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选最具爱心内资企业: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0年04月07日 20:18凤凰网公益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奥集团创建于1989年,是一家致力于清洁能源生产与应用的企业集团。公司以创新清洁能源为使命,依托系统能效技术和煤炭清洁利用技术的创新,围绕节能减排、传统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系统地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清洁能源需求与环保要求。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和谐社会建设

作为一个始终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己任的企业,新奥集团在2009年一如既往的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实施了多个慈善项目,这些项目从贴近受助者实际需求出发,大胆创新,持续跟进,注重成效,力争扩大社会影响力,以带动更多组织和个人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2008年11月1日-2009年12月31日,新奥集团(委托新奥慈善基金会)共实现对外捐助2580.14万元,其中现金2574.66万元,物资折合人民币5.48万元。至此,新奥集团历年用于公益慈善事业的捐款累计已达2.71亿元人民币。

一、用爱心点燃学子希望

2009年,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依然是新奥最核心的公益慈善方向。这一年,新奥在多所学校设立奖(助)学金,发动企业员工捐助贫困高中生,在贫困地区新建小学或教学楼、学生公寓……用爱心点燃学子希望。

第一,“新奥励志奖(助)学金”的范围持续扩大。2009年,新奥在持续做好中国石油大学、同济大学、包头师范学院新奥奖(助)学金发放工作的基础上,又与清华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开启新的合作,奖励优秀(贫困)大学生百余人。同时,还聘请优秀心理学讲师与学生进行心贴心、面对面的交流,让他们在获得物质支持的同时感受到内心的温暖和力量。至此,新奥已在近10所高校设立奖(助)学金。

第二,一对一助学,开启“全员慈善”时代。2009年8月,“新奥希望之星”公益助学活动在集团内部掀起爱心捐助的高潮,千余名干部员工参与到活动中,与来自河北省6个贫困县区的300名贫困高中生形成一对一帮扶组合。爱心员工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捐款,帮助贫困高中生解决学费问题,同时还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与学生建立联系,给予他们包括精神支持在内的更多帮助。年底,很多学生来信,表达了对新奥叔叔阿姨的感激之情,并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 贫困高中生——他们目前不是义务教育的对象,也没有助学贷款能解燃眉之急,他们是当前急需社会关注的一个弱势群体;同时,发动员工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使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加强,进而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第三,新建学校、教学楼、学生公寓,支持地方教育事业发展。2009年,新奥累计出资400万元,在山东冠县、四川平武、江西井冈山、安徽蚌埠等地新建小学、学生公寓或教学楼,改善了贫困地区的教学条件,支持了地方教育事业发展。与此同时,本着对已建学校负责任的态度,新奥组织了对2004、2005年捐建的部分学校的回访,为他们解决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6月,向首批回访的三所学校捐助20万元,帮助他们平整操场,更换课桌椅、黑板等教学设备,并增添了篮球架、乒乓球台、电子琴等体育文化器具。易县菜园新奥光彩小学张向前校长来信说:“有了崭新的黑板和课桌椅,孩子们特别高兴,修整后的学校焕然一新,老师和同学们的劲头更足了!感谢新奥,在出资捐建学校后,还帮我们解决了这么多实际困难。”

二、用真心照亮新农村未来

近年来,新奥积极响应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支援新农村建设。2009年,更是突破固有模式,创新捐赠方式,寻求可持续性的公益效果,更好的支持新农村建设。

第一,组织农技人才培训,真正做到“授人以渔”。2009年,新奥出资22万元,组织了面向河北省贫困地区青年农民的畜牧养殖和果木种植培训班,受训人数达300余人。培训受到广泛好评,大家感觉在学到生产技术的同时,现代化的经营管理理念更是让思想开了窍。为了帮助农民朋友建立起专家咨询的长效机制,组织方制作了专家通讯录,并将学员信息录入到农业专家信息网,通过网络及时将新科技、实用办法免费发到学员手机上,指导他们科学生产。

2009年9月,新奥出资42.6万元,资助213名贫困初高中毕业生到邢台农校进行为期三年的农业技术学历教育,这些学生毕业后将拥有大专学历,真正成为一批掌握现代环保种植养殖技术的骨干接班人,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 从捐钱捐物,到捐知识送技术……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帮助农民朋友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脱贫致富,更有效地支持新农村建设。

第二,提供原始资金支持特色产业,回收部分利润实现项目滚动发展。近年来,资金短缺成为制约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2009年,新奥捐资20万元支持承德滦平张百湾镇发展食用菌大棚种植项目,充足的原始资金使当地百姓很快拉起大棚,种植了10棚香菇,目前看来收益很好。按照合同约定,第二年5月种植户将上交利润的5%,并逐步偿还本金,用来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

★ 创新资金运作模式,回收少量资金继续扩大种植养殖规模,实现项目的滚动发展,这是项目的创新之处,也必将对新奥未来的公益模式产生影响。

第三,支持惠农饮水工程,解决贫困人口实际生活困难。2009年,新奥捐资40万元支持承德县4个严重缺水村实施饮水惠农工程。项目经过详细调研后确定,新打水源井6眼,建扬水工程4处,自流引水工程2处,引扬双配工程1处。2009年10月工程竣工,村民院里就通上了自来水管,一个老乡兴奋的打开水管,激动的说:“再也不用跑十几里路挑水吃了,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新奥!”

★ 给受助者最直接、最实惠的援助,一直是新奥重要的慈善理念。解决饮水问题,是给缺水地区村民最实在的帮助,也是助力新农村建设的有效之举。

三、用责任心助力社会和谐进步

新奥始终把投身公益慈善当成企业应尽的责任,2009年,新奥在倡导环保、支持青年创业就业、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支持地方慈善事业等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第一,支持青年创业就业,开辟慈善新领域。2009年,新奥捐资1000万元支持青年创业就业工作,成为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24家原始基金发起人之一。该基金会的成立为新奥提供了一个服务青年创业就业的平台,也开辟了新奥参与公益慈善的新领域。未来,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将通过资金扶持、技能培训、信息服务、政策协调和社会倡导等方式帮助青年创业就业,促进青年发展。

★ 根据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而适时开辟新的慈善领域,这将是新奥未来选择项目的准则之一,也是让慈善更贴近社会、贴近实际需求的具体体现。

第二,倡导环保,投资可持续公益领域。作为一家致力于节能减排、传统能源的高效清洁利用,以及可再生能源开发的企业,新奥注重倡导环保理念。2009年,新奥向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捐资300万元,用于研究保护生态环境,遴选生态文明村、社区、单位,倡导低碳经济、低碳生活,在全社会弘扬生态文化。

★ 环境保护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也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和公益性极强的事业,倡导环保是对全人类负责,是一项持续的公益事业。

另外,2009年,新奥在推动文化体育事业、支持地方慈善事业发展,以及参与地方公益慈善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

2009,是新奥继续在公益慈善道路上探索前行的一年,是把公益慈善事业作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用心思考,大胆创新的一年。今后,新奥将继续努力,为社会,为人民,贡献企业的一份力量。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毕威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