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云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人物”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李小云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人物”

凤凰网公益讯  12月9日晚,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公益承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支持,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的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在北京举办。

年度十大公益人物、年度十大公益项目、年度十大公益创意和年度十大公益企业,以及四大奖项最具网络人气奖、特别贡献奖现场隆重揭晓并颁奖。

李小云教授长期从事农村发展研究,是我国著名的扶贫专家、发展学家。同时,李小云教授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参与国际NGO在华的发展实践和民间公益组织的孵化培育。他也曾长期担任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北京恩玖等机构的理事。2005年,他与段应碧先生、康晓光教授共同完成亚行、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实施的扶贫领域政府购买服务的试点研究。2015年,李小云教授在云南省勐腊县创办小云助贫中心,实验精准扶贫中的公益方案。因此,李小云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人物”。


自动播放


一、关注的公益领域:

扶贫、公益行业发展

二、人物简介:

李小云教授自上八十年代开始在原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开始从事农村政策研究,之后在北京农业大学中德综合农业发展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农村发展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先后担任机构负责人。目前是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院长、中国农业大学特聘教授。李小云教授长期从事农村发展研究,是我国著名的扶贫专家、发展学家。

同时,李小云教授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参与国际NGO在华的发展实践和民间公益组织的孵化培育。他也曾长期担任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北京恩玖等机构的理事。2005年,他与段应碧先生、康晓光教授共同完成亚行、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实施的扶贫领域政府购买服务的试点研究。2015年,李小云教授在云南省勐腊县创办小云助贫中心,实验精准扶贫中的公益方案。

李小云教授与村民讨论建房

三、申报理由:

2014年底,李小云教授赴云南省勐腊县做实地研究。调研中他发现,处于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许多村庄都陷入贫困陷阱之中。李小云教授决定选择一个贫困村,生活在村里,展开旨在帮助贫困群体走出贫困陷阱的综合治理公益创新。

2015年3月,李小云教授在中国农业大学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在勐腊县注册成立了民办非企业单位—勐腊小云助贫中心(简称“小云助贫”)。河边村深度贫困综合治理公益实验的核心目标是:收入的超常规增长和可持续增长,生活和环境的根本性改善,完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具体包括五个维度的综合治理:复合型产业发展、提高农户经营能力、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人居环境建设、改善社区治理。在敦和基金会、爱德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公益资助方以及近万名的社会捐赠志愿者支持下,小云助贫中心动员了300多万元的公益资源投入到了河边公益实验。

经过三年多的公益行动,河边村已经在2017年完成了脱贫任务,同时形成了一个解决深度贫困的综合治理公益模式:政府主导、公益补充、社区参与。这一模式先后得到了中央农办原主任陈锡文、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云南省省委书记陈豪高度肯定。同时,这一模式目前正在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村项目、新湖基金会益贫乡村项目中得到推广。李小云教授因这一公益创新方案获得了2017年获得国家扶贫攻坚奖创新奖。

打造的嵌入式客房

同期,李小云教授积极关注并参与公益行业的建设。基于河边公益实践的基础,以及对公益行业的思考,先后提出朴素公益、方案公益、中产阶级的公益文化、公益组织的问责机制等公益观点,引发了公益界的关注与讨论。2015年,李小云教授获得责任中国公益思想奖。

四、主要事迹(2017年7月-2018年7月为主)

2017年以来,李小云教授在河边公益实验实现了硬件改善的基础之上,着力解决贫困群体的收入可持续问题和内生发展动力。小云助贫中心积极通过外部联系与市场对接,先后承接了第六届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会议、中国农业大学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现场论坛等十多项会议活动,大幅增加了农户的客房收入。

从2017年4月到2018年8月,共有45家农户获得客房收入,其中,获得客房收入最高的农户达到了22700元,共有20家农户的客房收入超过了10000元。同时,小云助贫中心在客房收入的基础之上,开展了农业示范项目。通过农业示范户的带动,真正形成河边农户的复合型产业的生计结构。河边村的第一家合作社“西双版纳雨林瑶家专业合作社”即将完成注册,成为复合型产业的管理主体,推动河边农户的内在发展动力。同期,河边儿童活动中心也开始了正式运营,正在成为阻断河边代际贫困的重要干预方法。2018年6月,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同志在昆明听取了李小云教授关于河边村一年来的扶贫进展汇报,并给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指导。

李小云教授积极推动公益力量深度参与精准扶贫和国际减贫事业。2018年6月,李小云教授亲自设计,由新湖慈善基金会发起的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在昆明启动,该计划将投入7000万元的公益资源覆盖怒江州的所有幼儿园。2018年3月,李小云教授组织南都公益基金会、新湖慈善基金会赴坦桑尼亚进行公益考察,探讨国内公益力量如何推动非洲减贫工作。

李小云教授对于公益与扶贫等重要议题发表了重要观点,如“精准扶贫实践中为何公益组织集体性缺位”、 “未来中国公益发展的外环环境与内部因素”、“扶贫能让穷人致富吗”等,倡导“人人公益”、“朴素公益”,引起广泛讨论。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