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仁妈妈”宣传大使邓亚萍:赋能女性和孩子,拓展人生的更多可能性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超仁妈妈”宣传大使邓亚萍:赋能女性和孩子,拓展人生的更多可能性

2018年12月24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超仁妈妈”2018年总结推进会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银香,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木兰汇理事长何振红,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奥运冠军、超仁妈妈宣传大使邓亚萍、演员王媛可等嘉宾以及60余位“超仁妈妈”代表出席活动。

奥运冠军、超仁妈妈宣传大使邓亚萍

超仁妈妈宣传大使邓亚萍分享了自己一年来的公益行动,并介绍了与中国妇基会超仁妈妈项目的结缘以及共同发起的“体育星球”公益计划。她表示结合自身优势,希望能够助力超仁妈妈项目更好地发展,赋能更多女性和孩子,拓展人生的更多可能性。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我作为超仁妈妈的其中一员,今天来到这里与大家分享。

感谢张秘(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在两年前给我这样一个参与超仁妈妈项目的机会。因为与妇联有过一段合作而结缘,所以自己主动请缨想做点什么,当时张秘(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就讲妇基会有很好的公益项目,还给我推荐了很多相关的公益项目,但是为什么选择“超仁妈妈”这个项目,因为这个项目的名字特别好——超仁妈妈,又知道了超仁妈妈是由一些NGO组织的带头人组成的群体,可能是因为个人的家庭原因,或者自身患病等等原因,然后勇敢地站出来,成了关注某一社会问题或者某一特殊群体的公益组织带头人,我以前没见过,所以觉得特别感动。

虽然做过不少公益活动,为公益做了很多事情,也参与到不少的公益组织,但确实是没见过这样一群“超仁妈妈”,所以当时听到这个项目特别感兴趣,就问张秘(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我能做什么?”。张秘就讲你可以当“超仁妈妈”的宣传大使,我想当大使可能最适合我,因为有过奥运宣传大使、奥运申办形象大使的经历,做宣传大使这件事对我来讲还算是轻车熟路。

从两年前开始参与到“超仁妈妈”的活动当中,在这个过程中,越发感觉到专业和敬业,专业不仅仅是这么多超仁妈妈组织的带头人做这个事情的专业性,以及这群工作人员的专业性。

我经历了不少公益组织,但是“超仁妈妈”的工作组可以说是少有在国内目前看到的专业水准很高的一个团队,所以我要感谢“超仁妈妈”团队工作人员的专业的水准,以及要感谢在座所有的“超仁妈妈”NGO组织的专业性,这样才赢得了社会公众对你们的赞誉。

好多人都认为公益,凭着自己一颗爱心,能做就做,能做多少算多少,但不是说我非要把这件事情做好。在公益的层面上,我觉得这样的一种心态比较多,但是在这个项目当中,让我感受到了敬业,真的让我感受到公益是发自内心的,这就非常令人感动,当然也给我派了不少活,宣传海报满大街都贴着,北上广深的地铁里也贴,还贴到纽约时代广场,盘古大楼,到处都有超仁妈妈的宣传海报,还有视频,还有前段时间录了一段MV。就是想着法的给我派活,然后我也很乐呵呵的去干了,干得挺开心,而且“超仁妈妈”项目今年还荣获了“中华慈善奖”。

其实开始加入的时候,“超仁妈妈”没多少资源,我就讲如果想要提高“超仁妈妈”的NGO组织能力,可以对接一些国外的好学校,以及一些公益组织和资源。今年我们就成行了,5月份妇基会组织优秀的“超仁妈妈”走进英国剑桥大学,在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还组织了一个国际女性论坛(2018女性公益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专门为中国女性做了专场论坛,就“NGO对女性可持续性发展的推动”、“媒体对推动女性领导力的影响”、“管理层高层的性别平等:如何走向平等”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那天商学院最大的一个阶梯教室坐无虚席,全是外国人,对中国女性发展非常感兴趣。

作为主讲嘉宾,我主要介绍了中国女性的公共危机,深得外国人的认同,大家就“赋权女性,公益可持续发展和女性成长”有了更多的分享和共识。随后我也被感染了,虽然在这之前发起的“体育星球”公益计划,为贫困乡村的孩子们提供更多体育锻炼的机会,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器材。可能我们想的还不足以表达我们的心意,我们又发起了“乡村体育室”,目前已经在河南兰考发布了第一个乡村体育室,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消息刚刚出来以后,很多人给我打电话,询问如何申请。大家可能知道,乒乓球项目是一个最喜闻乐见、最容易推广和落地的运动项目。

我们观察到有一个数据,目前有4700万留守妇女,在农村现在还有不少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针对这几个人群,乒乓球是最喜闻乐见、最方便、最容易让他们去运动的一个项目,所以我们跟妇基会共同发起“体育星球”公益计划,建一个乡村体育室,里头有乒乓球台,有简单的健身器材,请一个体育老师,我们会对老师进行专业培训,然后有专人负责管理体育室,包括有固定的开放时间。

今后我们希望做两件事情,一个是能够选拔出真的可能有一定体育天赋的孩子,给他们机会去更好的训练,给他们改变人生的机会。其二,进一步去培养、培训我们的乡村体育老师,很多乡村体育老师对于体育的认知或者是受专业培训的机会也不多,我们如果能够给他们更多这样的机会,他们能够更好地挖掘这些偏远山区贫困孩子的潜能,给他们更多机会。

其实我也来自一个普通家庭,我父亲是乒乓球教练,我母亲只是一个棉纺厂的工人,因为打乒乓球改变了我的生活。可能体育仍然可以帮助很多偏远山区的孩子,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乡村体育室”,有这样一块地方,体育可以改变他的生活。

我们今年做了试点,也希望在明年大范围推开,而且发出以后有积极的响应,所以我也将会真的不仅仅是宣传大使,希望能够跟大家学习,包括学习大家的NGO的管理理念。我觉得不管什么理念,只要有爱,就是一种理念,因为爱可以包容很多,包容你在管理层面上的瑕疵,爱也团结了很多人,在帮助我们成型,或者是成功,所以说我们大家都是因爱而无所畏惧。

谢谢大家!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