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润:中国富豪慈善首要捐赠地为家乡

2013年11月18日 11:20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讯】2013年11月18日,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在出席中国公益论坛时公布,中国(含大陆、香港、台湾)富豪数量已超过美国。中国富豪们慈善捐赠的目的地首要的是自己的家乡,捐赠的比例差不多是他们收入的1%。

在比较中印两国富豪的慈善事业时,胡润表示,印度个人慈善家在首富里面所占的比例更高,差不多是占80%,这是因为印度这个方面的历史更长,更加成熟,往往是第三代、第四代,而中国首富往往是第一代。

胡润表示,胡润中国百富榜当中有50几位富豪也都在慈善家的榜单里,他们在中国发生地震、洪水灾害时都提供了捐赠。

胡润介绍说,目前中国有263位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比去年多了64位。“而这只是冰山一角。”胡润估计在美国有409位富豪,“在中国包括香港是481个,如果加上台湾,在大中华区那比美国要多了,这也是我们今天第一次全球公布。”而俄罗斯富豪有88位,与中国差距较大。

而在全球富豪分布前十位的城市中,华语城市有四个,分别为北京(第三),香港(第四),上海(第六),深圳(第七)。21%的中国富豪从事制造业,20%在房地产领域。

从认知度来分析,胡润介绍说,有83位中国富豪都参与最高政治机构的决策,比如全国政协会议等。

胡润演讲实录如下:

胡润:谢谢大家!我这个PPT还是比较简短的,就想简单的说一下。我今天之所以被邀请,可能就是因为我有一个胡润百富榜,我有全球百富榜,同时我们还有中国慈善榜。这个中国慈善榜,我们看看不同国家的慈善情况。我首先简要的介绍一下我们今天的现状,在这个公众眼中一些大的慈善机构,在中国今天我们有263个10亿的富豪,也就是美元来算。我们现在比去年又多了64位,这也就是冰山一角。比如说如果你真实数可能有500位,我们加起来可能会有750位的富豪。如果你把这些富豪与中国和世界相比,我们估计在美国有409个已知的富豪,在中国包括香港是481个,如果加上台湾,在大中华区那比美国要多了,这也是我们今天第一次全球公布。如果你看一下其他国家,比如俄罗斯是88个,还差的很远。

更有意思的是这个,这也就是我们今天第一次披露,如果你们看看他们住在哪里?前10个城市中的4、5个城市都是华语城市,墨西哥是第一个,北京是第三个,中国香港是第四个,上海第六个,深圳是第七个,这10个城市中的四个都是华语的城市。他们的致富的领域,比如中国21%在制造业,20%是房地产等等。

那么,另外我们看认知度,我们看到社会的认知度首先要看到中国有83位的巨富都是参加最高的政治决策的机构,像中国的人大,或者是政治协商的会议。那么,这里面我们再进一步的列了,看到了黄如论跟许家印,还有杨休,这说明他们政治的认知度很高。

我们看到像黄如论过去的几年(的捐赠)是9200万美元,另外我们看到头100位的巨富他们的捐赠在过去几年有所下降。那么,为什么?是曹德旺先生今天我们会听到他的一个讲解。另外我们看到他捐赠的目的地,首先是你的家乡,他们捐赠的比例差不多是他们收入的1%。

我们看到从1993年开始,我们看到开始了中国的慈善的捐赠的这样一个热潮。然后,我们看到老牛基金是在2004年建立的,然后,四川地震的时候我们看到08年有个剧增,然后曹德旺2010年也有非常多的捐赠。另外,还有2010年有一个巴比晚餐的这样一个活动,但是后来捐赠受到“郭美美”事件的影响,这是2011年;王振耀会给我们讲讲“郭美美”事件的影响。

最后我讲的一点,我们现在也是在推出印度的头三位的慈善家,我们看到这里面的一个名列,印度的历史更长,我们知道,VPro(音译)的创始人去年给基金会,包括盖茨基金会很多的捐赠。如果我们看到他们投身的事业,首先是教育,这是第一位在中国是这样,在印度也是一样。Raza JAFAR刚才也讲到了,大家都会觉得对教育是非常的关注,觉得能够创造一个不同。这是我一个总结,5分钟的总结,谢谢大家!

田薇:我想问一个简短的问题,在您回到您的座位上的时候。刚才,你谈到首富的排行榜,是不是跟头三位慈善家的排名是相吻合的?

胡润: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百富榜当中的50几位都在我们的慈善家里面,他们在地震、洪水的时候提供了捐赠。另外,这些慈善家他们获得了很高的政治认知度,我们知道习近平李克强在过去一个月都提到这些慈善家。在印度我们看到个人的慈善家在首富里面所占的比例更高,差不多是占80%,这是因为印度这个方面的历史更长,更加成熟,往往是第三代、第四代,而中国的这些首富往往是第一代。

(本文根据发言实录整理,未经嘉宾本人审阅)

[责任编辑:王涛] 标签:胡润 中国富豪 郭美美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