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项目”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项目”

凤凰网公益讯  12月9日晚,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公益承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支持,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的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在北京举办。

年度十大公益人物、年度十大公益项目、年度十大公益创意和年度十大公益企业,以及四大奖项最具网络人气奖、特别贡献奖现场隆重揭晓并颁奖。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始于2008 年,是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下设的教育非营利项目。美丽中国支教的愿景是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美丽中国支教通过“两年轮换制”,输送多批项目老师进行两年长期服务,实现一岗多人,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提供持续稳定的师资力量;同时,两年项目体验,专业化的项目管理,辅以专业精炼的培训支持体系,让项目老师积累扎实的基层教学实践,使提供优质教育、促进青年成长成为可能,为中国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发展积累大批未来人才。2018年,是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十周年。十年来,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已累计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近300所中小学,输送了超过1,900名项目老师,累计授课1,526,395节,广泛影响着434,154人次的学生。因此,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项目”。


自动播放


一、项目名称: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

二、项目关注的公益领域:

教育助学

三、项目简介: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以下简称“美丽中国支教”)始于2008 年,是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立德未来”)下设的教育非营利项目。

美丽中国支教的愿景是: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

美丽中国支教通过“两年轮换制”,输送多批项目老师进行两年长期服务,实现一岗多人,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提供持续稳定的师资力量;同时,两年项目体验,专业化的项目管理,辅以专业精炼的培训支持体系,让项目老师积累扎实的基层教学实践,使提供优质教育、促进青年成长成为可能,为中国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发展积累大批未来人才。

2018年,是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十周年。十年来,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已累计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近300所中小学,输送了超过1,900名项目老师,累计授课1,526,395节,广泛影响着434,154人次的学生。

四、申报理由:

1、契合国家教育精准扶贫策略

美丽中国支教模式契合了国家发布的教育精准扶贫策略,为推动乡村教育的发展,美丽中国支教每年招募并培养一批懂教育、有信念、有能力的青年教师,输送到偏远的乡村学校,成为两年的全职项目老师,逐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精准教育扶贫模式。

2、专业的项目运作模式

1)招募选拔

美丽中国支教通过层层选拔,招募具有高综合素质、思维敏捷以及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解难能力的中国优秀青年成为项目老师。

2)培训支持

美丽中国支教通过专业的暑期培训,帮助项目老师完成从毕业生到合格教师的转变。同时在两年中持续提供强化型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教育教学通识、学科教学方法、当地现状、领导力发展、职业规划等多个方面。

3)入校安置

在与当地教育局等政府部门合作的基础上,项目老师将会被分派到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进行为期两年的教学工作。每所项目学校配备2位或以上项目老师,共同应对挑战。

4)项目管理

美丽中国支教基于“育人,遇自己”的理念,对项目和项目老师实行严格、系统的管理。

5)长期影响力

项目老师在教室的两年仅仅是他们对学生产生深远影响的开端,长远来看,我们会支持项目老师成为各领域的骨干力量,并通过共同努力为我国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助力。

3、项目效果

十年间,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已遍布云南、广东、广西、甘肃、福建五个省区的35个区县。其中,大部分都是国家级或省级贫困县,契合了国家发布的教育精准扶贫策略,推动了乡村教育的发展。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们除了带领学生大幅提升了教学成绩,还通过开展自主项目,为学生和社区带来了突破性的发展。

以2017-2018学年为例。在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带领的班级中,62%的班级在重考试中的平均分获得提高;53%的班级在重大考试中的及格率获得提高;48%的班级在重大考试中的优秀率获得提高。76%的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开展了847个自主项目。据不完全统计,项目老师自主项目直接影响学生、家长和当地老师207,124人次。

五、主要事迹(2017年7月-2018年7月为主):

2017年,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与中国教育学会联合举办以“创新促进农村教育发展”为主题的乡村教育研讨会,旨在聚集推动中国教育发展的各相关方共同探讨精准扶贫视角下农村教育均衡化发展的创新路径。

2018年,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与中国新闻社合作,正式出版纪实文学作品——《微光•炬火》,以记录项目十年来的发展。许多项目老师的支教故事、心路历程,也第一次与整个社会的读者见面。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是一束微光,可以照亮乡村孩子心底的某个角落。

获奖情况:

2018年

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荣获第七届中国公益节“2017年度公益集体奖”。

2017年

①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从39个公益教育项目中脱颖而出,在新浪2017中国教育盛典上被授予“2017教育公益杰出项目”奖项。

② 2017年环球风尚年度盛典在北京启幕,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作为符合“环球风尚”理念的公益项目之一,荣获“风尚榜样”奖项。

③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在《北京青年》周刊“工匠精神• 青年榜样”颁奖典礼上获得“年度环保与公益事业青年榜样”奖项。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