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聪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人物”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杜聪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人物”

凤凰网公益讯  12月9日晚,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公益承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支持,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的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在北京举办。

年度十大公益人物、年度十大公益项目、年度十大公益创意和年度十大公益企业,以及四大奖项最具网络人气奖、特别贡献奖现场隆重揭晓并颁奖。

智行基金会创办人、主席杜聪,早在29岁就已成为华尔街的银行家,却在35岁那年,毅然辞职,全身心投入到了救助“艾滋遗孤”的事业中。过去16年,他帮助了两万多名艾滋孤儿,帮助他们重建自信心,给予他们关爱,他们中的很多人最终考上了大学,并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因此,杜聪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人物”。

杜聪先生发放学费


自动播放


一、关注的公益领域:

教育、公益助学、关爱艾滋病弱势群体

二、人物简介:

智行基金会创办人、主席杜聪,早在29岁就已成为华尔街的银行家,却在35岁那年,毅然辞职,全身心投入到了救助“艾滋遗孤”的事业中。

杜聪先生在农村

某次,他走进一个艾滋病村,奄奄一息的艾滋病父母和眼神绝望的孤儿,触动了他心底最柔软的部分,他的人生轨迹也由此改变。过去16年,他帮助了两万多名艾滋孤儿,帮助他们重建自信心,给予他们关爱,他们中的很多人最终考上了大学,并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

杜聪:“中国是一趟疾驰的列车,但是有一部分人并没有赶上这趟快车,没有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帮助他们,是我的快乐之源。”

他是20年间走遍全中国100多个县,耗费人民币2亿余元,成为2万多名艾滋遗孤的“杜爸爸”。

三、申报理由:

暑假大学生工作

从1998年创立之初,杜聪以商业的思维,推动智行的公益项目,从2002年之初在河南艾滋病高发区帮助127名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开始,到2018年16年间,智行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河南、安徽、云南、广西等地共成立14个办公室,帮助的艾滋遗孤23000名,艾滋病遗孤大部分分布在河南、安徽、云南、广西四个省份,智行的公益助学让他们完成了初高中学业,十多年前救助的第一批孩子,大学升学率达到60%(农村孩子的升学率是80%)这在农村地区是非常难得的情况。 他们很多人先后迈进大学校门,现已成为各个岗位上有用的人才。在给予学生助学援助之时,积极帮助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树立健康的身心,传播爱与信念,体现智行“一帮三,三帮九”的公益理念。

杜聪每年有四五十场公益演讲,他的身影活跃在各社交活动中,过去十几年曾讲过600余场次,现场听众超过30万人,一方面想培养年轻人要有社会责任心,用自己专长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推行公益生活化,未来的公益事业,不应该靠捐赠人单纯的捐助善款,也希望公益能融入大家的生活。

四、主要事迹(2017年7月-2018年7月为主)

智行自2017年7月,在北京地区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简称儿慈会)合作成立“智行助学专项基金”,成为公募性非营机构。在2017年下旬在山东济南城市成立办公室,并与山东省疾控,民政部门签署战略合作,救助地区辐射更广泛,在2018年上半年并与湖南地区的职能机关建立合作,2018年在湖南地区拓展新地区,开展助学工作。

2018年正值智行20年之际,在内地暑期7月-8月开展了20个心理关爱夏令营项目,近500名孩子受益,20名智行大学生并远赴香港参加香港马拉松,展现了智行大学生阳光乐观的精神风貌。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