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园计划入围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公益项目”
公益
公益 > 正文

一村一园计划入围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公益项目”

“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将于2018年12月9日举办,届时将举办高峰论坛,并颁发“年度十大公益人物”、“年度十大公益项目”、“年度十大公益企业”、“年度十大公益创意”四大奖项以及“最具人气奖”、“特别贡献奖”。10月24日,四大奖项入围名单公布,“最具人气奖”的网络投票同步开启。

凤凰网“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评选自8月25日正式启动,通过组织机构、个人自荐和专家推荐团推荐两种报名方式,共计收到902份报名资料。组委会经过多轮评分筛选,最终确定80个报名者入围(每类奖项入围20个候选),角逐年度四大公益奖项——年度十大公益人物、年度十大公益项目、年度十大公益企业、年度十大公益创意,最终获奖者将由评委会专家打分评出,并于12月9日“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当场揭晓并颁奖。

“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评选年度四大奖项入围者展示专题及“最具人气奖”投票页同步上线,网友可以通过评选入围展示专题(http://gongyi.ifeng.com/hot/special/xdzlmpxrw2018/)或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gongyi-ifeng)两个投票渠道,从年度四大奖项的入围者中,票选出“年度公益人物最具人气奖”、“年度公益项目最具人气奖”、“年度公益创意最具人气奖”及“年度公益企业最具人气奖”,“最具人气奖”的获奖者将完全由投票产生,并于12月9日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上颁奖。

一村一园计划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于2009年发起,聚焦贫困地区幼儿学前教育的社会试验项目,旨在探索普及村一级学前教育的模式。截至2018年9月,项目已在全国9省、21个贫困县设立2300余所山村幼儿园,累计有17万名儿童受益。

因此,一村一园计划入围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项目”候选。

一、  项目名称:

一村一园计划

二、关注的公益领域:

贫困地区儿童早期教育教育扶贫

三、 项目简介:

一村一园计划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于2009年发起,聚焦贫困地区幼儿学前教育的社会试验项目,旨在探索普及村一级学前教育的模式。

一村一园计划将村里小学的闲置校舍或村公共活动场所适当改造,作为幼儿园场地,并配备基本教学设备。项目由各试点县从当地招聘大专、中职毕业生,考试合格后聘为全职幼教老师。入职后由县教育局组织定期专业培训,提升他们的能力和素质,并为其缴纳养老、医疗等保险。

教学内容方面,项目贯彻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和发展指南》,以游戏为主组织教学活动,并在课程中加入符合农村情况、贴近幼儿日常生活的内容。考虑到贫困地区儿童的家庭状况,幼儿园不向家长收费。经费由基金会通过多渠道筹集。项目由地方政府教育部门负责实施,三年后地方政府利用教育部资金和自身财政预算接手项目并扩大规模。基金会工作转为支持培训和监测指导。

四、 申报理由:

儿童早期是语言、认知、情感、行为等方面发展的敏感期。儿童早年生活环境与基因相互作用,对大脑发育和各种能力形成产生深远的影响。贫困地区家庭普遍存在收入低、家长受教育程度低、缺少养育知识等问题。当前父母离异、儿童留守、家庭暴力等问题在贫困农村大量存在,这些社会问题与贫困问题相互交织,对儿童发展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CED主要发达国家的研究表明,来自贫困家庭的儿童,因为家庭和学校很难为其提供高质量的早教机会,所以他们对早期教育干预的需求最为迫切。早期教育干预,是对贫困儿童家庭教育缺失的补位,这个群体的孩子从中受益最大。

一村一园计划建立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企业界、各级政府、学术界和公众通力合作的基础之上,并通过严格的评估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通过转交地方政府的模式使项目得以大规模推广。

截至2018年9月,项目已在全国9省、21个贫困县设立2300余所山村幼儿园,累计有17万名儿童受益。试点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均已超过90%。贵州省以奋斗2020、实现“一村一园”为目标,共设立5100余所村级办公幼儿园。村级幼儿园从无到有,圆了30万山村孩子就近入园的梦想。

