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超过8500万,公共场合为何很少见?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中国残疾人超过8500万,公共场合为何很少见?

原标题:中国残疾人超过8500万,公共场合为何很少见?

来源:健康时报

12月3日的“国际残疾人日”(World Disabled Day)是一年一度的活动,旨在促进人们对残疾问题的理解和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残疾人总数超过8500万,其中视力残疾人数1200多万,肢体残疾人数近2500万。健康时报曾经在北京街头随机采访200人,结果发现,有65%以上的路人表示自己已经一个星期没有在大街、闹市、公园等公共场合见过残疾人了。10%左右的人表示有半个月以上没有见过残疾人,另有22%的人表示自己已有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没有在这些地方见过残疾人。大家都很疑惑:难道残疾人不需要经常出来走走吗?

小台阶对残疾人是“堵墙”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公共关系部主任陈亚伟表示,这些残疾人不是不想出门,而是出不来。

陈主任说,小小的台阶对我们来说轻轻地一迈就过去了,但是对残疾人来说,它等于是一堵墙。这也是我们忽略的一个问题,就是人们在设置无障碍设施的时候,总是不经意地留下小小的不方便,但就是这小小的不方便,对残疾人来说,就已经成为大大的不可能。就好像无障碍公交车,绝对是够先进了,造价也称得上不菲,但是一个小小的马路牙子就足够使得这个昂贵的家伙变成无用之物。

陈主任还说,在残疾人中常常有一种自卑感,倒不是因为担心人们用什么眼光去看他,而是在人们的热情中自卑。比如一个残疾人不能过一个台阶,有人帮他扶过去,他也会自卑,觉得是自己不行,给别人添了麻烦,他不会去想是这个台阶修得不合理让他走不过去。时间长了,很多残疾人不愿意再出来了。

文军现在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劝残疾人多出门,“医院附近的残疾人设施比其他的地方好,为什么呢?因为残疾人多,大家见的也多,有需要才能做得到。”很多地方残疾人设施不好也是因为残疾人不经常光顾。只有让人们亲眼看见残疾人面临的困难,才会有人愿意解决。

此外,经济问题也是残疾人不愿意出门的一个原因,想让残疾人愿意出现在公共场合,首先要让他们参与社会工作,让他们的钱包鼓一鼓,这样他们出门也有事可做,上街也有东西可买,怎么会不愿出门呢?

75%以上的残疾人表示交通不便是不愿意出门的最重要原因

残疾人无法一个人乘坐公交工具

文军是位高位截瘫患者,他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附近成立了一个“截瘫者之家”。

文军愿意领病友们出去走走,但是交通不便让他很烦恼。“对我们来说,公交工具就等于0——出租车司机不拉我们,地铁我们坐不了,公交车就更别说了,我可能是全北京屈指可数的坐过公交车的残疾人。”

那时候北京刚刚开通无障碍公交车,文军想带外地的病友见识一下,于是两个人来到了公共汽车站。终于见识到了令文军一直在外地的残疾人朋友面前引以自豪的无障碍公交车——豪华、先进,车上还有可以专门放轮椅的地方……然而,如果文军他们想顺利地搭上这辆近在咫尺的公交车,却发现眼前还横着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几厘米高的马路牙子!

文军还坐过一次地铁,“我当时觉得在北京生活没坐过地铁,挺遗憾的,我弟弟为了让我开心,就把我背到了地铁口。”结果,弟弟先是把他从高高的楼梯上背下来,然后再回头把轮椅拿下来,来回两趟,累得大汗淋漓。

对于打车,文军说,很多司机都会以车后备厢装不下轮椅、怕停车时间长交警罚款等理由拒绝残疾人乘车。他带记者来到了马路上,拦了几辆空驶的出租车,竟然一辆都没有停下来。“这还是在康复中心门口呢,司机经常见到残疾人,都不愿意停,别的地方就更别说了。”

他(她)们其实没什么不一样

聪明干公益,有效做慈善!

关注我,一起学习公益慈善知识!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