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闭症男孩康睿:明年我要上大学


来源:凤凰公益

白白净净的小脸,小肚子微凸,嘴里经常念念有词,诗歌、相声、小品、京剧、豫剧、黄梅戏、京韵大鼓、河南梆子……大段大段的台词戏曲张口就来,声情并茂,他叫康睿,今年18岁,是一个自闭症的大男孩。

白白净净的小脸,小肚子微凸,嘴里经常念念有词,诗歌、相声、小品、京剧、豫剧、黄梅戏、京韵大鼓、河南梆子……大段大段的台词戏曲张口就来,声情并茂,他叫康睿,今年18岁,是一个自闭症的大男孩。

康睿在美国国会前唱黄梅戏《打猪草》

康睿还喜欢上网,吹黑管和吹萨克斯,不过这些都是他的小兴趣,绘画才是他真正的长项。康睿经常被老师和朋友们亲切地称作“小复印机”,许多图案他看一遍就能记住,不打草稿,从画布一处起笔,直至全幅完成。2015年他曾为马布里绘画了肖像和T恤,并获得签名,玛莎拉蒂的前盖也是他的画布,作品《姥姥家唱大戏》被国家大剧院收藏,他画的团扇也曾赠与过梵高的曾侄孙威廉•梵高先生。康睿最喜欢画的是“中国长龙”,而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其实并不简单。

康睿赠给美国安德森自闭症中心《中国龙》

天赋只占十分之一,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康睿一岁多的时候父母发现他不学说话便四处求医,许多医生也没有给出准确的答复,直到他五岁半的时候才在北医六院被确诊为自闭症。康睿妈妈贾静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当时好多医生都不知道自闭症是怎么回事,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是怎么回事,所以觉得很无助,不知道用怎么能够帮助到他,非常苦恼。”

康睿小时候爬长城

五六岁的时候,康睿还不会拿东西,捏笔也是“大把抓”,康复训练的老师说他的手比较敏感,可能不愿意去拿笔,需要一个脱敏的过程。通过一段时间治疗,康睿慢慢开始捏彩泥,然后才开始捏笔涂色,渐渐地他发现自己不再满足于光涂色,便开始照着图案去画。康睿妈妈说,其实他刚开始画的龙也像小蛇一样,并不是很像龙,但是他反复画,不停地画,就画得越来越惟妙惟肖了。

在画画的时候,妈妈贾静发现,康睿会非常安静地坐很长时间,而这是她以前所不能想象的,“康睿小的时候坐不住,不停的在房间里跑,只有在他画画的时候才能安静地坐在那儿十几分钟,后来我们就有意识的在这方面多给他一些支持。他可以在家里头到处的画,家里的床单、床、墙还有纸或者书都让他画,他爸爸的书,经常翻着翻着就蹦出来一个他画的一个图案或者一个小人什么的。”

康睿母子

虽然已经在很多国际场合给一些明星大腕画过画,但贾静最喜欢的作品是《暖》,画面整体呈现暖黄色,画中两只狮子相互依偎,“我每次看到它就好像看到我们两个人相互依偎,然后相互鼓励着一起往前走。”

康睿的画《暖》

很多人说康睿画画那么好是个天才,但贾静认为,绘画和他“万年历”的天赋不同,以她陪同儿子这么多年的感受来说,“天赋我觉得它只占十分之一,剩下的十分之九还是因为他对这个有爱好,他很执着,他会不停地反复地练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父亲的转变,孩子的愿望,母亲的坚持

在北医六院确诊之后,贾静开始带着儿子在海淀培训中心学校做康复训练,经过两年多的训练,康睿开始上“海培”小学一年级,现在的他已经是一名职业高中的学生了。在这十几年之中,康睿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开始张口说话,跑跳等大运动能力提升,情绪逐渐稳定,具备自我学习能力,甚至不用家长陪同就可以自己去学校上课。

小康睿与爸爸在海边玩耍

而刚一开始,爸爸非常接受不了自己的儿子是自闭症,出门很少带儿子一起,甚至还和妈妈商量过想再要一个孩子,夫妻关系一度非常紧张。他的转变是从康睿来“金羽翼”画画后才开始的。

北京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康复服务中心会将来这里学习绘画的孩子们的作品变成台历、衣服、环保袋、复刻画等各种衍生品,进行售卖以及拍卖,据张军茹老师介绍,有些孩子一年能够拿到上万元的返还款,康睿就是其中一员。看到儿子的画作被人们穿在身上,被当作礼物送给知名人物,爸爸的脸上逐渐浮现出笑容,“原来我的孩子也可以有成就了,有价值了。”

此次“美国爱心艺术之旅”,康睿画的龙又被当作礼物送给美国的自闭症培训机构,几乎每一个看过画的老师都会由衷地发出一声惊叹,“amazing!”

安德森自闭症中心的老师拿到康睿赠的画之后,惊叹不已

贾静认为:“我们的孩子不能和正常孩子去比,我们也不和别的孩子去比,就自己和自己比,这样你看到孩子的进步,就会很开心。如果我们家长能安下心来找一找自己孩子身上的优点,看看他们到底喜欢做什么,发现这个爱好并给他们创造条件,他们就可以发展这个爱好,甚至可以成为自己的一技之长。”

康睿在哈佛大学纪念品店内

在旅途中,康睿多次询问记者,“你上大学了吗?大学是什么样子的?大学用不用穿校服?大学可不可以跟我的学校合并?”任何人看到他认真的目光,看到他对于艺术之旅中所参观的哈佛、耶鲁、麻省理工大学的观察,都能感受到他对于大学生活的渴望。

康睿在耶鲁大学

而现实摆在眼前,康睿明年就要从高中毕业了,而大学终究可能只是一个梦想。“其实作为家长我是很迷茫的,因为他高中毕业以后我们就没有学上了,他可能听别的同学说高中毕业以后就要去考大学了,他也想那样,其实现实是做不到的,但是我又不愿意把他这么一个美好的梦想给他打破了,我怕他会很痛苦,所以说我就说你好好努力学黑管学萨克斯,努力以后咱们去试一试,今年考不上明年考,明年考不上后年考,我们总有一天会考上的。”

采写:李文豪、许译予

[责任编辑:张衍飞 PP007]

责任编辑:张衍飞 PP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