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乡村留守儿童的真实现状,你清楚吗?|老编长谈


来源:凤凰网公益

她叫蒋云洁,一个12岁的留守女孩,家里还有两个同父异母的妹妹和苍老体弱的奶奶,父母迫于生计外出打工,奶奶看管着姊妹3人,矮婆要替奶奶分担很多繁重的家务和农务。当自己的两个小妹妹可以围着奶奶撒娇的时候,未成年的矮婆却不得不像个成年女人一样干活。

《矮婆》剧照

矮婆”……

影片里出现一个老太太,起初,我以为她就是矮婆。

随着故事继续展开,一个面庞稚嫩却目无光彩的小姑娘成为了“矮婆”。

她叫蒋云洁,一个12岁的留守女孩,家里还有两个同父异母的妹妹和苍老体弱的奶奶,父母迫于生计外出打工,奶奶看管着姊妹3人,矮婆要替奶奶分担很多繁重的家务和农务。

当自己的两个小妹妹可以围着奶奶撒娇的时候,未成年的矮婆却不得不像个成年女人一样干活。 

《矮婆》剧照

这个女孩有着倔强而犀利的目光,她审视着周围的一切,想从大人那里,寻找自己对未知世界的答案。她不明白为什么妈妈会从自己的生命里消失,不明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同学和兄长离开家乡去城里打工,不明白妹妹为什么总是去和奶奶告自己的状,不明白为什么城市里的学校不收自己念书,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会睡醒觉下体留了好多血(少女初潮)……

这个女孩的疑问,或许代表了中国农村902万留守儿童共同的“心声”。

大人们面对这些疑问,并没有给出更多的“合理解释”,仿佛等她长大了,就都明白了。

矮婆和奶奶的对话,矮婆和爸爸的对话,矮婆和小伙伴们的对话,矮婆和妹妹的对话,都是简短而生硬的,然后就是一片沉默。

那片沉默,仿佛是一个孩子对命运的无声抗争。

《矮婆》剧照

在被遗忘中长大,永远见不到爸妈,留不住的代课老师,干不完的家务劳动,进不去的城市学校,回不去的贫苦山村,生活在社会底层,寒门难出贵子……这些勾勒出千千万万个“矮婆”的真实困境,贫穷限制了他们的想象力,也限制了他们对未来的希冀。

重病的奶奶在离去前的夜里,让矮婆收好装有寿衣的箱子,还让她找出自己已经准备好的“新衣服”放在床头柜上,矮婆似乎并不知道奶奶正在和她告别,她问奶奶“需要帮您穿吗?”奶奶拒绝了。我很难想象矮婆的奶奶在自己穿上人间最体面的“衣服”时,有着怎样复杂的心情。她既不希望自己的重病拖累儿女,也不希望自己死了孙女们没人照顾。她想“活”,可她必须“死”。

这是一种怎样的纠结?当城市里的老人们享受着优良的医疗服务,看着儿孙满堂其乐融融的时候,有多少人会去在意农村里那些已经丧失劳动能力,重病缠身却不愿医治坐等生命结束的贫苦老人们,他们活着只是为了帮儿女们带孩子,而不是真正享受晚年生活,挨一天算一天,能够让家人为自己穿上“寿衣”,能够让亲戚邻里帮忙料理后事,就算这一世体体面面走过了。

其实,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有着共同的命运,他们过着不能“享受”的生活。

奶奶留给矮婆的是一只常用的手杖,矮婆把它仔细地收在箱子里。她凝视手杖,就好像在看奶奶一样,她曾经是奶奶的“手杖”,帮助奶奶一起走路,而现在奶奶变成了她的“手杖”,支撑着她一路前行。未来,她的路还很长很远,而那个能带给她安全感的人离世了,她必须学会自己保护自己。

在这部影片中,矮婆的爸爸戏份不多,却给人印象深刻,这个被矮婆妈妈甩掉的男人,活得有些窝囊,他的第二任妻子,给他生了两个女儿,却看不起他。他作为家里唯一的男人,也是唯一能外出打工赚钱的人,身上肩负着沉重的压力。他要养活媳妇和3个女儿,他无法让家人真正在城里立足,他没有钱,没有房子,没有社会地位,他只是服装厂流水线上的一个工人,靠着微薄的收入和老板的施舍过活。

也许,他也想让女儿们在城市里上学,但是城里的学校不收;也许,他也想让女儿们生活在城里,一家人其乐融融,但城里的房子是租来的,不是家,他只能让一同进城打工的媳妇带着女儿们回到乡村,回到家乡的老房子里,那里才是家,才有安定的生活。

