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美丽童行”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刘昌全
2010年08月31日 14:38凤凰网公益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昌全老师。

刘昌全,男,汉族,中共党员,出生于1971年12月,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东屯乡山其村华机希望小学负责人。在代课的20年里,他曾多次被西秀区和东屯乡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教师。

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东屯乡与长顺县马路乡交界的大山深处有着一个最偏僻,最贫困,最落后的小山村。可村口却有着美丽的一所小学,两栋崭新的教学楼矗立在那。漂亮的校门口镶嵌着一块黑色的大理石,上面刻着六个镏金大字“华机希望小学”。华机希望小学的落成凝集着身为负责人刘昌全20年来的劳苦心血。

1990年9月山其小学当时四个班级,三个教师,班级多教师少,周转不过来。学校领导多次上门聘请,刘昌全就成了山其小学的一名代课教师。可是月资仅仅是34.50元。但不论工资多少,上课还是认认真真,勤勤恳恳。一干就是三年,1992年9月学校换上了一个60多岁的老校长,由于管理不善,教学质量大幅度下降,学校学生60人流失了28人,只剩下32人。

1993年9月经多方学生家长的聘请刘昌全就在大坟山家中办起了私学,当时条件寒酸到没桌没凳,便请人砍掉自己家地边上唯有的几颗树木,自己亲手做起学生用的桌凳和黑板。9月1号开学报名这天,学生家长络绎不绝,一、二年级共计48名学生,两个班的复式教学就这样拉开序幕。每天早上朗朗的读书声便从这栋民房里传了出来,学生的家长们脸上也为此露出了笑容。两学期过后,学生的人数从48人很快增加到88人。可是山其小学基本没有了学生,梅旗完小及教育站领导看到这种情况后,笑在脸上,急在心里。就到大坟山私办学校找刘昌全协商:你学生多,教室小,桌凳少。你搬到山其小学去,那里的条件好, 桌凳多,有助于教学。

1996年9月将私办合并到了山其小学,并担任学校负责人。联校以后,刘昌全就聘请村上五个文化水平较高的青年到学校代课。一至六年级的完全小学就凑成了。根据村上基本情况,由于交不起学费,辍学在家的孩子还是很多 。刘昌全就制定一些有效措施,学费进行缓,减,免,(缓,家庭较困难,可以缓交学费,可以分期交学费;减,一个家庭有三个孩子上学的,可以减一个孩子的学费,辍学在家的大龄孩子,可以减20%的学费;免,父母双亡的孩子,全免学费。)以后学生人数从并校时的108人增到229人,服务范围从山其村增到市梅村,扁山村及长顺县的花红村和下坝村。同时教学质量也得到学生家长和上级领导的认可。可是由于学生的增加,七十年代修建的砖木结构的老教学楼也来也不堪负荷。教学楼的墙体有多处开始裂缝,并且裂缝慢慢长大。雨天,教室里到处是滴水,到处是水坑;冬天,呼呼的北风从没有玻璃的窗户刺进教室里,同学们的耳朵上都长满了冻疮。给学生的正常教学和安全带来极大的影响。刘昌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1999年8月就带领教师们多次到城里去找曾经下放到山其村的知青及各级单位。得到西秀教育局,共青团西秀区委,省团委和东屯乡政府等各级政府的支持。由江苏省华机总公司捐款28万元;贵州省青基会捐款11万元;安顺市民宗局捐款3万元;西秀区教育局捐款3万元;东屯乡政府3万元;社会集资2万元。共计人民币50万元。在山其村村口,重新择址,新建华机希望小学。校址择好后刘昌全就组织村里领导走村窜户,进行土地调节,甚至有好几个晚上,打着火把到那些思想有分歧的农户家去拉家常,说教育,谈未来。就这样土地调节好后,希望小学就破土动工了。在施工期间,工地上时时刻刻都有他的身影,每一处施工,他都做了记录,每一天放学后一直坚守工地上,天黑后才会家。家里妻子时常抱怨他说:你一个代课老师,你得教一辈子的书吗?这样没命得干,值吗?刘昌全说:我们这样的穷山村,得到这些建校资金不容易,我要建造一所学生座起安心,老师用起放心的学校。希望小学的两栋教学楼分别在2000年和2008年先后落成了,厕所,草场,围墙,校门也随着完善。

现在的山其小学是一所拥有7个年级,268名学生的完全村级小学。每天早上,教室里朗朗的读书声和操场上游戏时的欢笑声不时传出校外,更显一派生机。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毕威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