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袋扫白挑战赛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创意”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塑料袋扫白挑战赛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创意”

凤凰网公益讯12月9日晚,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公益承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支持,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的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在北京举办。

年度十大公益人物、年度十大公益项目、年度十大公益创意和年度十大公益企业,以及四大奖项最具网络人气奖、特别贡献奖现场隆重揭晓并颁奖。

深圳限塑在线的志愿者拍摄的一家没有监管的集贸菜市场,无标识、色彩鲜艳、对健康有害的违规塑料袋,挂的到处都是,随便顾客拿。

违规超薄的塑料袋,是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被抛弃的塑料袋最终都会成为塑料微粒,进入我们的空气,水和食物。2008年国务院实施限塑令,一些城市政府部门投入了大量精力在集贸菜市场落实限塑令,但90%都以失败告终。2016年笔触媒工作室联合9家环保组织成立限塑联合调查组。对集贸菜市场的塑料袋进行调查,并设计出限塑监管模式。2017年限塑联合调查组发起“塑料袋扫白挑战赛”,每三个月发布一次“塑料袋扫白排行榜”。已经发布7轮,并通过调查、倡导、再调查、再倡导的三文治推动方式,促进落实限塑令。目前已有26个环保组织和公众,在34个城市405个集贸菜市场,开展601次调查,促进集贸菜市场减少超过1千万个塑料袋的使用。

因此,塑料袋扫白挑战赛当选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创意”。

全国已经开展过集贸菜市场塑料袋调查的34个城市。

2016年6月- 2018年9月塑料袋扫白排行榜

1.创意名称:

塑料袋扫白挑战赛

2.关注的公益领域:

环保、废物管理、空气污染

3.创意简介:

违规超薄的塑料袋,是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被抛弃的塑料袋最终都会成为塑料微粒,进入我们的空气,水和食物。2008年国务院实施限塑令,一些城市政府部门投入了大量精力在集贸菜市场落实限塑令,但90%都以失败告终。

2016年笔触媒工作室联合9家环保组织成立限塑联合调查组。对集贸菜市场的塑料袋进行调查,并设计出限塑监管模式。2017年限塑联合调查组发起“塑料袋扫白挑战赛”,每三个月发布一次“塑料袋扫白排行榜”。已经发布7轮,并通过调查、倡导、再调查、再倡导的三文治推动方式,促进落实限塑令。

目前已有26个环保组织和公众,在34个城市405个集贸菜市场,开展601次调查,促进集贸菜市场减少超过1千万个塑料袋的使用。

4.申报理由:

在集贸菜市场落实限塑令是一个多年的难题,一些地方政府曾经投入相当大的力量强力推行,却无功而返。2016年我们的调查显示,90%集贸菜市场仍然全部或大部分使用违规塑料袋。

为此我们通过调查和实践,逐步设计出“三牌四分工一个责任人”的限塑监管模式,即由公众、志愿者察视市场,反映问题给相关部门;由相关部门查处生产厂,监督市场经营者;市场经营者统一制作销售达标袋,并监督摊档使用达标袋。公众利用这个监管模式,可以轻易的触动这个系统,引发反应。替代工商局原来的“勤巡视”监管模式,以解决监管部门人手不足的问题。并且挖掘限塑的合理内核,在各方的利益都不受到损失的情况下,建立系统性的长效机制。在推动这个模式过程,我们采取了三文治调查方式,即一轮调查,一轮倡导,再一轮调查,交替开展。并通过16个微博@XX限塑在线平台公开实时发布调查图片,和持续发布排行榜。

最早开始,几乎无人知道达标塑料袋的标识,通过限塑联合调查组和各方工作,超过5千个的档主改用达标袋,直接影响超过50万居民的食品安全和塑料袋使用习惯;促使一些市监部门完整的掌握了相关法规。还有大批志愿者,学生通过参与项目掌握了塑料袋知识。是民间持续时间最长、效果最大的推动落实限塑令行动。

合肥限塑在线的志愿者和小学生正在集贸菜市场测量塑料袋厚度。

武汉限塑在线的志愿者在集贸菜市场开展调查活动。

由于达标袋贵,使用达标袋的集贸菜市场,塑料袋都藏起来,不让顾客随便拿,这是北京限塑在线的志愿者拍摄的一家落实限塑令最好的集贸菜市场。

5.主要事迹(2017年7月-2018年7月为主)

由于目睹塑料袋造成的白色污染和对塑料问题的研究,笔触媒工作室在2015年向网友公开征集了100张塑料飞扬的图片。由全国17家同样长期关注塑料问题的环保组织,在11个城市举办了36场塑料飞扬巡回展。

2016年,笔触媒工作室召集主办塑料飞扬巡回展的10家环保机构成立了限塑联合调查组,对10个城市的集贸菜市场的塑料袋进行调查,并设计出限塑监管模式。消除难以追踪的有毒有害塑料袋。          

2017年限塑联合调查组发起塑料袋扫白挑战赛,截止到2018年9月1日,在34个城市405个市场开展601次调查,全部使用违规袋的市场,已经从2017年6月1日的62%大幅下降到40%,有53个市场基本使用达标袋,而就在2016年4月22日地球日,限塑联合调查组成员笔触媒工作室、成都根与芽、合肥绿迹、天津绿邻居、上海乐芬环保、郑州绿中原、浙江美丽家园、自然之友广州小组、深圳生态文明促进会、甘肃简公益发起“寻找一个达标的塑料袋”活动,竟然一袋难寻。二年新增加50个基本使用达标塑料袋的市场,以每个市场平均100个商户,最少75%商户每天减少10个塑料袋计算,合计1年减少大约1370万个塑料袋使用。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