也许,我作为一个城里长大的人,不能切身体会那些农村孩子的苦恼与悲伤,但我愿意知道他们的生活、他们的困境,以及他们对未来的渴望。

《矮婆》全球首映及主创见面会

矮婆的饰演者蒋云洁与观影者交流

所以,在观影结束后的见面会上,当我看到饰演矮婆的小姑娘蒋云洁出现在大家面前后,我为她准备了2个问题,她答得并没有太多刻意的东西,不像是一个小童星一样伶牙俐齿,而是怀着谦虚、谨慎的态度,告诉我,她希望回到家乡好好学习,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

还记得1999年的初秋,张艺谋导演的剧情片《一个都不能少》上映,这部完全是演员本色出演的电影,一经上映就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使得人们了解了“代课老师”这一群体。那部片子也改变了“谋女郎”魏敏芝的人生,她13岁一举成名,后来上大学成为一名编导系的学生,然后去了美国留学深造。而与她成名时年龄相仿的蒋云洁,却在别人问她,是不是也想走上演艺之路时,给出了不确定的答案。或许我们希望她会是下一个“魏敏芝”,但或许她就是她自己。

对于一个完全本色出演的小姑娘,她的表演没有那种被导演的痕迹,以至于我以为自己看的就是一部纪录片,但导演蒋能杰提醒我,这是一部他经过三年潜心制作,为大家献上自己的首部公益题材剧情长片。

《矮婆》导演蒋能杰与观影者分享影片拍摄的故事

说起《矮婆》的导演蒋能杰,媒体上能看到有关他的关键词是独立纪录片导演、聚焦留守儿童、村小的孩子、加一、棉花沙、湖南农村娃……而在我的印象里,他是一个真性情、怀乡、不忘本、不世故的人。

这样一位关注中国社会现实问题、能够借钱去完成电影作品的导演,多么难得。

最近,在影院看了几部国产片,但我能真心向别人推荐的,恐怕只有《暴裂无声》,一部折射社会阴暗面、戳人心窝子的犯罪悬疑片,看完真的觉得中国社会暗藏的很多社会问题令人“惊悚”。那个深邃黑洞里究竟隐藏了什么?那一句面对坦白从宽,而说出的——“没了”,泯灭了多少人性?片名《暴裂无声》背后又隐藏了多少底层老百姓的无奈和挣扎?我想一切答案自在人心,人在做,天在看。守住文明的底线,对生命常怀敬畏之心。

电影《暴裂无声》海报

和忻钰坤导演的《暴裂无声》一样,《矮婆》是蒋能杰导演的一部诚意之作。但目前,电影《矮婆》还没有在影院上映,关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人,可以在“中国故事”单元看到这部优秀影片。真希望,更多观众可以看到《矮婆》,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不止在观看影片的评论里,而是真真切切在我们的行动中,在一个国家的行动中!

希望,千千万万的“留守儿童”在乡村绽放笑脸,就好像影片结束前,矮婆看到快死的多肉又活了,她开心地笑了。有观影者说矮婆的身体里住着一个苍老的灵魂。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矮婆是一个笑起来非常好看的小姑娘,犹如春光里的花朵——绽放!

:)

《矮婆》主创团队合影

《矮婆》全球首映及主创见面会合影

矮婆饰演者蒋云洁和本文作者马明月合影

电影《矮婆》导演:蒋能杰

蒋能杰个人简介:

独立制片人纪录片工作者导演

2009年:成立棉花沙影像工作室

2010年:纪录片《路》

(入围第七届中国纪录片交流周)

2011年:纪录片《常春庵》

年底从北京光线传媒离职,继续独立影像创作。

2012年:发起《抗战老兵系列纪录片拍摄计划》

2014年:纪录片《村小的孩子》

*荣获德国法兰克福影展一等奖

*荣获第三届凤凰纪录片大奖最佳纪录长片奖

2014年:纪录片《初三》

*荣获《晨报周刊》 2014年“城市梦想家”称号

发起留守儿童系列纪录片《路》《村小的孩子》《初三》全国展映,亲自参加超过200场放映和交流,全国线下放映超过600场。

2015年:抗战老兵纪录片《龙老》

*荣获国家记忆2015 致敬抗战历史记录者

*荣获2015年度“米兰世博会之亚洲筑梦人物奖

*荣获2015年最第四届凤凰纪录片盛典最佳提名奖

*荣获2016年集美·双栖影展最佳纪录片短片奖

2016年:纪录片《加一》

2017年:公益电影《矮婆》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感谢支持!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