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主题:卓明救灾信息志愿服务平台

0人支持

项目提交人/机构:
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
项目执行时间:
2010.4.14至今
关注公益话题:
应急救灾

项目介绍

卓明救灾信息志愿服务平台在自然灾害发生时,在网络上汇集志愿力量,依托QQ群、微信群、微博、电话等渠道,以专业方法对救灾相关信息进行搜集处理,协助资源对接、促进救灾效率。 自2014.6以来,我们充分响应了鲁甸地震、威马逊台风、尼泊尔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按照响应预案等级完整响应了云南景谷地震、新疆皮山地震、云南沧源县地震、云南昌宁县地震、灿鸿台风、苏迪罗台风、彩虹台风等自然灾害,以及尝试响应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件。 我们致力于:标准化处理救灾信息并推广相关标准,打破灾害响应中的信息困境;从信息不对称入手,与救灾组织开展合作,促进行业内交流沟通,提升行业组织能力;推动灾害知识传播,提升公众灾害意识;分享救灾信息处理经验,在提升救灾效率的同时推动行业发展。

创意描述

1、在民间最先提出并坚持推行灾害信息标准化处理。在处理信息时,卓明志愿者会对多源信息进行搜集、筛选、挖掘;经核实后,将信息以标准格式呈现。
2、有意识的搭建适用范围广泛、指向明确的灾情传递网络。该网络以新媒体工具为主,其中包括但不限于微博、QQ群、微信群及微信公众平台等。
3、探索出"宅在家里,也能救灾"的创新型救灾参与方式。卓明志愿者大多数都是在灾区之外,借助电脑、手机,通过对信息的处理传递来参与救灾。
4、通过对尼泊尔大地震的响应,一举攻克境外援助、巨灾响应两个救灾信息处理上的重大技术难关。

已获得成果

1、搭建起一个以志愿者和民间救灾组织为主的救灾信息处理传递的平台;
2、开发出即时信息、研判报告、专题简讯、救灾简报四款标准化信息产品,其中救灾简报影响了各个机构救灾信息披露的模式并被各大媒体广泛引用;
3、通过对自然灾害的响应和与相关组织的合作,与近年积极参与救灾的国内80%以上的活跃民间救灾组织建立联系;
4、借助YY语音频道搭建培训平台开发灾害信息管理培训课程体系并多次进行线上培训;
5、在行业中形成广泛的影响,获得政府相关部门的认可和借鉴;
6、国内主要媒体的多次报道,获评多个全国性公益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