2010年起,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研究团队先后5次独立开展的评估均显示,山村幼儿园儿童在语言、认知、记忆和社会性等方面大幅缩小了与城市在园儿童的差距,显著好于未入园儿童。接受过学前教育的儿童会说普通话,能够适应学校生活,不易发生辍学现象。基金会追踪青海乐都2009年以来6131名山村幼儿园儿童,发现有61%的儿童进入小学后成绩居全县18696名同龄儿童前40%。这一比例与县城幼儿园儿童差距不大,远好于未接受学前教育的同龄儿童。同时,山村幼儿园为农村女青年提供了就业岗位和成长机会,为尚处贫困之中的儿童家庭带来希望,给贫困山村增加了活力,受到农民家长的热烈欢迎。

五、主要事迹(2017年7月-2018年7月为主)

2017年8月-2018年9月,基金会分别在湖南省通道县、桑植县;云南省牟定县、怒江州四县、文山州富宁县;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等启动一村一园计划,共计覆盖儿童2万余人。2018年,一村一园计划在21个试点县进行了制度创新,除项目仍由地方教育部门总体协调外,在各县增加招聘一位“山村幼儿园”总园长负责项目的实施、数据的收集和整合以及汇报,保证项目过程监督的有效性和评估的准确性,为政策倡导提供坚实的依据。

为提升项目质量,基金会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进行持续、独立的评估。同时,与好未来教育集团、奕阳教育、凯叔讲故事等企业和社会组织合作,为山村幼儿园设计阅读及科学课程。

2018年9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一村一园计划获得2018年世界教育创新项目奖(WISE奖)。该奖项由卡塔尔王室于2009年发起,是全球教育领域已知唯一的国际大奖,旨在表彰通过教育创新应对贫困和社会不平等的实践。今年的颁奖典礼于联合国大会期间举办,是联合国“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周”的组成部分。奖项自设立以来,共有来自美国、印度、肯尼亚等150多个国家超过3000个项目参与角逐、60个项目获奖。中国此前曾有四个项目入围,而“一村一园”是首个获奖的中国项目。WISE奖评审委员会主席塔夫罗斯·伊恩努卡在获奖致信中说,“在全面审核了数百个项目后,评委会成员一致认为‘一村一园’项目质量卓越,通过创新取得了非凡的成果。”

 

扫描上方二维码,进入“最具人气奖”投票页,为你喜欢的入围者投票!

“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介绍

“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公益承办,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主办,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深圳国际公益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凤凰新闻客户端、一点资讯提供官方资讯平台支持。

评选委员会由17位来自公益界、学术界、创意界、媒体界的专业大咖组成,包括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林,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文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阚丽君,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广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北京沃启基金会理事长、阿里巴巴政策研究室主任朱卫国,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杨团,生米组成首席创意官兼执行合伙人沈翔,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应用发展部主任、中国心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高华俊,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凤凰网高级副总裁池小燕,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主任杨建悦。

作为搭建公益界、创意界、媒体界、明星、爱心企业等各方互助合作的公益平台,“行动者联盟”于2016年由凤凰网公益正式发起,致力于凝聚公益、媒体、明星艺人、创意界、企业等各方力量,打通各界壁垒,共同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目前,已有数百家公益合作伙伴加入“行动者联盟”,每年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公益活动并传播,引发社会关注。在行动者联盟中,有“美丽童行”“女童保护”“戈壁远征”“超仁妈妈”“关爱抗战老兵”“童在蓝天下”“中网少儿艺术节”“爱在星空下公益夏令营”“爱心衣橱”等公益IP,聚合公益力量,继续深入公益前线。

截至目前,“行动者联盟”的爱心足迹已到达内蒙古鄂伦春、四川凉山、云南大关、贵州习水、江西九江、甘肃定西等全国28个省市和地区。“行动者联盟”已覆盖超过1500万人群,拥有价值近3亿传播资源,共计逾200家权威媒体对其进行全方位报道,影响力日渐深远。

2018年12月9日,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敬请期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