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创建全民慈善城市项目
2010年04月07日 20:49凤凰网公益 】 【打印共有评论0

荥阳市创建的以全民慈善、方便慈善、透明慈善、效益慈善为内涵的全民慈善城市项目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慈善事业精神的体现,是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平安社会建设水平的需要,是与多种势力争夺思想阵地,融和人际关系的需要。发展慈善,荥阳有深厚底蕴:古有影响深远的“贤孝文化”,今有累计捐款数百万元的企业,有矢志不移、捐资助学的志士,有捐献骨髓挽救同胞生命的志愿者,有众多的爱心大使、慈善之星。通过普及慈善文化,健全组织网络,壮大服务队伍、创新慈善载体、打造爱心平台、开展多种形式慈善活动,不断扩大救助范围和实施慈善项目救助,全面构建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荥阳人用爱心诠释的慈善理念,用善举书写的慈善精神,已成为荥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宝贵精神财富。自项目实施以来,共募集善款450万元,受益困难群众达2500多人次。关于荥阳市创建全民慈善城市项目,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全面发动,扩大慈善影响力:

为适应新形势下慈善事业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推动荥阳慈善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荥阳市于2009年8月6日召开了全民慈善动员大会,并出台了《荥阳市创建慈善城市实施细则》(试行);创办了《荥阳慈善报》;开播了2个慈善电视频道;举行了以“慈善?爱”为主题的“打造慈善城市让生命充满爱”大型演讲会;开展了“慈善进课堂”、“小手牵大手”、“家庭应急性救助”、“万名医护送健康”、“关爱生命,点亮心中的希望”等多项慈善活动,通过网络成立了“美丽情怀爱心大使群”,在社会上形成了关心慈善、参与慈善、崇尚慈善、积极行善的良好舆论氛围,《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政协报》、《新慈善》、《河南日报》、《郑州晚报》、《郑州日报》、人民网、新华网、河南卫视等众多媒体,都重点推介了荥阳的做法。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中华慈善总会、河南省慈善总会对荥阳创建全民慈善城市项目表示了肯定。

二是抓住关键,完善机制,确保慈善长效化:

在全市范围内设立了554个慈善基层组织;建立了由2560名慈善爱心大使组成的慈善爱心人士队伍,形成了以荥阳慈善总会为龙头,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设立的慈善基层组织为骨干,各学校、村委会、居委会、规模以上企业服务网点为依托的慈善服务体系。同时,成立了由12000多人形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并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全面推动志愿服务行动向规范化、社会化、经常化方向发展。建立健全孤儿帮扶长效机制,实施“孤儿对口帮扶”,目前,全市197名孤儿全部得到救助,每人每月救助标准不低于700元,成为全国孤儿救助标准最高的城市。

三是更新理念,创新载体,打造慈善新模式:

我市提出并实施的“创建全民慈善城市”项目是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全新的理念。荥阳慈善频道的开播更是全国首例。慈善文化的广泛普及使人们树立了“人人皆可以不同方式行善”现代慈善理念,行善积德正在成为人们的一种日常生活方式。在拓展募捐渠道方面,我们在各慈善工作处、工作站、公共场所设置募捐箱,发展慈善超市、慈善饭店、慈善影楼、慈善影像室、慈善手机卖场、慈善药店、慈善诊所、慈善医院等慈善载体,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孤儿设立 “儿童福利日”,全国首创。

四是募救并举,履行宗旨,提升慈善适应度:

救助工作是慈善机构的根本宗旨所在,我市积极向开展慈善救助活动,把创建展全民慈善城市项目作为加强平安建设、公民道德建设的主要抓手,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载体,及时、广泛开展助学、助困、助残、助医、助老、助孤等活动,使他们摆脱困境,重新树立生活信心。网民称:荥阳慈善事业正在从“散兵游勇”到“万民爱心大集合”。市民的慈善心、公德心、公益心、博爱心被全面激发,对慈善事业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不断提高,现在的荥阳几乎每天都有感人的事迹,处处都有慈善的场景,一场慈善无处不在、慈善人人参与的热潮正在荥阳兴起。

五是多措并举,加强监督,提高慈善公信力:

我们把建设诚信慈善作为取信于民的关键来抓,采取捐赠、救助公平、公开、透明的方法来实现诚信。在慈善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中,建立了由纪检、审计部门组成的慈善款项使用监督组织,对开展的各项慈善活动和慈善款项的管理进行跟踪监督,监督结果每半年公示一次。同时,捐款人直接参与监督工作;我市老年大学的学员们,在积极参与和宣传全民慈善活动的同时也身兼慈善监督员的工作,确保善款用到真正需要的地方,从根本上把“善款”置于阳光之下,保证了慈善事业的公信力和吸引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