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力量”2017SDG主题海报设计挑战项目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创意”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看得见力量”2017SDG主题海报设计挑战项目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创意”

凤凰网公益讯12月9日晚,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公益承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支持,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的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在北京举办。

年度十大公益人物、年度十大公益项目、年度十大公益创意和年度十大公益企业,以及四大奖项最具网络人气奖、特别贡献奖现场隆重揭晓并颁奖。

“看得见力量”2017 SDG 主题海报设计挑战项目官网截图

以全球化的视野和更为开放的责任心表达对于世界的看法,以力所能及的设计专长参与到问题的改善和解决之中,「看得见力量」青年公益传播计划在2017年以SDGs主题海报设计挑战的方式促进青年参与社会议题的多元反思和积极行动。截止到2017年10月,「看得见力量」2017 SDG主题海报设计挑战项目共收到来自包括港澳台在内的24个省市的76所大学师生、20多个设计公司和职业设计师的732幅作品,经过评审共有108幅作品获得入围和优胜奖项。截止到2018年5月底,以“联合策展”的作品开源众包展览方式,在全国及其他国家举办了30多场以“看得见我们,看得见未来”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的海报作品展览,累计影响超过百万人次。

因此,“看得见力量”2017 SDG主题海报设计挑战项目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创意”。

“看得见力量”2017 SDG 主题海报设计挑战项目部分展示

一、创意简介:

以全球化的视野和更为开放的责任心表达对于世界的看法,以力所能及的设计专长参与到问题的改善和解决之中,「看得见力量」青年公益传播计划在2017年以SDGs主题海报设计挑战的方式促进青年参与社会议题的多元反思和积极行动。

「看得见力量」2017 SDG 主题海报设计挑战项目自2017年5月正式启动以来,通过基础调研、推广传播、创作征集、专家评审、表彰奖励、联合策展、国内外巡展和参加国内外青年创新活动等环节,与全国17所相关艺术设计院校协作,面向大学生推广“联合国2015-2030年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战略(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针对每所大学一对一认领的具体目标进行宣讲和传播,引导青年人关注全球正在面临的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与自身的关系,为17个目标领域设计推广传播的主题公益海报,并通过持续的互动影响更多人采取行动参与改变。

截止到2017年10月,「看得见力量」2017 SDG 主题海报设计挑战项目共收到来自包括港澳台在内的24个省市的76所大学师生、20多个设计公司和职业设计师的732幅作品,经过评审共有108幅作品获得入围和优胜奖项。截止到2018年5月底,以“联合策展”的作品开源众包展览方式,在全国及其他国家举办了30多场以“看得见我们,看得见未来”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的海报作品展览,累计影响超过百万人次。

二、关注公益领域:

SDGs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三、申报理由:

1、创新性

A.以全球化的热点议题为切入点,引导青年人思考自身与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B.设计师不再是只关心艺术和自我创作,也在以自身力所能及的设计专长参与和贡献社会;

C.这些出自高校设计专业学生及青年职业设计师的优秀作品,又再次以提供联合策展工具包的方式在各地招募“联合策展人”,帮助其在当地发起众包展览,使参与在地联合策展的伙伴成为传播SDG的推动者;

D.获奖者不仅得到奖金和证书,还有机会参与和SDG相关的国内外青年大会,部分设计专业的大学生还获得了到公益机构实习的推荐。

2、专业性

A.整理SDG相关的网络公开课,通过在线和提供传播推广工具包的方式在大学进行推介;

B.有针对性的选择17所全国范围的设计院校,一对一的在地推广SDG,使青年人在了解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创作和传播;

C.邀请指导老师在校内传播,邀请知名设计师担任评委和推广大使,借助其在设计界的资源和渠道推广传播项目及SDG.

3、影响力

A.截止到2017年10月,项目共收到来自包括港澳台在内的24个省市的76所大学师生、20多个设计公司和职业设计师的732幅作品,经过评审共有108幅作品获得入围和优胜奖项。参与高校包括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四川大学等;

B. 截止到2018年5月底,30多场以“看得见我们,看得见未来”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的海报作品展览陆续在广东、山东、山西、北京、河北、重庆、湖南、武汉、四川、辽宁、吉林等省、市以及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举办。

C. 项目在2016年已经举办过一届以“公益海报设计挑战”的方式,为环保、妇女、儿童类公益机构或项目征集公益海报,当时共收到22个省市56所院校等的近400份公益海报作品,其中,项目入围的16家公益机构或项目获得了269份,非入围的21家机构也获得了近60份公益海报支持,项目通过优秀公益海报作品展览、推广、打赏活动,公益设计与传播工作坊等,累计有50万以上人次关注和参与。

D. 2018年,项目正在以「看得见力量」2018 SDG青年创意行动的方式,通过征集包括主题海报及其他创意设计作品、举办可持续创新论坛以及联合巡展等开放多元的创意行动,共同探讨推广“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落实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创新举措。不管是职业设计师或者在校大学生,抑或是企业家、艺术家、工程师、政策制定者、研究者... ... ,都有可能在SDG的主题下建立新的伙伴关系,以改变现状的技术、方法和理念探索创新的可能性,以环境可持续性促进经济增长和繁荣,在迅速全球化的世界中挑战不平等和歧视,即使资源有限,都可以创造机会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不断努力。

4、项目效果

A. “看得见力量”项目在2017获得深圳关爱行动“十佳创意公益项目”荣誉;

B. 项目获得了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深圳创意十二月”的“精品创意项目”奖。

“看得见力量”海报作品展览现场

四、主要事迹(2017年7月-2018年7月为主)

「看得见力量」青年公益传播计划在2017年获得了深圳市关爱办和广东省与人公益基金会资助,为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推广,促进更多青年人参与全球性议题的解决,策划了以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的海报设计项目。

历时5个多月,共收到海内外76所大学师生、20多个设计公司和多名职业设计师的732幅作品,有108幅作品入围,12个大学生获得优胜奖和1个特等奖。项目延伸期的5个多月时间,以联合策展人的方式在全国及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等地举办了30多场次展览,有超过100万以上人次关注和参与项目。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