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化·安心驿站”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项目”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传化·安心驿站”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项目”

凤凰网公益讯  12月9日晚,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公益承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支持,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的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在北京举办。

年度十大公益人物、年度十大公益项目、年度十大公益创意和年度十大公益企业,以及四大奖项最具网络人气奖、特别贡献奖现场隆重揭晓并颁奖。

为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卡车司机群体的需求,传化慈善基金会发起“传化·安心驿站”公益项目。在中国6000多家基金会实施的公益项目中,这是第一个专门服务于卡车司机的公益项目。因此,传化·安心驿站”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项目”。


自动播放


一、项目名称:

传化·安心驿站

二、关注的公益领域:

卡车司机

三、项目简介:

中国有3000万卡车司机。他们承载着近亿人口的生计、全社会76%的货运量,是一群具有家国情怀、人性光芒的群体。他们需要社会的关怀。为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卡车司机群体的需求,传化慈善基金会发起“传化·安心驿站”公益项目。在中国6000多家基金会实施的公益项目中,这是第一个专门服务于卡车司机的公益项目。

潍坊安心驿站,第一时间出现在救灾现场

“传化·安心驿站”以“助卡车司机车安、家安、心安”为使命,从以下方面为卡车司机提供公益服务:一)动员卡车司机组建社群——安心驿站,设驿站长和好战友;二)开发专属卡车司机的APP,搭建以互助为主要功能的线上平台;三)每年投入数千万元,面向加入安心驿站的卡车司机,对优秀者进行奖励,对遭遇特别困难者实施资助,普遍提供意外伤害等系列保险;在遭遇特大自然灾害地区进行志愿救灾行动等,用系列公益元素激活安心驿站社群;四)研究、出版《中国卡车司机年度报告》,反映卡车司机的状况和诉求,提供政策建议;五)配置社工、律师、记者等资源,为安心驿站成员的成长提供志愿支持。

截至2018年10月,传化·安心驿站”已组建安心驿站253个,258名优秀卡车司机成为驿站长,20000余名卡车司机成为好站友。以公益互助为核心,卡车司机们在安心驿站APP平台上互动活跃,超过30000次求助均得到其他卡车司机的帮助。有关政府部门、卡车司机、媒体及公益组织对“传化·安心驿站”项目独特的公益视角、“互联网+社区”的运营、良好的初试成效以及未来发展给予了积极评价和高度期待。

四、申报理由:

1、创新点

将受益人的命运发生积板改交作为公在賓目根本的绩效日标“传化•安心驿站”作为慈善项目,必然是以受益人的需求为导向,其公益产品和服务都始终围绕着卡车司机的需求来展开,如动员卡车司机自组社群,开发卡车司机专属APP,投入奖励、互助、资助、 志愿行动等公益元素,制定激励、约束相统一的规则,提供法律咨询和诉讼援助等等。  

而在此基础上, “传化安心驿站”还根据受益人的特征和变化去调整产品结构、服务方式以及公益组织的激励机制, 避免资助服务的陷阱如标签化、过度给予。它将目光放长远,最终的根本目标是使受益人的命运发生积极改变而非解决-时之需,从而与卡车司机们一道,去寻求共同的成长,去实现积极的改变。  

助人自助与助人互助慈善不再是单向的施予,更是激发人们热爱生活,传递公益精神的重要途径,“传化安心骚站”帮助卡车司机提高能力,通过他们自己的努力去获得发展,即助人互助;同时互助是卡车司机们最为突出的特征,“传化•安心驿站”也以互助为核心内涵,鼓励卡车司机彼此相互支撑,实现其自身的智慧创造。“传化•安心驿站”慈善运营模式的创新之处还在于延长了价值链.公益价值链就是尽其所能,在受益人需求的层面上扩大菝盖的广度和服务的深度,实现更多的人与人之间的心灵交互. 价值链越长,公益效应就越大.安心驿站不只是钱与物的资助,更是搭建了人与人之间的桥梁。  

