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现金的形式奖励好人好事,你怎么看?


来源:凤凰网公益

前不久,山东90后“搬砖女孩”刷屏网络,名叫秦玉瓶的28岁山东女孩为了给在车祸中受伤的弟弟治病,放弃了原本在上海月薪过万的工作,回到山东省蒙阴县老家找了一份搬砖的工作。事件一经报道,引来了不少网友关注。

山东90后“搬砖女孩”

前不久,山东90后“搬砖女孩”刷屏网络,名叫秦玉瓶的28岁山东女孩为了给在车祸中受伤的弟弟治病,放弃了原本在上海月薪过万的工作,回到山东省蒙阴县老家找了一份搬砖的工作。事件一经报道,引来了不少网友关注的同时,这位“搬砖女孩”还获得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10000元正能量金。对此,有人认为10000元的现金奖励为“搬砖女孩”带来鼓励的同时也缓解了给弟弟看病的压力,相反,也有部分网友认为10000元的现金奖励对于弟弟治病的巨额费用来说只是九牛一毛,起不到帮扶的作用。

与此类似,于1994年成立的山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以表彰见义勇为的个人或群体为宗旨。截至2015年共表彰见义勇为人员9172人,对见义勇为人员授予“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或群体荣誉称号,颁发证书和奖励3000元至1万元,对牺牲的见义勇为人员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5万元慰问金,因见义勇为致残的,视致残程度一次性发放医疗补助金5000元至3万元。设立“爱心账户”,先后分五批对见义勇为牺牲和受伤人员困难家庭给予定期救助。

做好人好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值得每个人学习的榜样,他们值得被肯定,从古至今表彰好人好事的形式多种多样,包括学习雷锋的思想鼓励、电视栏目的表彰奖励、用现金的形式奖励等,相比较前两种奖励形式,现金奖励引来了许多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用现金奖励好人好事可以鼓励更多的人关注做好人好事,从而激励更多的人向其学习,同时,也有人认为做好人好事就是献爱心,是不求回报的,如果用现金的形式给予奖励就称不上是好人好事,并且,也会引起以获取现金奖励为目的而做好人好事的行为。就此话题,《公益时报》联合凤凰网公益推出本期“益调查”——以现金的形式奖励好人好事,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