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琛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人物”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刘正琛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人物”

凤凰网公益讯  12月9日晚,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公益承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支持,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的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在北京举办。

年度十大公益人物、年度十大公益项目、年度十大公益创意和年度十大公益企业,以及四大奖项最具网络人气奖、特别贡献奖现场隆重揭晓并颁奖。

刘正琛1978年出生于内蒙古,现任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秘书长。2001年12月,刘正琛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读研时被诊断罹患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一个月后,为帮助其他患者,他创建了阳光骨髓库和北大阳光志愿者协会。2009年,协会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成为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以抗击白血病为使命,获得了合法身份。新阳光于2013年成为北京第一家由非公募转为公募的基金会,是国内血液和肿瘤领域最大、最专业的公益组织之一,是一家专注于白血病等血液肿瘤救助并培力相关公益机构的基金会。因此,刘正琛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人物”。


自动播放


一、关注的公益领域:

白血病

二、人物简介:

刘正琛1978年出生于内蒙古,现任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秘书长。2001年12月,刘正琛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读研时被诊断罹患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一个月后,为帮助其他患者,他创建了阳光骨髓库和北大阳光志愿者协会。2009年,协会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成为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以抗击白血病为使命,获得了合法身份。他还获得过北京市十大志愿者、北京市道德模范,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首都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等荣誉。 新阳光于2013年成为北京第一家由非公募转为公募的基金会,是国内血液和肿瘤领域最大、最专业的公益组织之一,是一家专注于白血病等血液肿瘤救助并培力相关公益机构的基金会。在正琛的倡导下,新阳光创建了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民间骨髓库,是中国大陆第一个支持医学研究的公益组织,并建立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病房学校系统。同时,新阳光也是中国第一家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的公益组织。2017 年12 月,“联爱工程”儿童癌症综合控制项目在广东省河源市举办启动仪式。

刘正琛和陈行甲

三、申报理由:

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于2013年成为北京第一家由非公募转为公募的基金会,是国内血液和肿瘤领域最大、最专业的公益组织之一,是一家专注于白血病等血液肿瘤救助并培力相关公益机构的基金会。在正琛的倡导下,新阳光创建了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民间骨髓库,是中国大陆第一个支持医学研究的公益组织,并建立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病房学校系统。同时,新阳光也是中国第一家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的公益组织。

四、主要事迹(2017年7月-2018年7月为主)

2017年7月,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联合深圳恒晖儿童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联爱工程” 儿童癌症综合控制项目。项目从广东省河源市开始, 以白血病为试点,通过提高报销比例、进行药物有效性及价格评估、培训医生、提供社会心理服务等方式探索大病救助综合模式和精准健康扶贫模式。联爱工程河源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8年7月7日,北京新阳光在北京举办了重大疾病综合控制的公益研讨会。邀请了40余名嘉宾参与,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卫计委、国家财政部、国家人社部等政府部门的代表、医学专家、卫生经济学专家、企业代表和基金会代表等。与会嘉宾听取了联爱工程项目进展报告,肯定了由社会组织参与的大病控制创新探索模式,并提出了众多宝贵的指导意见。2018年9月开始,联爱工程在青海启动,在一个省级平台上进一步探索机制和创新模式。

北大校友会

2018年5月4日,北京大学迎来了建校120周年纪念日。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创始人、秘书长刘正琛应母校邀请参加了这场隆重的生日会,并作为北京大学90年代入学的校友代表上台发言。

在刘正琛的带领下,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的国际发展业务也蒸蒸日上。2018年4月,北京新阳光成为中国第一家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签约的公益组织。之后,北京新阳光作为唯一的中国组织代表受邀参加世界卫生组织于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全球儿童癌症控制利益相关者咨询会议”,并做了有关中国“联爱工程”儿童癌症综合控制项目的经验分享。在制定“2030儿童癌症控制行动倡议”讨论会中,刘正琛积极提出建议,并受邀加入工作专家组。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