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FAW对中国全面关闭非洲象牙进口表示赞赏


来源:凤凰公益

中国林业局昨日发布公告,从2016年3月20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中国将延长2015年发布的临时禁止进口《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生效后所获的非洲象牙雕刻品、以及在非洲进行狩猎后获得的狩猎纪念物象牙两项禁令。

被查获的象牙

(2016年3月23日,中国北京)中国林业局昨日发布公告,从2016年3月20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中国将延长2015年发布的临时禁止进口《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生效后所获的非洲象牙雕刻品、以及在非洲进行狩猎后获得的狩猎纪念物象牙两项禁令。同时,中国将临时禁止进口CITES生效前所获的象牙及其制品。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nternational Fund for Animal Welfare,简称IFAW,www.ifaw.org.cn)对此表示赞赏。

中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孟宪林说:“延长去年实施的两项临时禁止进口措施,是希望能对遏制非洲大象盗猎和象牙走私等活动产生更明显的作用。而将禁止进口范围扩大,把CITES生效前所获的象牙及其制品也纳入其中,确保了我国出台的临时禁止进口象牙及其制品多项措施的全面性和协调性。这些,都表明中国政府为保护非洲大象所采取的措施更为严格、立场更加坚定。”

近年来,全球查没的大宗象牙走私总量不断突破原有记录。据估计,每年有25,000-30,000头大象因象牙贸易而遭到猎杀。有研究表明,当大象种群数量以每年6%的速度下降时,整个种群将面临崩溃的危险,然而,目前在非洲的很多地区,大象的种群数量因象牙贸易正在以11~12%的速度骤降。

为了应对大象生存危机,自2014年1月以来,中国先后两次销毁罚没象牙,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也承诺在两年内,焚毁30吨罚没象牙。去年9月25日,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宣布,中美两国将全面禁止象牙进出口,包括对象牙作为狩猎纪念品的进口也将出台有效、及时的限制性条件,并承诺将会采取有效、及时的措施来终止国内象牙贸易。

根据独立的调研机构Rapid Asia调查显示,60%的中国象牙消费者表示,如果政府全面禁止象牙买卖,他们就会停止购买象牙制品。

“全面禁止象牙进口是对国家首脑保护大象承诺的落实,也是中国向全面禁止国内象牙贸易走出的重要一步。”IFAW亚洲区总代表葛芮说。 “为了给象牙贸易贴上羞耻的标签,减少消费,我们必须尽快全面禁止国内象牙贸易,同时配合有效的执法,并对犯罪分子加强惩处,不给非法象牙贸易任何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标签:IFAW 关闭非洲象牙进口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