互联网+社区+公益,构建新的社会支持系统安心驿站的社会支持系统包括7个内容:媒体关注、研究出版、社会服务、互助定制、法律服务、 道路救援和项目检测.且该系统中都运用到了互联网与社区运营相结合的运营模式,将卡车司机中的公益领袖和互助骨干以驿站为单元组织起来, 受益人线上网络沟通互动,不仅符合他们高流动、 高分散和线上活跃的特征,也使慈善更加便捷、 促进慈善事业规糢化.网络化全面化的新兴支持系统相较于传统慈善系统,能够使慈善充分利用资源、达到效率最大化,更精准地满足社会需求, 得到更有效的成果。 

高考志愿者活动,全国近10个县市集体联动,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

2、社会影响

首先,安心驿站对于了解卡车司机群体身份、 洞悉中国社会结构及研究中国社会变迁具有重要意义,让更多的人关注到卡车司机这一群体并了解到他们的重要地位;  

其次,安心驿站为慈善组织契合需求的能力提升提供了方向.更多慈善组织不再局限于传统慈善面向的受益群体,通过充分了解和调查路径、渠道和需求,新兴的慈善项目能够契合更多的人群需求.此外,也进一步发展了慈善组织契合需求的方式,更加注重对提升受益人能力、促进其自身发展,同时还结合互联网使慈善更加精准地满足需求、实现规模化;  

最后, 安心驿站也展示出慈善促进自组织开放的重要性, 只有自组织脱离封闭才能达到理想状态,这也使慈善组织认识到要从多方面角度帮助受益群体,如通过改善环境、表达诉求、提升能力,助其走向更高阶段,更好地融入社会大系统。

五、主要事迹(2017年7月-2018年7月为主)

传化安心驿站最富有成效的事情是:不但实现了卡车司机群体之间的公益互助,在传化安心驿站的感召之下,卡车司机已将卡车司机群体间的互助拓展到社会各个领域,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卡车司机的身影。事实上,这群卡车司机,确实做到了。

1、最活跃且最富成效的卡车司机线上线下互助社区

以公益互助为核心,卡车司机们在安心驿站APP平台上互动活跃,超过30000次求助均得到其他卡车司机的帮助。

除此之外,因为传化安心驿站的影响,各个设立的驿站自发自主设计和参与了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如:高考志愿者、抗震救灾、探望孤寡老人、高速志愿服务等等,将卡车司机公益拓展到其他社会群体,实现了群体与群体之间的公益互助。

2、卡车司机最具影响力的线上募捐平台

传化安心驿站与轻松筹进行战略合作,为中国卡车司机开辟救助绿色通道,与此同时,传化慈善基金会还将为发起的公益募捐项目提供不低于总金额10%比例的配捐。

截至目前,已发起募捐项目7个,筹款金额超过20万元,传化慈善基金会配捐超过5万元。

3、政策倡导,卓富成效

由传化慈善基金会公益研究院编写的《中国卡车司机年度调查报告NO1》,已于2018年4月正式出版,根据规划,该系列报告将连续出版三年共三本,反映卡车司机的状况和诉求,提供政策建议。

该报告出版后,新华社、人民日报、南方都市报、澎湃新闻、人民政协报等近30家媒体进行了整版报道,各大新闻媒体网站转载量巨大,与该报告有关的内容几乎每天都会有媒体及新媒体平台进行转载、引述、报道。

与此同时,该报告提供的结论与建议对政府决策也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4、媒体报道

传化安心驿站正式启动以来,相继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南方都市报等100余家国内外权威媒体的报道,而这,仅不到一年时间。

5、社会影响

传化安心驿站自2017年12月正式启动以来,相继获得以下荣誉:

被现代物流报、第一物流网评为“2017年公路物流十大事件•最公益卡车司机产品”荣获民政部公益时报社第十五届“中国慈善榜”“年度十大慈善项目”

荣获界面新闻中国首届短视频大会暨首届金絮奖“最佳公益奖”

荣获轻松筹“123E起来”年度公益盛典“年度感召力公益致敬奖”

因实施“传化•安心驿站”,“2017中国公益年会”授予传化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年度公益人物”。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