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公益 > 头条 > 正文
美国总统奥巴马怎么推动环保
2009年06月03日 09:51新闻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奥巴马以“变革”为号召当选总统,并坚称会让美国在环保上扮演领导性角色。但是,事情总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到了动真格儿的时候,总统也得妥协。

  《美国清洁能源与安全》法案即将出笼。这是奥巴马的能源与环境法案,使美国在地球温室效应的问题上与布什政府表现出截然不同的立场,目标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减排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加排放税。一旦排放要花钱,而且是不少钱,排放的人就会自觉地减排。这是以市场机制达到公共政策的目标的最好手段。不过,“税”字在美国政治中可不是个好词汇。奥巴马要减排只能绕开这个词。他用的是“许可”:所有需要排放的企业,都必须购买“许可”。这个“许可”,每年在市场上拍卖。同时也可以倒卖。比如,一个发电厂作为排放大户买了许多“许可”,但技术改进后排放大减,用不了那么多“许可”,就马上可以卖掉,赚一笔钱。这一系统,不仅使所有人都有减排的积极性,而且会给美国政府带来几千亿美元的收入。

  但是,民主党一方负责起草议案的人提出,在开始阶段将把85%的“许可”白送出去,仅有15%被拍卖。送的对象,还是发电厂等传统的污染大户。白送的目的,就是换取他们以及他们所在的州对这一法案的支持,以确保法案通过。不过,这样一来就产生了许多问题——第一,85%白送,就不可能增加多少政府的税收,财政赤字问题还是难以解决;第二,白送的“许可”拿到后,传统的污染大户就丧失了减排的紧迫感,这个法案的最初目的就丧失了。

  也正是如此,左翼阵营内怨声载道。绿色和平组织的美国分部已经宣布不支持这一法案。但是,有些环保力量则更加实际。他们认为,如果这样的妥协能让法案通过的话,那也总比什么都没有要好。毕竟,这个法案的目标是到2020年的时候,美国比2005年减排17%。虽然不是此前理想中的20%,但17%多少也是个进步。更何况,法案是有年限的。到2030年,所有“许可”都要取消。在此之前,“许可”额逐年减少,慢慢“断奶”。从工业界的角度看,这也是明智的。毕竟相关技术不是一夜之间发明的,有个时间表,大家会逐步发展技术,减少减排带来的阵痛。

  不管怎么说,奥巴马在环境问题上毕竟有些动作。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种动作无异于公开的、合法的政治行贿。他要给那些大电力公司和公司所在的州足够的好处,凑够票数。所以,奉送的“许可”也不会公平。据说这次石油企业仅得到了区区2%的许可,大概是因为这些公司在这个法案上发挥不了太大的政治作用。这也怪不得连奥巴马自己都不愿意碰这个议案,而要交给国会的民主党人起草,让他们算计谁该送谁不该送。即使如此,到时候是否能通过还没谱儿。在美国,办点事情就是这么难。(晨报评论专栏作者 薛涌 发自美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陈卓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