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乡村教师致敬--“乡村教师吉祥之旅”在上海开班
2010年08月02日 14:26凤凰网公益 】 【打印共有评论0

光荣的乡村教师举起手中鲜花、笑容绽放。顾超摄 (图片来源:凤凰网公益)

著名学者钱文忠提议向乡村教师致敬。顾超摄(图片来源:凤凰网公益)

“要感谢这些乡村教师,给了我们做事情的机会;这些乡村教师,是我们必须仰望的人,让我们向他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在著名学者钱文忠的倡议下,中国侨联副主席李祖沛、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著名学者袁岳、华东师大副书记罗国振、上海华侨基金会秘书长査建渝、上海市民家庭代表、来自海内外的志愿者等,在公益歌手李昕《永不放弃》感人的歌声中走向主席台,将鲜花和美好的祝福与敬意献给来自云南边远地区的50位乡村教师。

这50位乡村教师是“乡村教师吉祥之旅”第一期成员,昨天由云南的13个偏远县、市集中到省会昆明,满怀着云南乡村孩子们的殷殷期望,第乘坐飞机抵达上海,来到华东师范大学,踏上他们精彩纷呈的吉祥之旅。在短短十天中,将有崔永元、袁岳、钱文忠、蒋昌建、赵亚辉等知名学者、研究人员的专业讲座,也有包括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陆靖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丁钢等教育专家用全新视角诠释信息社会全新的教育方法和理念。除了参观世博会,他们还在爱心企业和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参观外高桥第三发电厂、上海飞机制造公司、上海科技馆等;去时空之旅观看一场精彩绝伦的马戏演出;前往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学校、浦东金茂小学参与精彩的教师互动环节,交流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了解现代化学校教育的最新发展与手段;同时,国泰君安证券邀请所有老师亲临2010上海世博会,感受现代文明与科技,不出国门,游遍世界。

“乡村教师吉祥之旅”由崔永元公益基金发起,上海市华侨基金会与华东师范大学主办,凤凰网,新民晚报,新民网等联合主办,旨在提高乡村教师的综合素质,让他们更多了解外面的世界,开阔视野,能在各个层面提高见识与教学综合能力。

开班仪式上,来自云南的乡村教师与组委会负责人查建渝先生通过老师在当地拍摄的影像描述了当地乡村学校和学生的情况,让大家了解到当地学校的真实状况。早在一个多月之前的活动启动仪式上,组委会与新民晚报,新民网共同发出“我邀乡村教师来做客”倡议,征集上海人家邀请乡村教师来家里坐坐,走入平常百姓家,了解城市生活,更加深刻地体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此活动一开始就得到了市民家庭的热烈响应,在短短一周时间内,有近百个家庭打来电话要求参加。这些家庭都有各自的“接待方案”,情况也不尽相同:有家里两辆大奔的,有家里很困难的,有大学的副校长,有著名作家陈村,有远在青浦的,有残疾人,有一次一次打电话坚决要求的,有想回报社会的,有希望下一代能接触贫困地区的,有恳切期望要自己去当乡村教师的,有经商之前当过乡村教师的,有要捐一个学校图书馆的,还有要捐一个希望小学的,林林总总,很是感人。

第一个打入热线报名的徐向群家庭,高位截瘫却一直乐观生活、热心公益活动的张海量家庭,在云南支教、生活过25年的谢志淼家庭,工商外国语学院的副校长陆晔老师,自己曾经是乡村教师、父母都是老师的陈澄等市民代表,与长宁区华阳街道、虹桥街道社区代表都来到现场,代表热情的市民家庭邀请这些乡村教师在8月5日来到自己家做客。

在开班仪式上,无论来自北京的部级干部还是上海的各级政府领导,无论是全国知名的学者,大学教授,还是普通的市民家庭,大家都有一个共同而光荣的名字:志愿者!大家表达了一个共同的愿望,这些乡村教师是我们教育的基石,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心,出一份力气,爱的涓涓溪流就会汇成大河奔腾,让更多的乡村老师、乡村孩子沐浴到爱心阳光,在全社会的关爱下生活工作、健康成长!

上海的民工子弟学校4000多名教师的代表,“新公民园丁奖”获得者的20位老师,也被邀请参加本次活动。他们将与来自云南山区的50位教师相聚在上海,相聚在华东师大,共同度过学习、生活,度过他们丰富多彩、也许会影响他们及他们所教孩子的难忘十天。

西部乡村教师培训活动的发起人、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也表示,自己一定会专程来参加“乡村教师吉祥之旅”,并将与乡村教师们真情交流、精彩互动。

欲了解更多详情,可以访问“乡村教师吉祥之旅”在凤凰网的官方网站:http://gongyi.ifeng.com/special/xcjs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侯力新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