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童乡村儿童财经素养教育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创意”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阿福童乡村儿童财经素养教育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创意”

凤凰网公益讯  12月9日晚,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公益承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支持,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的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在北京举办。

年度十大公益人物、年度十大公益项目、年度十大公益创意和年度十大公益企业,以及四大奖项最具网络人气奖、特别贡献奖现场隆重揭晓并颁奖。

抵季小学的孩子在上阿福童奇乐小鸡课

贵州地区快乐财商教室落地

财经素养作为21世纪公民必备的核心素养之一,但遗憾的是,目前乡村学校和家庭都无法满足儿童财经素养教育的成长需求。为解决以上问题,佰特教育于2017年开始实现技术变革,将部分的线下课堂转化为线上课堂,实现双师课堂,学校只需一根网线,一台电脑,班级就可以通过网络开展财商课程,而学校的老师,成为网络课程老师的助教,开展课程。该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式,为乡村儿童送上优质的财经素养教育。2017年,佰特教育根据我国乡村儿童的实际生活情况,研发出适合6岁以上儿童的“阿福童奇乐小鸡”财商桌面游戏、阿福童阅读课程、阿福童快乐财商课等内容,成为我国第一个专门为乡村儿童量身定制的专业金融教育课程和教具。

因此,“阿福童乡村儿童财经素养教育”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创意”。

积石山县芦家庄小学学生们在课堂上的表现

1. 创意名称:

阿福童乡村儿童财经素养教育

2.关注的公益领域:

乡村儿童、教育扶贫、经济赋能

3.创意简介:

该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式,为乡村儿童送上优质的财经素养教育。线上课堂采用双师教学模式,普及财商知识,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财务风险防范意识;线下的财商教室、社团活动及系列课程,解决学生的财商行为习惯的养成和正确金钱观、价值观的塑造。

4.申报理由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于2017年发布的《中国财经素养教育标准框架》指出,素养是指个体后天形成的知识、能力、观念和信念等内在修养。财经素养是个体社会生活中必备的财经知识、理财技能、财富管理、人生信念等基础修养的综合。财经素养作为21世纪公民必备的核心素养之一,不仅具有个体意义,更具有社会意义和国家意义。提升公民财经素养,关乎个人发展、家庭幸福、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面向全民的财经素养提升已是国际趋势。

但遗憾的是,目前乡村学校和家庭都无法满足儿童财经素养教育的成长需求。

为解决以上问题,佰特教育于2017年开始实现技术变革,将部分的线下课堂转化为线上课堂,与沪江平台合作,实现双师课堂,学校只需一根网线,一台电脑,班级就可以通过网络开展财商课程,而学校的老师,成为网络课程老师的助教,开展课程。

该模式一方面可解决在学校层面推动财经素养教育的难题,为学生带来优质的财商课程,另一方面不仅解决了教师的授课困难,更是在财商活动中提高教师的财商及教学能力。

该课程和模式融合了佰特教育倡导的“我选择、我负责,懂规则,有担当,更自信”的财商教育理念,让儿童和老师愿意沉浸其中,激发创造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改变旧有的学习方式和评估方式,最终改善乡村教育现状。

另一方面,佰特教育在校打造的快乐财商教室,行为银行、财商集市以及阿福童财商系列课程,围绕“认识与探索自我”、“权利与责任”、“储蓄与消费”、“计划与预算”、“社会及商业创业”五大板块,通过参与式教学方式,培养孩子自主管理的理念,从改变乡村儿童行为习惯入手,逐步培养其正确的财富观、价值观,让孩子在体验活动中理解和认同“劳有所得”的含义。

9年多以来,佰特教育已与23个地区教育局,591所学校建立合作关系,服务全国24个省市,67个地区的儿童及青少年达3,159,143人。2017年项目入选南都公益基金会“好公益平台”品牌项目,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拍摄,入围“善行改变中国”第四届慈善之夜,荣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创新研究院举办的教育博览会最高荣誉“SERVE”奖。

根据项目调研显示,儿童在参与阿福童社会及理财课程后,88%的孩子对自我优势更加自信;82.23%节约意识增强;72.84%开设第一个银行账户;81.67%冲动消费行为减少;75.6%保持每天记账习惯;82.2%尝试规划学习和生活;92.7%的孩子对阿福童课程反馈积极。

河北省大名县营镇联办小学在“第七课:我们一起做个计划”的表现

马耳岩小学学生在初阶课“第八课家乡导游大作战”课堂的表现

5.主要事迹(2017年7月-2018年7月为主)

2017年,佰特教育根据我国乡村儿童的实际生活情况,研发出适合6岁以上儿童的“阿福童奇乐小鸡”财商桌面游戏、阿福童阅读课程、阿福童快乐财商课等内容,成为我国第一个专门为乡村儿童量身定制的专业金融教育课程和教具。

其中,阿福童快乐财商课与阿福童奇乐小鸡桌游,以提升儿童财商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目标,课程以阿福童五大核心模块为框架来开展,其中“阿福童奇乐小鸡桌游”作为教具载体,深受乡村儿童的欢迎,有力地帮助乡村儿童在生动活泼的体验课程中学习。

这套教具和配套课程给孩子带去了如下效果:

1.建立自信,获得正确的自我认知;

2.获得财商启蒙,习得对财富、金钱的正确观念,初步获得成本、储蓄、风险控制、理性消费等财商意识;

3.学会在有限的资源中选择,为自己的人生做规划,让孩子成为自己人生的设计师。

时年,佰特教育借助“美丽互加”乡村计划的网络平台,每周四,佰特教育的老师把汇丰资助研发的阿福童快乐财商课带到了网上。通过互联网技术,每周与数万名乡村儿童在网络课堂上一起学习财商知识。这其中也包括了一些国家级贫困县学校的积极参与,包括: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四川省凉山州喜得县、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甘肃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等约上百所学校。截止2018年1月,阿福童快乐财商课实现了3,671次播放,5,150个账户参与课程直播,60余所学校长期参与课程,直接受益儿童近20,000人。2018年该项目继续实施,已经延伸到近400所乡村小学,成为国内开展乡村金融普及教育中规模最大、效果较好的一个金融普惠活动。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