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土”老师
2010年07月06日 20:23凤凰网公益 】 【打印共有评论0

红河州元阳县马街小学六(2)班 李冬梅

谁没有老师?谁的成长离得开老师?我的心中有一位好老师,他就是至今还在大山里默默耕耘了整整33个春秋的村小学教师张老师,他是我们的语文老师,待人很和气,他说的每一句话都像潺潺的流水流进我的心田。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话用在张老师的身上,再恰当不过。如果你第一次见到他,绝对不相信他是一位老师,因为他实在太土了:一身粗布衣,一双凉鞋,浑身上下土里土气,没有散发出一点文人气质,然而就是这位"土"老师,让我养成作业认真的好习惯。

记得有一次,白老师布置了几题作业,放学后我忙着和小伙伴们到田里捉鱼,把作业的事抛到九宵云外,到了第二天早上看到同学们交作业才想起作业的事。我左赶右赶,眼看上课时间快要到,张老师马上就要来到教室,我灵机一动,想到了一个"妙"招,白老师眼睛不太好,又在晚上批改作业,我想他一定看不清楚,就把作业的中间删掉一部分只留着开头和结尾,这样很快便完成了作业。可当我还在为自己的"杰作"骄傲时,第三天发下来的作业让我惭愧不已,作业本上布满老师一笔一画的字,我故意写漏的字被老师补上了,批语是"生活来不得半点马虎"。顿时我的脸上火辣辣的,老师在灯下艰难地批改作业的情景便浮现在眼前。于是,我下定决心以后的作业都认真完成,不再增加老师的负担。

张老师不但工作认真,对我们的爱更像父亲一样。

我的家乡在边远山区,山势高峻,群山林立,道路崎岖,交通极为不便。偏远学生的家离村小学有5公里。为解决离校远的学生的中餐问题,他亲自为学生热饭。曾经有一个叫李小会的学生,她的父母在广州打工而爷爷又在医院做手术,张老师主动邀请她在自己家同吃同住一个星期,直到她爷爷手术后出院。学校离村卫生室2公里,为了方便学生看病,他自学了医药卫生知识,自费购买常用药品,免费为学生看病,他慈祥的关爱让学生们感受着父母般的温暖。

时间,如白驹过隙。如今,年轻的教师调走了,年老的教师退休了,唯有他独自守望这所山村小学,重复着多年做过的事情,张老师有时不免有些失落和惆怅。但每到寒暑假,他的学生回到家乡后都要上他家登门拜访,此时的张老师,却又感到多么的欣慰和自豪呀!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侯力新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