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扶贫节目《我们在行动》将播出,钟汉良冯仑等“竞选村主任”


来源:澎湃新闻网

演艺明星凌潇肃、钟汉良、胡静以及知名企业家冯仑、知名媒体人孙冕都参与到节目中,到陕西和云南的贫困乡村竞选村主任,为当地的特色农产品的开发、包装和销售出谋划策。每周三晚22点,该节目将在东方卫视播出。

原标题:扶贫节目《我们在行动》将播出,钟汉良冯仑等“竞选村主任”

社区里的居民消费者如何为扶贫攻坚做贡献?或许就是扫一扫二维码那么简单。

2月26日上午,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节目的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召开。

这是一档与精准扶贫有关的真人秀节目。

演艺明星凌潇肃、钟汉良、胡静以及知名企业家冯仑、知名媒体人孙冕都参与到节目中,到陕西和云南的贫困乡村竞选村主任,为当地的特色农产品的开发、包装和销售出谋划策。每周三晚22点,该节目将在东方卫视播出。

为村民打通产业链,让消费者扫二维码下单

中共上海市合作交流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潘晓岗在发布会上说,“按照中央的要求,上海正竭全市之力,帮助云南、新疆、西藏等七省市20个地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些地区还有101个贫困县300多万的贫困人口。”

现场,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高韵斐介绍,这档节目的诞生,正是出自于广播电视媒体的社会责任感,“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必须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共同攻坚。”

高韵斐表示,上海广播电视台作为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媒体平台,对落实中央重大国家战略、助推这些战略的落实有着有义不容辞地责任,也必须承担起应有的宣传责任,“正是在这个国家战略与时代任务面前,上海广播电视台特别联合易居中国、新浪微博一同策划了《我们在行动》这档节目,希望能够推动扶贫工作,发挥广播电视媒体的益处,更好地支持与配合精准扶贫战略。并通过这档节目形成与其价值匹配的社会效应,为媒体行业投身我国精准扶贫事业、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树立标杆。”

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周忻在发布会现场表示,过去三年里他去过许多个贫困县之后发现,那里最缺乏的是对当地特色产品的挖掘和提炼,缺乏对产品的包装和销售。从三年前开始,他和同事们将CSA模式引入精准扶贫。

CSA是社区支持农业(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或社区生态农业:社区居民作为消费者,为了寻找质量更好的安全食物,从而与生产者建立良性关系。

周忻介绍,团队“下乡选品、产品研发、订货会推广、社区推广”,为村民打通产业链,并联合明星及知名企业家,线上线下联动,保证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的销路稳定,最终实现扶贫。

“当社区里的居民扫一扫二维码下单,就可以为精准扶贫做贡献时,会有更多人加入进来。”周忻说。

明星零报酬参与,现场展示两款明星产品

谈及节目的幕后工作,《我们在行动》总制片人陈蓉表示,在执行和创作的过程当中的确碰到了很多挑战和困难,但更多的是大家的支持。这是一档公益节目,完全无盈利,参与节目的所有嘉宾是零报酬。

陈蓉说,“刚开始,我觉得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高片酬现象不断发生的现在,要一个明星零报酬参与三天两夜最艰苦的农村体验很难。然而,当我们真正开始邀请时,有很多嘉宾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凌潇肃、钟汉良、胡静都是马上答应,不计费用、调整档期也要参与,都让我们非常感动。”

在发布会现场,正在被帮扶的两个村庄带来了两款产品:产自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安里镇刘卓村的纯手工空心挂面和来自以及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扬武镇马鹿寨村的甜橙。

陕西刘卓村代表分享扶贫感想

刘卓村党总支书记张孝仓告诉澎湃新闻,村里的麦田施的都是农家肥,亩产特别低,三四百斤,但小麦的质量特别好。挂面是纯手工的,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但以前他们的挂面只在当地附近销售。在易居乐农团队等的帮助下,刘卓村的挂面走出去了。

2017年6月,刘卓村成立了合作社,村里负责生产,易居乐农设计包装,并负责销售,已经完成了20吨订单,订单还在增多。

50岁的手工挂面手艺传承人、制作人张鹏祥戴着助听器,出现在现场。他现在是合作社的技术员。

制片人陈蓉介绍,以前,做手工挂面不怎么赚钱,但张鹏祥一直在坚持,因为手艺是爷爷传下来的,他想尽一份孝道。

马寨村村主任方顺云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现在村民们跟企业合作,把土地流转给企业,企业投资、农户管理,种植果树。农户获得的第一笔收入是土地流转资金,而管理这些果树等还有工资收入;此外剩余时间还可以打零工。

马鹿寨村村民以前主要收入来自甘蔗和玉米,年均收入仅四千元左右;现在仅土地流转的租金一项,一位村民每年就可以拿到两万元。

方顺云的目标是,带领全村人在2020年之前成功脱贫。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