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灵析打破资金与业务的信息壁垒 为公益行业探索解决方案新路径


来源:凤凰公益

11月15日,灵析联合阿拉善SEE基金会在北京举办“公募基金会公众筹款与资金管理解决方案”研讨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华儿慈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壹基金、上海仁德基金会、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等20多家公募基金会分享基金会在公众筹款及资金管理方面的痛点及挑战,并共同探讨解决方案。

11月15日,灵析联合阿拉善SEE基金会在北京举办“公募基金会公众筹款与资金管理解决方案”研讨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华儿慈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壹基金、上海仁德基金会、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等20多家公募基金会分享基金会在公众筹款及资金管理方面的痛点及挑战,并共同探讨解决方案。

公募基金会公众筹款与资金管理解决方案研讨会合影

会上就目前资金管理的痛点与挑战展开集中讨论。

财务人员与项目人员、筹款人员之间的信息无法实时共享

正如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财务总监彭斌所说:目前基金会由于缺乏综合的管理系统,致使项目与财务系统处于信息孤岛中无法对接,捐赠人的查询和项目执行及反馈进度需要在各个项目的独立系统中查找,信息无法实时共享;

落后的工作方式致使工作效率低下

公募基金会都处在转型阶段,筹资渠道迅速增多,方式也更多样化。大量数据涌入的背后却依旧是纯人工的处理方式,致使财务大部分时间都在重复琐碎的工作;

捐赠人管理及精细维护面临巨大挑战

慈善法和公募平台对善款披露有着明确要求,捐赠人对项目执行的透明公开和票据索取也有了更多样化的需求。但目前基金会在传统工作方法下很难实现对每一条入账的精细与精准化管理,在信息披露环节面临巨大挑战。

目前对于公益行业而言,确实急需一套可以对接财务管理和项目管理的系统,一个打通财务和业务壁垒的平台,为财务和业务所用。工蚁坊的郭小华老师也认为“慈善法出台后,信息化给我们带来新的机遇,系统能解放劳动力,财务人员不仅仅是事后核算,还能更多的参与到机构管理和治理中来,发挥财务真正的作用。”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陈航老师发言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陈航老师提出:“财务人员一定要对项目有充分了解,不要当成负担,在财务上遇到的难解之题,或许在项目上能够找到更佳解决方案。一定要跳出财务,深入到项目运作中去看,财务问题就很清楚了。财务是伴随着业务的,一个机构的业务线和资金线一定要相辅相成。”

灵析的产品总监洋葱讲到:资金管理的核心是要让资金数据围绕业务数据流转。而灵析这套资金管理系统是项目人员和财务人员之间的桥梁,且数据基于云端,解决机构在资金和业务信息流转不畅,多平台渠道资金来源繁杂,众多项目、专项基金分账困难,捐赠人难以精准维护等痛点问题,记录和分析围绕业务展开的资金留存轨迹。

灵析联合创始人兼产品总监洋葱发言

作为专注专业服务于公益组织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方,灵析在公益组织项目管理,资金管理,联系人管理等方面做了诸多探索,希望为机构搭建一个万变不离其宗的底层数据库,让机构能汇总所有财务、项目、利益相关方数据。这些数据通过有效组合,就能真正指导于机构业务和战略发展。

灵析资金管理系统的探索与迭代离不开阿拉善SEE基金会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共同陪伴与支持。阿拉善SEE基金会合作发展与品牌传播总监臧婧在会议中也分享了“如何做轻公众时代资金管理”的观点,臧婧还提到在“这个过程中,灵析是一个很专业的合作伙伴,他们不会站在技术的高点居高临下,而是愿意深入到公益行业的实际使用场景中来,与我们一起探索更适合的解决方案。”

阿拉善SEE基金会合作发展与品牌传播总监臧婧发言

在本次研讨会的最后,灵析与工蚁坊也宣布启动“公益财务管理课程研发支持计划”,希望为公益行业的资金管理提供更专业的能力建设支持和更智慧的解决方案,让资金管理真正发挥对机构发展的战略指导作用。

工蚁坊郭小华老师与灵析CTO郭润苗

灵析期待集合大家的智慧来共同定义规则,定义我们应该拥有怎样的数据,怎样精细维护捐赠人,怎样创造更大的社会效力和影响力,共同探索公益数据背后的价值,为公益行业发展提供创新专业的解决方案,真正实现智慧公益。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