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柳莺:让弱势儿童找到源自内心的真正力量


来源:凤凰公益

自动播放

2016年11月14日晚,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主办、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协办的2016凤凰网“美丽童行”慈善晚宴在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洲际酒店顺利落幕。活动现场,中国儿童电影公益基金发起人柳莺接受了凤凰公益记者专访。

2016年11月14日晚,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主办、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协办的2016凤凰网“美丽童行”慈善晚宴在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洲际酒店顺利落幕。本场晚宴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深度合作,全场筹款逾1667万元。善款由现场拍卖、定向捐赠、默拍、认捐所得全部善款构成,并将全部用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及其旗下公益项目。贝因美公司继续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参与到美丽童行慈善晚宴中,与现场爱心嘉宾一同为儿童公益贡献力量。

柳莺

活动现场,中国儿童电影公益基金发起人柳莺接受了凤凰公益记者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公益:中国儿童电影公益基金把电影带到贫困的偏远山区,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有哪些进展?

柳莺:好,首先是我们在走访一些贫困地区和走访留守儿童的时候,我们发现由于没有钱或者是没有长辈陪同,没有电影院甚至是有电影院但是没有儿童电影,这四大因素造成很多地方的孩子根本看不到电影,所以我们就决定发起成立一个儿童电影公益基金,专门为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们去免费地放电影。

凤凰公益:那目前走访了多少地区或者覆盖多少儿童,有这么一个数据吗?

柳莺:今年中国儿童电影公益基金去到了全中国的四个地区,湖南省安乡县、福建厦门、新疆霍城和西藏的索县四个地方。今年大概共有十万儿童观看了我们的电影,明年可能会更多。

凤凰公益:那在您看来,现在中国的公益资助有哪些变化?

柳莺:我觉得更多的从满足生存需求到满足社会层面的变化吧。因为我们儿童电影公益基金包括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里面的中德足球集训这些项目,其实都是给一些孩子的天赋或者是说为了给孩子的精神层面,精神生活带来一些变化而创立的新的基金。

凤凰公益:特别想知道,您去到的那些山区,可能有的孩子是第一次看到电影,那些孩子有怎么样的反应?有没有一些印象很深的画面或者镜头?

柳莺:我给您讲一个小故事吧,在湖南省安乡县有一个八岁的小姑娘,小紫烟,长的特别漂亮。我们走访完了之后,我问她,我说小紫烟,你还有什么愿望?她说我想和妈妈看一场电影,但是我们知道小紫烟的妈妈在她出生三个月之后就离开了他们的家,然后她的爸爸在外打工从来就没有回来过,她一直跟她年迈多病的奶奶生活在一起。她告诉我,他们班有的同学是跟妈妈一起到县城里面看过电影,但是她都不知道她的妈妈在哪里。这个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们。我们觉得如果我们能够陪伴她看一场电影,其实可能会让她的童年更圆满,所以我想就从这一件小小的事情开始,这是我们的一个初心。

还有一个故事我们第一次试映的时候,我们选择在了另一个留守儿童的家里,他叫杨晴云,小孩子也挺机灵可爱的。他的爸爸是残疾,妈妈在外面,所以他和他的爸爸在家里。我们为什么选择在他家里?因为他们家非常非常的穷,其实平时村里的孩子,还有学校里的孩子都不怎么跟玩耍,所以我想给他一点自信,就选择在他的家里,他家里穷得是连大门都只有半扇。当我们的公益放映队来到他们家的时候,就发现四面八方的村民们都赶过来了,而且穿戴得特别整齐,有一种过节的仪式感,扛着小板凳,把他的家里挤得满满的,家里也收拾得很干净。杨晴云非常非常得快乐,一直招呼大家。他的爸爸告诉我,这可能是杨晴云的童年当中,八年以来最快乐的一天,也是最骄傲的一天。这个电影不仅让他满足了一个小小的心愿,我觉得更多的是给他带来了一种幸福和自信。

凤凰公益:您做了一个很好的关注儿童精神生活的范例,那在您看来怎样才能更好地关注这些弱势儿童的精神生活?重点在哪里?

柳莺:我也不知道重点在哪?因为我们对孩子的所有关注都是探索。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这一点点的努力探索出更多更好的,能够陪伴孩子童年的方式来。我们所做的这些公益项目,主打的都是两个字:陪伴。因为这些孩子最缺失的就是家庭教育和家庭温暖,我们希望用陪伴这种方式弥补他们缺失的温暖。

电影是一种方式,其他的也是一种方式。比如,我们和清华大学心理学系联合起来做了一个儿童积极心理学的项目,和儿童电影放映打包放在一起。也就是说这些孩子看完一场电影以后,会有清华大学心理系的教授们来给孩子们上一堂积极心理学的课程。我们希望通过这些课程能够让孩子找到一种源自他们内心的真正的力量,而这种力量能够温暖和支撑他们面对眼前所有的困难和艰难的生活。然后我也希望通过这种实践,能够探索出更多的帮助孩子幸福成长,健康成长,坚强成长的一种方式。但一切都是探索,我不能说我自己有什么经验,只是希望通过我们的这些探索能够给大家一些,分享到一些经验或者是教训。

凤凰公益:您这种公益方式算是一种比较新的公益资助方式,在您看来您用这种方式来进行公益,最大的挑战或者说困难在哪里?

柳莺:最大的挑战还是人心。

凤凰公益:为什么这么说?

柳莺:因为我们的出现也许会给孩子带来很多积极的因素,但是也会给人带来很多负担。所以我们一直在尝试如何去完善我们的志愿者队伍?如何去寻找到当地政府的支持?这些支持都是建立在人心上的,所以我们觉得最大的需要是人心的支持。

[责任编辑:张亚雯 PP008]

责任编辑:张亚雯 PP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凤凰网美丽童行专访 柳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4/3c353c3e-c828-43dd-b455-4ff84f7cffcc.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