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公益 > 头条 > 正文
烟雾弥漫 专家呼吁将禁烟纳入网吧审核
2009年06月17日 10:47北京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昨天,在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举行的“加速实现100%无烟环境”研讨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首席专家曾光公布了一项对本市20家网吧控烟状况的调查:网吧中约四分之三的网民为青年人,平均吸烟率达21%,远高于此前公布的本市青少年11.5%的吸烟率。

 调查显示,这20家网吧均未设吸烟室或吸烟区,每一间网吧都不断有网民在吸烟,且经营者无一劝阻。其中吸烟网民最多的一家网吧,吸烟率甚至高达39%;同时,有5家网吧没有安装排风扇;3家网吧未张贴任何禁烟标识;还有3家网吧甚至公然摆出了烟灰缸。此外,网吧内网民对禁烟令的知晓率仅为18%,其中吸烟者知晓率为22%,非吸烟者知晓率为0%,网民对网吧禁烟持反对或无所谓态度的占83%。

 与网民禁烟令知晓率过低的现状相比,网吧经营者对于网吧禁止吸烟的知晓情况却很高,达100%。面对种种问责,对吸烟网民坐视不理的网吧经营者也连连喊冤,他们表示禁烟令执行起来难度很大。“我们也曾试着对吸烟者进行干预,但没效果。”“开门做生意要考虑经济效益,不能把客人往外赶。”“管不了,只好听之任之了”……调查中,多数经营者对网吧禁烟持支持态度,他们普遍反映对网吧禁烟的检查都是消防部门在做,此前并没有针对禁烟令的专门检查。调查同时表明:多数网吧经营者张贴禁烟广告的主要原因是担心被消防人员检查到网吧有失火隐患,但与政府的禁烟令没多大关系。另有部分网吧经营者认为政府禁烟会对网吧经营产生很大影响。

 “网吧的顾客绝大多数是青年人,这里才应该是禁烟的重要阵地。”曾光表示,目前正在经营的网吧均要通过工商、税务、文化和公安等部门的行政审批,建议有关部门今后把禁烟令内容也纳入网吧行政许可审批和年审程序,从源头把好禁烟关。此外,鉴于目前千篇一律的“禁止吸烟”标识给人们带来的视觉疲劳,他建议要对现有禁烟标识做出改进,使之更具警示作用。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逊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