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象的中国守护者”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项目”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非洲象的中国守护者”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项目”

凤凰网公益讯  12月9日晚,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公益承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支持,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的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在北京举办。

年度十大公益人物、年度十大公益项目、年度十大公益创意和年度十大公益企业,以及四大奖项最具网络人气奖、特别贡献奖现场隆重揭晓并颁奖。

“非洲象的中国守护者”是由平澜公益团队在2015年发起的旨在保护非洲象的公益项目,通过在非洲建立反盗猎基地,援助反盗猎器材,派驻反盗猎志愿者的方式在非洲展开保护非洲象的工作。截至到2018年9月,本项目在津巴布韦建立反盗猎基地一处,可同时容纳20名志愿者生活、居住。拥有反盗猎直升机、动力三角翼、快艇、无人机、红外夜视仪、自动步枪等先进设备,形成了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技术反盗猎能力。先后派出志愿者6个批次45人,在非洲保护大象服务时长超过10万小时。因此,“非洲象的中国守护者”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项目”。

一、项目名称:

非洲象的中国守护者

二、项目关注的公益领域:

动物保护、大象保护

三、项目简介

“非洲象的中国守护者”是由平澜公益团队在2015年发起的旨在保护非洲象的公益项目,通过在非洲建立反盗猎基地,援助反盗猎器材,派驻反盗猎志愿者的方式在非洲展开保护非洲象的工作。截至到2018年9月,本项目在津巴布韦建立反盗猎基地一处,可同时容纳20名志愿者生活、居住。拥有反盗猎直升机、动力三角翼、快艇、无人机、红外夜视仪、自动步枪等先进设备,形成了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技术反盗猎能力。先后派出志愿者6个批次45人,在非洲保护大象服务时长超过10万小时。

四、申报理由:

1、创新性

第一个由中国人自己独立发起并独立执行的非洲野生动物保护项目; 第一个由中国人自己建立基地,自行派驻志愿者(拥有执法权),并和所在国部一级单位签署备忘录的公益项目; 技术反盗猎+武装反盗猎+扶贫帮扶相结合,从根源上解决反盗猎的问题---贫困;

2、专业性

1、拥有独立的项目基地; 2、拥有专业的设备; 3、拥有专业的志愿者(飞行员、动植物学家、退役军人、救援专家);

3、影响力

1、作为2018年中非论坛十个中国人在非洲的故事之一,以国家形象片的形式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2、获得津巴布韦国家水利环境部的赞扬; 3、获得原国家林业局的支持与表彰; 4、先后在央视、新华社、环球英文等四十余家媒体以专题的形式报道;

4、项目效果

1、所在国野生保护区盗猎大象的案件下降90%; 2、建立了国际综合志愿者营地一处,向国际上从事非洲野生动物保护的志愿者开放; 3、建立起非洲野生动物保护技术防控体系流程,为未来扩展复制项目提供支持。

五、主要事迹(2017年7月-2018年7月为主):

1、作为2018年中非论坛十个中国人在非洲的故事之一,以国家形象片的形式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2、为非洲象戴上追踪项圈;

3、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反盗猎图片展,展示非洲象保护成果,号召公众拒绝消费象牙制品。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