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公益 > 头条 > 正文
流动的心声——第一届新公民儿童文化艺术节在京举行
2009年06月03日 16:00凤凰网公益 】 【打印已有评论0

北京,5月29日— “流动的心声——第一届新公民儿童文化艺术节”今天在北京今日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来自打工子弟学校的师生以及来自关注打工子弟教育的公益组织,媒体,学术界及企业的100多名来宾出席了启动仪式。

 

 “第一届新公民儿童文化艺术节”由北京工友之家、国际计划、新公民之友和摩根大通共同主办。在今日美术馆,从北京市30多所打工子弟学校征集的上万幅作品中精选出来的近百幅儿童摄影绘画作品将向社会公众免费持续展览一周。

 

5月28日至30日,第一届新公民儿童文化艺术节还将在主会场朝阳区金盏乡皮村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举办儿童戏剧表演、儿童影院、儿童游戏及开放式儿童文艺演出等活动。

 

目前我国有2000万流动儿童,北京有50多万,从农村到城市,他们从小随父母四处漂泊流动,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中,他们将逐步融入城市,成为社会的新公民。长期以来,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和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公,使得如此庞大的流动儿童群体享受不到和城市儿童同样的教育、医疗等基本的公共服务。虽然

政府在改善流动儿童的生存和发展状况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他们在医疗、教育和社会融入方面仍面临巨大的困难与挑战,而帮助他们跨越这些现实的鸿沟需要包括政府、企业、公益组织、社会大众、城市家庭和打工者家庭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公众了解并听到流动儿童的声音。这次艺术节将是促进流动儿童文化表达的一次有益尝试。

 

艺术节总统筹、北京工友之家负责人孙恒说:“艺术节将成为以流动儿童为主体、以‘展现流动儿童文化风貌,关注流动儿童发展教育,促进流动儿童城市融入’为理念的一个真正属于流动儿童自己的文化节日活动。”

 

新公民之友理念倡导者、南都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永光说:“新公民艺术节以文化艺术活动的方式,展示了流动儿童健康、文明、积极、进取的精神文化风貌。希望艺术节能逐步形成流动儿童的文化品牌活动,为流动儿童搭建展现自己文化的舞台,进而推动全社会关注农民工子女的生存状况,改善农民工子女的成长环境,帮助农民工子女更好地融入城市,成为城市合格的新公民。”

 

国际计划作为一家以儿童为中心的国际发展机构,于1995年开始在中国开展工作。国际计划项目经理陈宏乐谈到:“国际计划长期以来关注中国处境不利儿童的保护与发展。自2007年起,国际计划和工友之家合作开展流动儿童试点项目,通过艺术教育、家长及教师培训和儿童潜能开发等多种形式的项目活动,促进流动儿童的健康发展。‘流动的心声’是流动儿童自己表达思想,参与社会发展的平台,也是流动儿童作为积极社会公民展现自我的窗口。”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教授卜卫长期从事媒介与儿童文化的研究,她说,每一个群体都有自己的文化。新公民儿童文化艺术节要展现的是流动的文化和儿童的文化。流动的文化是儿童的地方文化及其在流动过程中产生的相互交融的文化。儿童已经从中学习并创作了很多东西,但从未得到过重视。为流

动儿童举办这个艺术节是一个创举,它将向社会展示这种文化,同时也帮助流动儿童建立文化自信。

 

摩根大通中国区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梁利华表示,“摩根大通长期致力成为优秀的企业公民,并长期利用其资源在教育及社区发展等领域积极的做贡献。在中国,摩根大通与南都基金会、国际计划、工友之家等优秀的公益组织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并通过支持一系列创新的教育发展项目和员工志愿者活动,为农民工子女提供更广泛的教育机会。我们很荣欣能够有机会和与我们志同道合的公益合作伙伴们携手组织此次文化节。”

 

关于活动主办方

工友之家(全称:北京工友之家文化发展中心)是经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正式注册、审批的非营利性社会公共服务机构,于2002年11月正式成立。 在城市,我们致力于打工者群体的社会、文化、教育、权益维护及其生活状况的促进与改善;提倡互助合作、团结友爱、立足社区、奉献社区,为促进我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与进步服务。

 

新公民之友是南都公益基金会和中国社工协会志愿者委员会于2008年12月5日联合发起的农民工子女领域志愿服务支持计划,倡导并支持社会各界成为农民工子女的朋友,通过志愿服务,陪伴他们健康快乐成长,成为社会合格新公民。

 

国际计划是一个以儿童为中心的国际人道主义发展组织;它是一个非宗教、非政治、非政府、非营利的组织。发展资助人与被资助儿童之间的交流是国际计划开展工作的基础。

国际计划建立于1937年的西班牙内战时期,是成立时间最长的儿童救助机构之一,现总部设在英国伦敦。国际计划主要通过固定的个人资助、公司捐款和公共资金来持久地资助针对儿童的发展项目。目前,该组织在49个发展中国家开展儿童发展项目。

国际计划于1995年进入中国,1999年进入陕西,将中国总部设在陕西省西安市,并与陕西省妇女联合会(妇联)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目前,国际计划在中国16个省

市自治区开展工作,项目覆盖健康、水与环境卫生、儿童保护、教育和家庭生计五大方面。在中国累计投入资金达两亿多元人民币。

 

摩根大通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公司,业务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在投资银行、消费者金融服务、小型企业及商业银行服务、金融交易处理、资产及财富管理以及私募股权投资等领域享有领先地位。公司一直致力成为优秀的企业公民,并积极利用其资源在教育、社区建设、及文化艺术发展等领域作贡献。在中国,摩根大通与南都基金会、国际计划、工友之家等长期合作伙伴一道,通过一系列创新的教育发展项目和员工志愿者活动,以提高城市农民工子女的教育水平,丰富他们的课内及课外活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