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公益 > 头条 > 正文
农夫山泉"水源门":是谁在背后推了一把
2009年06月19日 09:50新华网浙江频道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随着环保部门对“千岛湖水质事件”给出正面回应,被媒体吵得沸沸扬扬的农夫山泉“水源门”迷雾,也随之消散。

    可不少人至今不明白,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对许多江河湖库水质的一次常规月报公布,何以最终矛盾焦点落在农夫山泉身上?有关人士担心,农夫山泉多年来是国内瓶装饮用水行业中的“另类”,这次事件背后不排除行业内部对其的“逆淘汰”。

“农夫山泉水质事件”引人关注

一次普通的月报,农夫山泉却被推到风口浪尖

    半个月前,在国内饮用水行业打拼了许多年的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睒睒,根本不会想到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一次例行公事的月报,会把自己推到一场“问题水”风波的风口浪尖。同样,这一结果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可能也无从料到。

    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公布的最新一期《中国地表水水质月报》显示,千岛湖的水质在今年1月份已被列入Ⅳ类。按环保部门分类,Ⅳ类地表水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及人体非直接接触娱乐用水区。千岛湖是农夫山泉的水源地之一,这家居国内瓶装水销量三甲之列的饮用水企业,现在“水源出现了问题”。

    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总部表示,其生产的瓶装饮用水没有问题。钟睒睒说,千岛湖水从上游流过来,不同地段差别很大,监测点断面、高度、位置不同,得出监测结果也不同。农夫山泉在千岛湖水库的取水口位于湖底深处,属于不交换水体,即使表层有污染也不影响取水。

千岛湖 资料图片

浙江省环保部门在通过充分论证,并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相关专家沟通后表示,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是全国水质最好的水库之一。从环保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千岛湖作为饮用水水源地是没有问题的,导致其被列入Ⅳ类水质主要来源于个别断面的个别指标,排除这个指标,千岛湖总体水质基本保持在Ⅱ类以上水平。

    如果说农夫山泉自己的说法公信力不够的话,环保部门对这一事件的调查结果则从根本上否认了农夫山泉“问题水”的传言。然而奇怪的是,水质月报中提到的被监测对象有全国许多著名的江河湖库,这次月报同时表明,千岛湖营养状态指数在这些重点湖泊、水库中最低,不应该是“出头鸟”。这次事件何以把千岛湖拎了出来,并且直接导致农夫山泉被质疑呢?

    在调查中,有关专家与业内人士感到,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监测结果是客观的,但这一监测结果却被主观误读,并不恰当地使用了。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逊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