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运达喜来登乡村教师奖励计划
2010年04月07日 20:16凤凰网公益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中小学人数占全国中小学人数的70%左右(数据来源:李荣华,赵芙蓉,《关于农村教师弱势地位的研究》),乡村教师担负着中国最庞大、最重要的基础教育工作,他们的工作、生活状态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农村教育的质量,关乎中国社会的教育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目前,我国农村教师的工作待遇低、工作环境差、工作负荷重、精神压力大,专业发展机会比城市教师显著少很多!以上情况,造成近年来乡村教师流失现象非常严重。关注乡村教师,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状态,成为当下发展农村教育的当务之急,具有特别重大的现实意义!

鉴于此,在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教育基金会的支持下,湖南运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携手湖南电视台公共频道于2007年发起 “运达喜来登教师奖励计划”。该项目以“关心基础教育,关爱乡村教师,激发重教热情,推动社会和谐”为宗旨,关注基础教育,致力于通过慈善的力量,提高乡村教师能力,改善其生存状况。开展4年来,已引发8千万人次(数据来源:央视索福瑞和AC尼尔森数据统计)社会公众对近万名乡村教师的直接关注,并重点资助了100余名乡村教师的发展。该项目有以下几大突出特点:

1. 发动各界力量,广泛社会合作。该项目由政府(教育厅)、慈善组织(教育基金会)、企业(运达集团)、媒体(湖南电视台)四方共同发起,共同组织实施,以项目为平台,以媒体为工具,动员各地政府、各级慈善组织、社会大众广泛参与,引发他们对乡村教师生存现状这一社会问题的关注。

2. 媒体全程报道,项目公开透明。该项目由媒体全程报道,项目做到透明公开。社会公众和捐赠者,由传统项目对结果的事后监督,变成了通过媒体的全过程监督,彻底做到了项目信息公开,项目结果透明。

3. 坚持项目创新,不断自我完善。该项目开展4年来,不断自我完善,从关注乡村教师生活,到支持乡村教育发展;从湖南省内开展,到全国广泛覆盖;从慈善资金资助,到引发社会关注……项目的4年历程,是不断创新、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

综上所述,该项目是政府、慈善组织、企业、媒体共同打造的爱心项目,以创新的方式致力于改变乡村教师的生存状况,通过媒体传播和大众参与,将原本长期无人问津的社会冰点问题变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创新、透明、影响力等方面,具有非常鲜明的突出特点!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