成合作,为她们搭建了资源共享的公募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妇基会投入超过500万元,为超仁妈妈们提供项目和工作经费支持,(三年来的数据展示)帮助她们解决项目实施、人员开支、设施建设等困难。

项目得到了腾讯公益的大力支持,通过搭建专题筹款页面、项目案例推广、首页焦点位的推广、户外地标广告宣传资金的支持等多种方式,帮助超仁妈妈增强筹款能力。三年来,超仁妈妈项目筹集善款近3000万元,参与人次多达60万(三年的数据展示)。

二、搭建了女性公益人共建共享的互助平台。为真正将“超仁妈妈”项目打造成一个畅通的互助交流平台,切实提升女性公益人的综合素质,三年来,我们为超仁妈妈开展线下宣讲会和培训会共计17场。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达成战略合作,5位超仁妈妈已获得学院的奖学金资助;18位超仁妈妈接受中国企业家木兰汇与北大国发院合作的木兰学院的培训。我们连续三年支持了“超仁妈妈”代表15人次赴法国、美国、英国等参加境外学习交流。多次的培训交流让超仁妈妈们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真正融合成一个整体。每天晚上的分享会她们会自觉分享项目经验和技巧,相互答疑解惑,取长补短,不仅增强了相互的信任和姐妹情谊,“抱团取暖”,也强化了女性民间组织间的平等意识、合作意识,增强了归属感及荣誉感。

超仁妈妈们将自身的优势资源进行共享,如超仁妈妈徐靓所在的广东广播电视台、孙雪梅所在的凤凰网公益先后为超过40个项目进行了深度采访和报道。孙雪梅所在的凤凰公益在2017年开展“为超仁妈妈点赞”活动,共筹集31万余元,为超仁妈妈所在机构提供工作经费支持。正是“超仁妈妈”自身的改变和相互的支持,才成功地打造了一支开放、共享队伍。

三、形成了一个具有无限超能量的群体。有人问我:一个人的力量到底有多大?我回答说:你去想一想一个母亲,当她的孩子遇到巨大生命威胁的时候,她甚至可以把一辆汽车推起来,这种本能的力量是超乎你想象的。如果你和超仁妈妈在一起,你会时刻体味到一个女人的力量有多大。在很多场合,我们都会听到大家自豪地说“我是一名超仁妈妈”。

“超仁妈妈”不再单纯的只是一个项目,更代表着一种精神,每一位超仁妈妈身上都散发着自立自强、不屈不挠的超能量,而超仁妈妈在一起,就是一种超能量的集合体。这种力量让你觉得在这个群体里,没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因为你相信身边一定会有注目你的眼睛,等待伸出支撑你的双手。超仁妈妈宣传大使--奥运冠军邓亚萍也竭尽所能为超仁妈妈们进行传播推广。

“超仁妈妈”项目这个品牌也赋予了超仁妈妈们特别的价值,如同插上了飞往梦想舞台的无形翅膀,超仁妈妈魏杰说“以前我去政府部门寻求合作,会吃闭门羹,可自从成为超仁妈妈,政府部门主动来敲我的门,与我探讨合作的方式”。

“超仁妈妈”项目的开展得到各方认可,2018年项目荣获了民政部颁发的第十届“中华慈善奖”、凤凰网公益行动者联盟推选的“年度十大公益项目”。 今年我们对项目做了整体梳理和评估,对项目的准确定位、高效运营、品牌传播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未来,我们将通过运营费用奖励、对接社会资源及提供能力培训课程等方式给予大家更多的支持,也会引入更多的资源,与中国好公益平台、木兰汇、社区英雄等多家平台达成合作。2019年开始,我们将发挥核心成员的力量,设立枢纽组织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过去的三年,“超仁妈妈”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这离不开众多爱心机构的支持,更离不开各位超仁妈妈的努力,这个品牌不只属于妇基会,也属于在座的各位超仁妈妈,需要大家共同来维护。为了保证项目的良好运行,维护好超仁妈妈的品牌信誉,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平台管理规则,设立进退机制,也希望大家能有荣辱与共的意识,合理合法的开展公益项目,在项目的宣传推广、风险防控、实施反馈等方面严格把关,规范运作,将项目落到实处,真正做到透明公益、可持续公益。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一群优秀的人可以走得又快又远”。这句话用来形容超仁妈妈最合适不过,因为有爱就会有奇迹,因为有爱所以无所畏惧!超仁妈妈在一起就会了不起!

谢谢大家!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