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数字供养人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创意”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敦煌数字供养人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创意”

凤凰网公益讯  12月9日晚,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公益承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支持,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的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在北京举办。

年度十大公益人物、年度十大公益项目、年度十大公益创意和年度十大公益企业,以及四大奖项最具网络人气奖、特别贡献奖现场隆重揭晓并颁奖。

敦煌数字供养人项目是莫高窟历史上首次面向大众进行公募,号召大众通过0.9元小额捐赠,参与到敦煌壁画的数字化保护当中,成为数字时代下敦煌文化的供养人。用户通过点击该H5,可以观看“数字供养人”的创意视频,了解敦煌的“供养人”文化,并随机获得敦煌壁画故事衍生出的“智慧锦囊”,获得一系列现代人喜闻乐见的智慧妙语。

因此,敦煌数字供养人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创意”。

一、创意名称:

敦煌数字供养人

二、公益领域:

文化遗产保护

三、创意简介:

在2018年6月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呼吁公众关注敦煌文化遗产的保护,腾讯公益联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敦煌研究院以及新华公益,从莫高窟供养人的历史渊源出发,发起敦煌“数字供养人”公益活动,号召大众参与到敦煌壁画的数字化保护当中。

活动上线当天,项目推出了“数字供养人”创意互动H5,号召大众通过0.9元小额捐赠,参与到敦煌壁画的数字化保护当中,成为数字时代下敦煌文化的供养人。用户通过点击该H5,可以观看“数字供养人”的创意视频,了解敦煌的“供养人”文化,并随机获得敦煌壁画故事衍生出的“智慧锦囊”,获得一系列现代人喜闻乐见的智慧妙语。今年9月,王者荣耀率先加入到本次公益活动中,推出王者荣耀数字供养人H5,以撬动数亿玩家关注敦煌壁画的保护。

除了创意互动H5之外,腾讯还通过游戏创意、音乐创作、文创设计等年轻人喜欢的数字化创意助力保护敦煌传统文化,号召更多人成为数字时代下敦煌文化的供养人。

四、申报理由:

数字供养人项目是莫高窟历史上首次面向大众进行公募,腾讯希望借助自身新技术、新文创手段,与敦煌研究院一道,连接起广大年轻群体,一起来做数字时代下的敦煌文化供养人。

五、主要事迹(2017年7月-2018年7月为主)

敦煌数字供养人上线以来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今年6月,项目上线当日,创意互动H5就收获超百万点击和关注。9月份,王者荣耀数字供养人H5上线两天累计曝光1.1亿人次,短短两天内拉动近10万人捐款。截至目前,项目共撬动捐款近17万人次。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数百家媒体对“数字供养人”公益项目进行了报道,其中包括人民日报海外版《打开活化传统文化的“锦囊”》、中国青年报《年轻人你要不要做敦煌“数字供养人》等。新华网在报道中这样评论:“通过这样的创意方式,用户不仅可以了解到敦煌壁画的历史和艺术之美,还可以受到敦煌文化智慧的启发,引发对现代生活的思考。”

数字供养人项目同样受了文博圈的好评,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表示,“通过数字资源能够让文物活起来,还可以开发很多创意产品,这样一来衍生出的内容就会越来越多,触及更多没有办法到达敦煌石窟的人。我们也希望借此发动全民力量参与文物保护,提升文物保护意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则表示,数字化保护、互联网传播,让更多人通过参与这一公募项目,从而让人们更多地了解敦煌,让敦煌文化走进人们的生活。

此外,QQ音乐还邀请到尚雯婕、许嵩、尤长靖等十几位明星以“明星数字供养人”共同号召粉丝及大众一起参与到保护敦煌传统文化的行动中来,做敦煌文化的数字供养人。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