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慈安桥
2010年04月07日 20:40凤凰网公益 】 【打印共有评论0

慈安桥项目是针对陕西秦巴山区山大、沟深、雨丰、河多等自然环境,给群众造成行路难的问题,在乡村之间的河道上修建便民小桥的慈善品牌项目。自1997年至2009年底,省慈善协会先后筹款资助建设慈安桥599座,其中平板桥217座、石拱桥216座、吊桥163座、钢管桥3座。分布在陕南秦巴山区及秦岭北麓部分地域,共涉及7个市、40多个县区、436个乡镇、900个村,直接受益26.5万多户、100多万人,其中包括学生约10多万人。每座桥造价5-6万元,慈善资助2-3万元。已建成的599座慈安便民桥,共投资2990.865万元,其中省慈善协会筹集资助款1461.5万元,占总投资的48%。

2008年,受5.12汶川地震影响,秦巴山区的乡村道路和桥梁严重受损。省慈善协会在做好救灾工作的同时,仍筹款资助建设了51座慈安便民桥。2009年,又筹资资助建桥133座。

为推动实施慈安桥项目,省慈善协会采取多种措施,广开筹资渠道,包括吸引境外资金投入项目。2008年,北京市慈善协会捐资40万元,美国角声基金会捐资20万元(人民币),资助汉中、安康、商洛灾区修建慈安桥24座。2009年,中华慈善总会捐资300万元,资助陕西地震灾区修建慈安便民桥100座。澳门友好人士吴仕明先生来西安访问时,听了慈安桥项目介绍,深受感动,慷慨解囊,带动其他友好人士捐资24万元(人民币),资助陕南山区修建了8座慈安桥。

为使项目实施工作规范化,省慈善协会制定了《慈安桥项目实施办法》,并结合实际不断修订、完善。坚持每年初下达计划;明确分工,落实各级责任;严格按计划落实资金,坚决不留缺口;坚持实地勘察确定桥址,签订项目实施协议书;建成后逐桥检查验收,建立项目建设档案。

慈安桥项目作为省慈善协会的品牌项目,坚持多年持续不断的实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综合效益:1、改善了受助地区行路难状况,雨天洪水阻隔,群众冒险涉水渡河现象基本消除,杜绝了伤亡事故。2、方便了学生上学通行,确保学生上学安全,消除了学生因洪水阻隔不能上学和学校被迫停课的现象。3、支持了受助地区群众的生产经营。汉中、安康地区一些慈安桥直接联结生产基地,方便了生产和农林产品流通,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4、方便了村际交往。宝鸡、渭南一些地方通过建设慈安桥,使乡村形成环形道路,方便了群众出行和物资交流,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5、通过慈善捐赠、群众集资建桥,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普及了慈善理念,传播了慈善文化,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6、有的桥在灾害救助的关键时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紫阳县联合乡观音村慈安桥,在2000年大水灾中完好无损。由于附近其他桥梁全被冲毁,这座桥成为抢险救灾、运送物资的唯一通道。

省慈善协会实施慈安桥项目,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得到地方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受到社会广泛赞誉。慈安桥被群众称为便民桥、爱心桥、幸福桥、致富桥,慈安桥建设被相关地区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内容。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