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志云:创新公益扎根在社区 生命力旺盛

2012年03月22日 17:50
来源:凤凰网公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恩派组织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志云:在我的看法当中,创新公益是扎根在社区里的,可能相对来说生命力会比较旺盛。关于创新公益,我经常想到的是为了谁,就是我们做创新公益到底为了谁,基本上每个公益组织需要立足于他有他自己服务的项目和产品,是需要为他的受众提供一些公益服务,所以为了谁,一定是以这个公益服务的服务受众作为中心,以他们的需求作为受众,依靠谁在我们自己的实践当中可以看到,需要依靠的是有一些创新的技术和模式,或者说一些服务的技术和服务的方法,还有就是需要有一些创新的团队。我们现在看到包括今天在座的各位,越来越多的年轻有想法有活力的一些同事,能够加入到这个团队当中来,实际上这个创新的团队的活力是一个非常大的保证。

第二就是找到创新的趋势,就是在我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它前行大的方向是在哪,所以在为了谁,依靠谁这个问题回答清楚以后,创新公益我们可以看到非常有活力的土壤和空间在社区里,我应主持人的要求,分享两个我认为比较好的创新公益的案例。第一个是来自于香港的人人家园,他们其实是建房子的,是为一些特别贫困,或者说需要帮助的群体建适合于他们居住的房子,但是人人家园,他们到上海去落地这个项目,实际上是一个适老性的房屋改造项目,这个项目当中就可以看到为了谁就出现了,那么是围绕他们当时在社区当中,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养老的问题变得日益凸现,尤其像上海这样的老龄化严重的地方,老年人群的需求变得特别的迫切,他们对整个项目的定位,就放在需要帮助的这些老人身上,老人结合他们自己的机构特点,他是做房屋建造的,在上海实际上是没有那么大的空间让他们直接去做,找到一片空地,为这些老人家干这些事,怎么办呢?就这些老人家现在的房子做适老性的改造,什么叫适老性有很多的说法,包括安全,舒适,包括在他的浴室里装一些把手,装呼叫器,在卫浴厨房装一些报警的设备,如果仅仅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也是仅仅停留在房屋硬件的改造上,这个当中还有一个工作就是很多志愿者参与到刷墙的工作,尤其老人在过渡期间,有的居民会希望这个老人住在自己家来,在房屋改造完成以后有一些搬搬东西,东西归位的东西,这个社区志愿者也会说我来做。这个确实有明确的需求,也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是结合了组织的特点,然后他有创新性的解决,在现有的社区当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同时凸现出来这个公益组织的价值。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创新公益 王志云 生命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